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日企在華遭遇冰火兩重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經濟新聞》12月14日文章,原題: 日企在華業務遭遇冰火兩重天。由於中日關係對立,日系企業的中國業務基本都受到了影響,但超市和餐飲企業等已經出現明顯復甦。日本服裝和餐飲企業也紛紛擴大在中國的開店規模,但汽車、家電等行業在中國業務的依然不樂觀。

日本服裝和餐飲企業紛紛擴大在華開店規模。運營男裝品牌的春山商事將於2013年1月在上海市開設中國第1家店舖。此外,吉野家控股公司計劃到 4年後將牛肉飯連鎖店增加至1100家,達到2012年春季的3.5倍。由於中日關係對立問題影響,在中國日系車銷售持續出現2位數下滑,但日常生活所需的消費品所受的影響很小。在日本國內市場增長乏力的背景下,由於從中長期來看中國市場有望不斷增長,因此各企業積極加強在華業務基礎。

春山商事將利用面向年輕人的男裝店「P.S.FA」來進入中國市場。在日本男裝企業中,春山商事將繼青山商事和KONAKA之後進駐中國。第1 家店舖將開在上海市一處大型商業設施內,5年後春山商事計劃將在中國全境開設約100家店舖。中國隨著經濟的發展,中產階層的西裝需求有望獲得增長。雖然中日摩擦和中國經濟的減速跡象導致一部分日本企業開始控制對華投資,但春山商事社長治山正史說:「敢於冒著風險進入中國,從中長期來看可獲得先行者利益」。

女士休閒服裝企業好儷姿(Honeys)公司計劃2012財年(2012年6月-2013年5月)在中國開設200家店舖,較上財年增長2成。該公司在中國擁有490家店舖,而現有店舖的銷售額繼發生涉日遊行的9月之後,10月份繼續保持增長。該公司認為營業方面沒有受到消極影響。12月將在中國開設35家店舖,超過日本全年開店計劃的25家。併力爭3年後達到1千家的規模。

吉野家控股自1992年起在中國運營「吉野家」到2012財年(2012年3月-2013年2月)末,將增至約380家店舖,在1年時間裡將增加約70家。此外,該公司旗下的"花丸"運營的自助「花丸烏冬面」也將增加在中國開店。去年已在上海開設第1家店舖,現在擁有8家店舖,而到 2015年將增加至100家。開店目的地的房屋租賃信息將與吉野家實現部分共享,以更加高效地增開店舖。

此外,日本Key Coffee公司已經開始通過出售意大利面和蛋糕的「ItalianTomato」品牌在中國本土開設店舖。該公司在香港擁有20多家店舖,而3月在福建省、10月在江蘇省各開設了1家店舖。以中國的沿海地區為中心,到2014年度將增加至30家。該公司表示「雖然發生了遊行,但中國仍然是潛力巨大的市場」。

日本消費品相關企業的銷售額由於受中國反日遊行和經濟減速的影響出現了下滑,但超市和餐飲企業等已經出現明顯復甦。而汽車和家電等耐用消費品銷售的下降幅度雖然有所縮小,但仍未恢復至2011年水平。

在中國運營超市等的永旺在中國現有店舖10月的銷售額較2011年同月下降了約20%,但11月轉為了增長。而伊籐洋華堂在發生遊行之後下降約30%的銷售額則已經恢復至2011年水平。運營伊籐洋華堂的柒和伊控股表示:「首先食品銷售出現了復甦,目前服裝和日用品也已經開始恢復。」此外,日系便利店的銷售也非常堅挺。從11月中國現有店舖的銷售額來看「7-11」轉為增長,「全家」也已恢復至2011年水平。

據悉,由於公司名稱和標誌明顯,一眼就知道是日資品牌的汽車和家電很容易成為中國人抵制的對象。另一方面,超市和便利店銷售的食品等很多都是當地廠商生產的商品,因此抵制日貨等的影響似乎較小。

吉野家控股在發生遊行後暫時關閉了約90家「吉野家」門店,銷售額較遊行發生前下降了約10%,但最近已經恢復至涉日遊行前的水平。一名餐飲業人士說:「提供平價餐飲服務的企業即便是日資,也能獲得中國人的青睞。」日本迅銷的「優衣庫」在遊行後的約2周時間裡,在華銷售額較原定計劃下降了20%成以上,但目前已經恢復至涉日遊行前的水平。

而在百貨店行業,復甦情況則存在地區差異。從日系百貨公司三越伊勢丹控股11月份在華的銷售額來看,天津市和成都市門店均下降了約10%,而上海市的門店則已經超過2011年。

再看汽車行業,11月份6大日系車廠商的新車銷量約為23萬輛,較2011年同月下降26%。與下降42%的10月相比出現了復甦,但從1-11月的累計銷量來看,各日系汽車廠商普遍低於去年同期水平。此外,生產冰箱等白色家電的東芝家電在華銷售額9、10月同比下降了4成。自11月下半月起,需求有所復甦,預計12月有望恢復至下滑約20%的水平。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中國海監繼續在釣島領海內巡航      [2012-12-31]
日本強化對釣魚島「警戒監視」      [2012-12-31]
羅援:2013周邊存在擦槍走火危險 中國將有所作為      [2012-12-30]
日媒:4中國海監船駛離釣島海域      [2012-12-29]
日外相:釣魚島系「日本領土」      [2012-12-29]
日媒稱中國曾承認釣島屬琉球 中國使館駁斥      [2012-12-28]
日媒:中方文件曾認釣島屬琉球      [2012-12-28]
國防部:中國軍隊為國家海上執法提供安全保障      [2012-12-27]
國防部回應日攔截中方飛機:解放軍高度警惕      [2012-12-27]
日新防相或強硬對待釣魚島 曾令谷歌刪除中文標記      [201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