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商組建「私家海軍」打海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信息時報援引英國媒體報道,該國一群商人正在組建一支私家海軍力量開赴索馬裡海域打擊海盜為商船護航,這是近兩百年來的首次。私家海軍成立的背景是,英國國防部門認為派皇家海軍打海盜不但像大海撈針,而且從經濟上很不划算。私家海軍經費將主要由相關企業籌集,掛英國旗幟,將比隨船護航的安保力量更有效。首次護航行動將於3月底4月初開始。

為了應付索馬裡海盜,全球多個國家派出了海軍前往索馬裡海域。此外,不少過往商船還僱傭專門的隨船安保力量;如今,首支專門護航打海盜的私家海軍正在英國緊鑼密鼓組建中。雖然規模比不上正規的海軍,但其火力配置也將是普通隨船安保力量的數倍,優勢明顯,預計於3月底4月初展開首次護航行動。

現年72歲的西蒙·默裡是這支私家海軍的靈魂,他是「颱風」公司的主席,而這個公司正是為了籌建私家海軍成立的,他物色了不少大財團和商家為此投資。這是近200年來首支英國私家海軍力量,他們將掛英國國旗,獲得授權可以攜帶武器進相關港口,而不是只能在公海上遊蕩。

萬噸母艦+武裝快艇 練海盜有絕對優勢

這支私家海軍將有多艘武裝艦隻,其中包括1萬噸級的母艦,母艦上將有60人值勤,作戰計劃是留20人在艦上,其他人乘3艘裝甲快速巡航艇尋找海盜。這些人將在艦上執勤6到8周,然後休息6到8周,因此每艘母艦需配120名海員。快艇時速可達40節,能抵禦卡拉什尼科夫衝鋒鎗的射擊,還配有近戰武器比如M4卡賓槍以及射程達2公里的狙擊步槍等。

雖然是私人性質的,但這支海軍卻有著過硬的軍方背景,由前皇家海軍准將喬納森·漢德利指揮。招聘的成員也要求是退役海軍官兵或海員,目前在艦上的成員裡有的人就是退役的英國海軍士兵,還多次去阿富汗執行任務。其他「颱風」高層包括駐歐美國海軍前指揮官亨利·阿爾雷克、北歐盟軍前總司令傑克·戴夫雷爾以及英國前陸軍參謀總長丹納特爵士等。

目標是遏止海盜 不會輕易開戰

首次護航行動將於3月底4月初進行,地點是非洲東海岸,將貼身護航一支由油輪、散裝貨輪甚至遊艇組成的船隊。「颱風」公司首席執行官安東尼·夏普計劃在秋天時,在西非開始第二次護航服務,第三次也在計劃中,全部成員需要360人,並準備以後在危險水域再多投放兩艘母艦。

「颱風」公司稱,私家海軍的最終目的是遏止海盜攻擊船隊,而不是為了開戰。他們將通過海基雷達、衛星和陸基行動中心搜集相關的信息。只有在確定海盜鐵了心要攻擊時,才會報復性還擊。最有利的是,他們將是從武裝巡邏艇上向海盜開火,不會殃及保護的油輪。這一點隨船護航的安保力量很難做到。

「昂貴」皇家海軍 難拼海盜「低成本」

索馬裡海盜威脅著洋面航行安全,雖然官方數據顯示海盜行為已經從峰值回落,不過其造成的損失仍然不小。2011年,因索馬裡海盜而造成的直接損失高達40億英鎊,還有相關的燃油支出、保險支出等。

歐盟海軍說,2012年,索馬裡海盜襲擊的次數是35次,劫持114名人質,大部分是菲律賓和印度的海員,較2011年的176次有了很大的下降,不過亞丁灣仍然是危險地區。很多商船為了躲避海盜,寧願繞遠路。安全係數低也抬高了保險投入。 海盜一般用帆船,與普通的漁船沒啥差別,卻能夠用榴彈炮之類的武器癱瘓一艘油輪或者綁架海員。

私家海軍之所以有用武之地,主要原因是,英國皇家海軍、北約和歐盟海軍力量都缺少武裝船隻來巡邏面積有北美洲那麼大的洋面。

「他們幹不了這事,搞不到預算。為了幾個小毛賊,要部署價值10億英鎊的軍艦,而對方的全部家當加起來也不過500美元,實在是大材小用或者說預算浪費,」安東尼·夏普說。

一個有趣的說法是,對皇家海軍來說,要圓滿完成護航任務,相當於用六輛警車巡視整個西歐。

相比之下,私家海軍規模小,軍費低,而且由相關的運輸公司或財團支付。形式上就像印度、俄羅斯籍貨輪出錢僱請私人隨船護航力量一樣。

背後推手

曾入法國外籍軍團 曾徒步旅行到南極

現任「颱風」公司主席的西蒙·默裡是個百萬富翁,少年時曾加入法國外籍軍團,該軍團以作戰勇敢、福利待遇好和長期駐紮海外著稱。63歲時,在沒有外界幫助的情況下,徒步旅行1100公里到達南極,一舉創下兩項南極探險紀錄,成為以這種方式走完這段路程的年齡最長者。默裡說,到達終點後他有一種強烈的成就感,他希望自己的這次成功能夠向世人證明,60歲並非生活的終點。

他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貿易巨頭嘉能可公司的主席,對海盜之患有著深切的體驗,因此和其他投資人一起,支持建立私家海軍。

      責任編輯:吳小慧
英國衛報:谷歌在中國認輸      [2013-01-06]
中國軍艦用機槍擊退百艘海盜船      [2013-01-03]
調查顯示英國經濟預期偏悲觀      [2013-01-03]
英國新年肥皂盒車大賽      [2013-01-02]
美停屍房員工16年姦淫百具女屍      [2013-01-08]
日媒:奧巴馬太忙安倍訪美遭拒      [2013-01-08]
奧巴馬提名新任防長及中情局長      [2013-01-08]
俄羅斯慶祝東正教聖誕節      [2013-01-08]
印度輪姦案犯罪嫌疑人出庭受審      [2013-01-08]
加納總統馬哈馬宣誓就職      [201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