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金正恩新年賀詞態度溫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韓國《朝鮮日報》2日發表評論稱,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1日親自發表2013年新年賀詞,顯示其對韓及對外態度溫和,內政方面強調經濟建設與改善民生。

 評論稱,朝鮮最高領導人親自發表新年賀詞,還是1994年1月1日以來第一次。

 呼籲落實南北共同宣言

 韓國統一研究院朝鮮研究中心1日評論稱,在樸槿惠政府即將執政之際,朝鮮對改善朝韓關係寄予期待。韓國候任總統樸槿惠方面的相關人士說:「這是在試探我方態度,總的來說是個良好的信號。沒有必要故意做負面的解釋。」

 不過,金正恩並非無條件地倡議「和解和團結」。對於發展朝韓關係,金正恩表示,根本前提是尊重和履行南北共同宣言,積極開展旨在徹底理解6.15共同宣言和10.4宣言的鬥爭。5年前,朝鮮與李明博的總統職務接管委員會進行非正式接觸,試探韓國是否有意履行10.4宣言,這一次則是朝鮮最高領導人親自發聲,呼籲落實敦促韓國履行南北共同宣言。這意味著,朝鮮期待朝韓之間進行大規模的經濟合作。

 強調經濟建設與改善民生

 金正恩當天著重強調經濟建設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性。他說,建設經濟強國,是社會主義強盛國家建設中最重要的課題。

 朝鮮新年賀詞的一般順序是上一年度總結→導入語→政治→軍事→經濟→黨及勞動者團體→對韓→國際→結尾,但今年的賀詞打破了這一慣例,把經濟提到了政治之前。對新年賀詞的措詞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人民」和「經濟」出現的頻度最多,分別為59次和24次,遠超「金日成」(11次)、「金正日」(14次)、「社會主義」(18次)、「主體」(13次)和「先軍」(6次)等。

 主張生產更多尖端武器

 在金正恩去年新年共同社論中出現過14次的「先軍」一詞這次僅出現6次。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曹東昊說,「先軍」概念在金正日時代就是國政的全部,但現在似乎僅限於國防領域,「先軍」價值在被低估。

 但金正恩還主張,要生產更多朝鮮式尖端武器裝備。朝鮮問題專家說,這表明了朝鮮要繼續開發核和遠程導彈的決心。

      責任編輯:馨瑶
金正恩稱要建社會主義文明仙境      [2013-01-02]
奧巴馬解決財崖後 前往夏威夷續度假      [2013-01-02]
奧巴馬:盡快簽署「財崖」議案      [2013-01-02]
美眾院通過避免財政懸崖協議      [2013-01-02]
希拉里因禍得福膺最受欽佩女性      [2013-01-02]
委內瑞拉撤年慶改為查韋斯祈福      [2013-01-02]
西班牙專家:中國崛起不可逆轉      [2013-01-02]
查韋斯被指瞭解自己病情的複雜      [2013-01-02]
美拒對中國免簽或憂間諜潛入      [2013-01-02]
金正恩稱要建社會主義文明仙境      [201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