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候鳥肚饑 百萬糧投鄱陽湖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1-09]

【本報記者 陳融雪 吳文倩9日電】由於受到近日來的雨雪天氣影響,部分鄱陽湖保護區濕地被冰雪覆蓋,數十萬候鳥「口糧」短缺。為保障越冬候鳥食物供給,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已經啟動候鳥投食預案,緊急購置數十噸糧食,在鄱陽湖保護區內投放,確保候鳥有糧過冬。

據介紹,鄱陽湖是亞洲最大的越冬候鳥棲息地,每年來此越冬的候鳥有近60萬隻。低溫雨雪天氣使鄱陽湖保護區內湖面出現結冰現象,範圍甚至延伸到了淺灘處。大雪覆蓋草洲,使一些以植物嫩葉、根莖、草籽為主食的白枕鶴、灰鶴等鶴類及白額雁、豆雁等雁類難以覓食;湖灘及湖面封凍,一些以魚蝦類為主食的鸛類、鴨類、鴴鷸類、鷺類等候鳥取食困難,給候鳥的越冬安全帶來嚴重威脅。鄱陽湖國家級保護區日前籌備63萬元購買了40噸稻穀、20噸玉米、15噸小魚幹以及3噸苦草冬芽等在保護區的9個站點進行人工投放,預計將持續10餘天。

此外,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還將加大巡湖力度,監測候鳥的生存狀況,並將根據天氣變化情況,決定投食量和投食範圍,並適時啟動第二階段的投食方案,以滿足候鳥食用。據悉,第二階段計畫於春節前後進行,還將購買60萬元左右的食物,為候鳥備好「年夜飯」。在執行投食預案期間,如果冰凍嚴重,汽車、拖拉機等常用交通工具無法入湖,還可能申請租借飛機空投食物,以確保鄱陽湖區越冬候鳥在寒冷天氣下也有充足的食物,實現安全越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