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安倍上台或致釣魚島爭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綜合外媒報導,安倍上台後釣島「擦槍走火」幾率升高。

刻意挑動中國敏感神經

【共同社東京12月17日電】 日本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17日在記者會上就沖繩縣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的國有化問題強調:

「日本在國際法意義上擁有尖閣諸島,並進行著有效控制。沒有談判餘地。」他還暗示出任首相後可能將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就日中關係指出:「中國對於日本經濟的發展及增長不可或缺。」就尖閣諸島問題引發的在華日企遇襲等事件,安倍稱「這有違國際準則,必須在國際社會上強烈呼籲不容許此類行為的發生」。

他表示將要求中方保持克制,避免政治問題對經濟造成影響。

【共同社東京12月17日電】 主張修憲和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將時隔5年再次執政。日本和平憲法是否將面臨制定以來的首次修改,關鍵在於明年夏天的參院選舉。安倍的「鷹派路線」已經在日本國內外激起了波瀾。

修復因尖閣諸島和竹島(韓國稱獨島——本網注)問題而惡化的日中、日韓關係對安倍而言是無法迴避的課題。為了在眾院選舉中贏得保守派選票,安倍承諾將採取「在尖閣諸島常駐公務員」等會與中韓兩國產生摩擦的舉措。

關於是否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雖然安倍本人未明確表態,但其身邊人士稱「要參拜的話將在明年秋天」。

小泉純一郎任首相時,安倍曾擔任官房長官。小泉以美國為後盾,在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上對中國採取了強硬態度,安倍無疑將小泉的外交政策視為「成功的經驗」。安倍還認為,鳩山由紀夫政府在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上的進退失據損害了日美關係,導致了中國在尖閣諸島問題上的態度強硬。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2月18日文章】 安倍晉三領導的日本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中大獲全勝。越來越多的日本人認為,東京不該再屈從於中國在本地區的專橫態度。在許多日本人看來,安倍是能夠勇敢面對中國的人。

安倍在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擔任首相期間,打破了在日中爭端中採取溫和態度的傳統。

他親自推動達成「四邊協議」,也就是日本、美國、印度和澳大利亞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框架協議。

安倍還主張加強與印度的戰略夥伴關係。他毫不諱言,這都是為了約束中國的野心和行為。他也許是第一個公開這樣表態的當代亞洲領導人。

中國強硬回擊安倍表態

【《日本時報》網站12月18日報道】 中國共產黨機關報在其社論中告誡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不要採取強硬立場。

《人民日報》說,如何以正確的歷史觀和應有的大局觀處理好同外部世界,特別是同亞洲鄰國的關係,對日本尤為重要。

該報說,參拜靖國神社、與中國的領土爭端以及和平憲法問題均是原則性問題,容不得半點含糊,並告誡日本警惕民族主義情緒以及可能出現的右傾化。

【法國《世界報》網站12月18日報道】 安倍晉三在爭議島嶼問題上作出十分強硬的表態。

針對咄咄逼人的中國的領土要求,他重申日本擁有相關島嶼的主權。

近日,中國再次派遣海監船對日本控制的爭議島嶼周邊進行了巡視。中國媒體說,這是中國送給日本選舉的禮物。中國媒體稱,海監船上的人員向日本船隻喊話說,釣魚島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

安倍勝選後所表明的立場讓北京感到不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日本的發展走向,希望日本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12月初,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指出,要實現「中國夢」必須加強軍隊建設,「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這些話肯定會增大日本領導人的猜疑。

【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18日報道】 日本「鷹派」政治人物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勝選後,中國輿論擔心中日關係將進一步惡化。中國外交部強調重視日本對華政策的方向,而官方媒體則發表評論稱,要看日本新領導人如何收拾「爛攤子」。

自民黨大勝後,雖然安倍對媒體表示,會盡可能改善中日關係,但他競選期間呼籲修改戰後和平憲法,加強日本自衛隊力量,這一系列言行已嚴重挑動中國敏感神經。

最先提議「購買」釣魚島的日本政客石原慎太郎及其兩個兒子同時當選眾議員,也讓中國輿論對中日關係難以樂觀。

【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12月16日文章】 安倍晉三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使自民黨和他自己重掌政權。毫無疑問,他將把重點放在經濟計劃上,但對日本、亞太地區和整個世界來說,更重要的也許是措辭強硬的安倍和他的團隊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中國似乎已在島嶼爭端問題上採取了先發制人的行動。

中國新領導人似乎要樹立其軍事威信。如果安倍也這樣做的話,局勢將迅速惡化,變得極為危險。世界(特別是美國)未能對這一發展中的危機予以足夠重視。有日美同盟的存在,局勢惡化的風險極為真實。

釣島「擦槍走火」幾率升高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12月17日報道】華盛頓分析人士說,日本與中國在東中國海的領土爭端目前形勢極為危險,雙方發生衝突的幾率極高,美國必須對各方明確表態,不能任由情勢失控。

全球戰略與變革咨詢公司的董事長保羅·賈拉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安倍晉三和自民黨的勝利,已經顯示日本對領土主權將採取強硬立場,現在日本與中國對爭議島嶼的主權立場都沒有軟化跡象,情勢擦槍走火的幾率極高。

賈拉在研討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日本與中國的島嶼爭端現在還看不到解決的出路,形勢極為險峻。

在這場研討會中,美國退役海軍軍官及戰略分析專家布賴恩·麥格拉思也表達了同樣的擔憂,認為面對中國的強勢作為,美國必須積極應對。

【俄新社莫斯科12月17日電】俄科學院遠東所日本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瓦列裡·基斯塔諾夫悲觀看待安倍晉三上台後中日兩國間圍繞釣魚島問題的雙邊關係。

他指出,安倍在其上個首相任內沒有參拜靖國神社,對此他10月份在自民黨全國幹事長會議上公開表示「非常遺憾」。這說明即將領導日本的安倍政府在同中國關鍵的歷史性問題上可能將「只退不進」。

而在談到中國外交部的表態時,他指出,類似聲明是象徵性的,任何一個國家在別國高層換屆時都會作出類似的外交聲明,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解讀為中方試圖緩和對日領土爭端的信號。

基斯塔諾夫說,十八大期間以及會後,中國船隻進入釣魚島附近水域的事件依舊不斷,並未出現消停的跡象。他說:「十八大後,中國新領導人被認為將採取更為強硬的外交立場。」

基斯塔諾夫總結說,安倍再度執掌權力後,中日在領土問題上的矛盾趨於緩和的希望十分渺茫。

【德國之聲電台網站12月17日報道】就日本大選對日中關係的影響,《南德意志報》發表署名社論,題為《繼續向右,回到過去》:簡單來說,這位即將重返寶座的首相夢想著讓日本回到過去。

此前,《世界報》網絡版曾刊文稱,「島嶼爭端可能使中日關係毀於一旦」。文章指出,不管是中國,還是日本,都將無法承擔兩國衝突升級所帶來的後果,因為這將給兩國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吳小慧
美媒:台軍擬購飛船監控釣魚島      [2012-12-19]
中方:警惕日擺脫戰後體制傾向      [2012-12-18]
美前總統卡特建議中日共擁釣島      [2012-12-18]
「鷹派」麻生太郎任日本副首相      [2012-12-18]
外媒:安倍稱美國總統為小布什      [2012-12-18]
日媒:4艘中國公務船駛離釣島      [2012-12-18]
安倍:2007年未拜神社悔恨至極      [2012-12-18]
安倍稱釣島問題「無談判餘地」      [2012-12-17]
安倍:中日之間是無法割捨的關係      [2012-12-17]
中方:希望日本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      [201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