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10省份調整黨委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五位省區「一把手」走馬上任。至此,十八大後已有10個省份調整了黨委一把手,包括四川、陝西、吉林、浙江、福建、廣東、內蒙古七省區,以及上海、天津、重慶三個直轄市。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分析認為,十八大結束後調整省部級官員,這是常規舉措。十六大、十七大結束後也曾有相同安排。「但十八大結束後的人事調整,規模更大,意在未來五年全面貫徹執行十八大的路線和方針」。在汪玉凱看來,此輪人事調整,履新的14名省部級以上官員,更凸顯出高層領導幹部的選任方向:「年輕化、高學歷化,仕途履歷豐富,每個人都身經多個重要崗位」。

年齡

十名「50後」 兩名「60後」

從年齡來看,14人中,2名「40後」,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生於1947年。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生於1947年。

10人為「50後」,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栗戰書,生於1950年。中組部部長趙樂際,生於1957年;中宣部部長劉奇葆,生於1953年;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生於1956年;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生於1954年;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生於1950年;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生於1952年;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生於1951年;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生於1953年;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生於1952年。

還有兩名「60後」,生於1963年、年僅49歲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

汪玉凱說,老中青相結合,形成「40後」、「50後」、「60後」年齡「梯隊」陣容,這是領導幹部團隊建設的「慣例」。「一方面為滿足新老交替要求,培養年輕幹部。近年來湧現出的優秀年輕幹部,會被委以重任,壓擔子;一方面是執政需要,老中青相結合,經驗互補」。

經歷

4人是知青 7人來自基層

14名履新省部級以上官員的任職經歷,體現出相同特徵:起自基層,歷經多個崗位,在主政地方時展現出掌控複雜局面的能力。

7人的第一份工作,多為工人等一線基層崗位。例如,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曾是牧工、衛生院職工,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曾是上海市前衛農場供銷運輸站船隊水手;中宣部部長劉奇葆是安徽省宿松縣洲頭公社金壩大隊劉屋生產隊指導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曾是上海徐匯起重安裝隊倉庫管理員;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曾是遼寧省鞍山鐘錶廠工人;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曾是河北大學附中教師;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曾是大同青磁窯礦工人。

此外,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都曾是知青。

除了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從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職位,調任中組部任職,其餘11人都曾主政一方,擔任省市區一把手。例如中宣部部長劉奇葆,曾歷任廣西省委書記、四川省委書記;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曾歷任青海省委書記、陝西省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曾歷任煤炭工業部副部長、江西省委副書記、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山西省省長等職。

資料顯示,在主政一方期間,多人或曾面對重大執政考驗,或在西部省份工作多年。

2007年底調任四川任省委書記後,劉奇葆先經歷當年席捲南方各省的凍雨災害,其後就是震動中外的5·12汶川特大地震。

1980年從北京大學哲學系哲學專業畢業後,趙樂際從青海省商業廳政治處幹事做起,歷經省商業學校團委書記、省商業廳廳長、省財政廳廳長、副省長等崗位,在青海這個西部省份干了27年。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年僅45歲時,就當選為河北省省長,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省長。這之前,他在西藏工作了整整23年,這之後,又在內蒙古工作了3年。

學歷

從理工為主轉向政經專業

從學歷背景來看,14名履新省部級以上官員中有2名博士,其中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為農學博士;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是經濟學博士。其他12人中,10人為研究生、碩士畢業。

汪玉凱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對領導幹部尤其是高層領導幹部文化水平的要求越來越高,學歷背景已經成為一項硬性指標。但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最近幾年,不僅要求高層領導幹部高學歷,而且正由理工科為主,向政經等文科轉移,「選任高層領導幹部,原來稍微側重於理工科,這幾年,政經出身的逐漸增多。選任政經等文科背景的高層領導幹部,這是社會管理創新的需要」。

據統計,除了工學碩士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農學博士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金屬物理專業出身的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其餘11人中10人的專業都是政經等文科。

例如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都是經濟學碩士,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栗戰書是高級工商管理碩士。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是經濟學博士。

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曾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在職研究生班政治學專業學習;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曾分別就讀於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在職研究生班法學專業、哲學專業。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則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

而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曾先後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貨幣銀行專業研究生課程班、中央黨校在職研究生班政治學專業。

理念

執政思路體現務實親民

對於履新省部級以上官員今後的執政表現,目前社會各界充滿期待。一些官員已通過幹部大會等渠道,透露出執政思路。

11月20日,孫政才在當日召開的重慶市領導幹部大會上說,「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一屆接著一屆干」;11月21日上午,在天津市領導幹部會議上,孫春蘭說,「要把為天津人民謀幸福作為最大責任,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11月21日下午,在上海市黨政負責幹部大會上,韓正說,「做老實人、當清白官、幹幹淨事、務實在活。不推卸、不諉過」。

昨日,吉林省委召開全委(擴大)會議,王儒林發表履職感言時說,「我生在吉林,長在吉林,熟悉吉林,熱愛吉林,吉林的這方水土和吉林的父老鄉親養育了我。我會始終懷著對吉林人民的感恩之心,懷著對吉林這片沃土的深愛之情,兢兢業業地努力工作」。

而一些履新省部級以上官員此前的執政表現,也透視出今後的執政理念。

例如趙樂際,2008年調任陝西省委書記後,不打招呼、輕車簡從,到藍田縣洩湖鎮沙河村和鎮政府機關調研。

主政四川時,劉奇葆公開表示,「有人以我的堂弟、表弟身份在四川找門子、搞項目、拉工程。我要告訴大家,我的愛人,我的子女,都是拿國家工資的,沒有自己經商辦企業。我也不允許我的其他親屬在我工作的地方、在四川經商辦企業,我不會為他們提供任何便利」。

2010年6月任陝西省代省長時,趙正永曾發表履職承諾,「不負蒼天不負民」。去年1月,當選陝西省長接受媒體採訪時,趙正永強調自己普通礦工家庭出身,「對普通群眾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感同身受」。

胡春華2009年調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後公開表示,「我區不再追求GDP增幅全國第一」;「富民優先,要把GDP裝進百姓的口袋裡」。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吳小慧
十八大後11省份一把手調整一覽      [2012-12-22]
十八大後落馬官員多 監察部回應      [2012-12-20]
彭清華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2012-12-19]
彭清華任廣西黨委書記      [2012-12-19]
十八大後重要人事調整還將繼續      [2012-12-18]
外媒關注中國十八大後多官落馬      [2012-12-15]
十八大後三廳官因網絡舉報落馬      [2012-12-12]
十八大後掀反腐風暴 10名地方高官被查      [2012-12-07]
十八大後首位副省官員落馬 媒體:提振反腐信心      [2012-12-07]
十八大後七名高官涉違紀落馬      [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