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朝鮮發射衛星鼓舞伊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朝鮮12日成功發射衛星,國際社會嘩然,美國《時代》週刊網站上周發表普利策獎獲得者馬克·湯普森表題為「對朝鮮最終結局的思考」的文章,文章分析了朝鮮發射衛星的影響。以下為文章的主要內容:

朝鮮12日發射了導彈,其上可能搭載了某種衛星,並且已經進入了地球軌道。朝鮮的發射行動招致了世界其他國家的廣泛指責,中國也對此次發射事件表示「遺憾」。那麼,這次發射行動在多大程度上是這位年輕的朝鮮領導人的想法,抑或僅僅是朝鮮焦躁不安的人民軍的一次軍事行動呢?

「這次發射行動是朝鮮不負責任行為方式的又一個鮮明的例子」,白宮發言人湯米·威托爾(Tommy Vietor)在朝鮮發射導彈4小時後的一個聲明中指出,「朝鮮將只有通過遵守國際規則,履行自身的承諾和國際義務,努力滿足其人民的基本生活,教育好孩子,並且贏得周邊鄰國的信任,只有這樣朝鮮才能真正地加強其自身安全。」

但是這次發射行動也許僅僅只是一個開始,儘管它已經拖延了18年之久。基於此,朝鮮將要向何處去,或者嚴重些說,平壤當局到底在盤算著一場怎樣的結局。

很重要的一點是,這次成功發射鼓舞了伊朗。朝鮮自身導彈能力的每一次進步都在和伊朗進行成果分享,他們之間的合作類似於一種連體嬰結構。事實上,在伊拉克被從小布什總統的邪惡軸心名單中清除後,伊朗和朝鮮就成了華盛頓所主要關注的兩個流氓國家。所以說,星期三的成功發射對於伊朗和朝鮮來說都是有益的。同樣,這也使得正在實施中的美國對伊朗核計劃的制裁措施比以往都顯得更為適當和必要。

朝鮮發展這種技術的代價是很高的。儘管明顯的經濟能力不足使得朝鮮難以通過其努力而成為一個武器生產大國,但是朝鮮政府卻把它所獲得的財政收入都用來研製推進器和離心機,而不是用來提高其2500萬國民的生活水平。朝鮮現在仍然是一個非常貧窮的國家(朝鮮的人均年收入約為1800美元,這在美國中央情報局所追蹤研究的228個國家中排在第197位,僅僅略微領先於阿富汗)。那麼什麼時候它的國民會起來推翻共產政權呢,這現在看來還不得而知。

為導彈加裝彈頭以及擴大射程,這兩項技術現在對於朝鮮和伊朗兩國來說仍然是巨大的技術挑戰,儘管他們在進行聯合研發。但是,如能獲得足夠的時間和資金支持,在這兩個邪惡軸心國家中最終將會有一個可能製造出數枚能夠打擊到美國領土邊緣的導彈,雖然這些導彈的打擊精度可能較差,而且很可能還會遭遇發射失敗。朝鮮的短程導彈將會加大東北亞地區的不穩定性。然後會發生什麼呢?

這種可能性經常被作為對美國安全的重大威脅而提到,至於是否會成真,那就要看朝鮮和伊朗政府將會選擇怎麼做了。向美國領土發射任何武器對於這兩個國家來說無疑都是一種自殺性的冒險行為,那會使他們兩國的領導人最終走上薩達姆·侯賽因的老路。

雖然結果如此,但是領土可能遭受攻擊的前景還是迫使美國加強它的導彈防禦能力,美國政府樂於發展並部署多層次的導彈防禦網,以保證美國本土免遭攻擊。這次朝鮮的發射行動,再結合以色列的「鐵穹」反火箭系統最近對來自加沙地帶火箭彈的成功攔截,這些都會給美國決定加強導彈防禦力量提供重要的支持。

但是,蘭德公司最近的報告卻並不認可對於朝鮮導彈威脅的認定。「朝鮮不具有發展和生產大量具有相對成熟系統和技術導彈的能力。朝鮮無法開發出導彈測試系統,這就使朝鮮不能在其導彈的關鍵技術上做出改進,以提高其導彈的質量,」蘭德公司在其10月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提到,「這些都意味著朝鮮的導彈可能對美國並不能構成嚴重威脅。」

在首爾,韓國銀行和韓國企劃財政部在朝鮮發射導彈之後都召開了緊急會議,但投資者卻對此並不甚關切。儘管有朝鮮發射導彈這樣的事發生,韓元對美元的匯率卻仍然達到了15個月以來的最高值。

      責任編輯:馨瑶
朝民眾:發射衛星是獻禮金正日      [2012-12-15]
金正恩稱朝將繼續研製發射衛星      [2012-12-14]
朝衛星被指不穩定或成太空垃圾      [2012-12-14]
朝鮮發射衛星 韓自稱落後5至7年      [2012-12-13]
國際社會對朝鮮發衛星反應強烈      [2012-12-12]
外交部:中方對朝鮮發射衛星表示遺憾      [2012-12-12]
朝鮮發射衛星 日本軍方慌張      [2012-12-12]
朝鮮突發射衛星 日美韓措手不及      [2012-12-12]
朝鮮宣佈「光明星3號」衛星發射成功      [2012-12-12]
日專家:未知朝鮮火箭與衛星是否相同      [201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