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薄熙來案移送司法機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1月10日報道,昨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召開2012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表示,中央紀委監察部嚴肅查處了薄熙來、劉志軍、黃勝、田學仁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目前正在立案調查的還有周鎮宏、李春城等案件。

30315人貪污賄賂被處分

發佈會通報了2012年紀檢監察機關重點查辦的五個方面的案件:

一是嚴肅查辦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人事紀律案件。

二是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違紀違法案件。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4698人,移送司法機關的縣處級以上幹部961人。

三是嚴肅查辦重點領域和部門的違紀違法案件。

四是嚴肅查辦貪污賄賂和失職瀆職案件。因貪污賄賂行為處分30315人,占同期處分人數的18.9%。嚴肅查辦失職瀆職案件,處分42606人,占同期處分人數的26.5%。

五是嚴肅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違紀違法案件。重點查辦了一批涉案人員職級不高但數額巨大、影響惡劣的案件,維護了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根據網絡反映查辦楊達才

新聞發言人還表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密切關注新聞媒體和網絡曝光的黨員幹部違紀違法問題,先後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案件。比如,有關紀檢監察機關根據網絡反映,嚴肅查辦了陝西省安監局原局長楊達才、廣東省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等案件,回應了社會關切。

「我們歡迎廣大人民群眾通過來信、來訪以及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12388舉報電話等渠道,檢舉、控告黨員幹部的違紀違法行為,支持和參與反腐倡廉工作。」發言人表示,提倡實名舉報,凡是實名舉報的,優先辦理,及時回復。

關注

征地拆遷案437人被追責

2012年全國共查處違法違規強制征地拆遷案件427件,有437人受到責任追究。其中,國務院糾風辦重點督辦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裡區「3•14」違法強拆案、河南省扶溝縣征地拆遷補償不到位引發農民跳樓身亡案、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諸葛店村違規暴力拆遷案等11起典型案件,有55人分別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或問責處理,另有3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

【案例】以「3•14」違法強拆案為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裡區承攬拆除工程的有關人員在一棚戶區改造項目中,召集24名社會人員對11戶居民房屋實施強拆。問題查實後,對25名違法人員進行了處理,其中8人被行政拘留,17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同時,哈爾濱市城市房屋拆遷管理辦公室主任等6人受到政紀處分、組織處理或誡勉談話。

正在調查李春城等案件

2012年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違紀違法案件。把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作為查辦案件重點,加大查處力度,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4698人,移送司法機關的縣處級以上幹部961人。

中央紀委監察部嚴肅查處了薄熙來、劉志軍、黃勝、田學仁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目前正在立案調查的還有周鎮宏、李春城等案件。

【案例】各地區各部門也查辦了一批在本地區本部門有影響的大案要案。如,河南省漯河市原市長呂清海,利用承攬工程、撥付工程款、職務陞遷、人事調整、過節看望等時機收受賄賂1200萬元,受到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山東省政府原副秘書長、機關事務管理局原局長張澤忠,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土地置換、工程承攬、招標投標和工作安排等利益,收受賄賂706萬元,受到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查處學校亂收費4.8億元

教育方面,共糾正和查處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違規設立的教育收費項目231個,涉及金額1.9億元;查處擠占、截留、挪用、騙取國家教育經費問題370件,涉及金額1.7億元;查處各類學校亂收費問題涉及金額4.8億元,清退3.4億元。有4858人因教育亂收費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或其他處理。

【案例】2012年3月,湖北荊門京山一中學生因對學校往年違規收費不滿,在校方就春季教輔材料徵求意見時焚燒書籍表示抗議。問題查實後,湖北省有關方面責成京山縣人民政府作出書面檢查,對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縣長進行了誡勉談話;縣教育局局長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並被免去局長職務;縣教育局副局長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該校校長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約3萬名幹部受錯告誣告

新聞發言人表示,2012年紀檢監察機關嚴格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堅持把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要求貫穿於辦案工作的全過程,制定出台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監督管理工作規則(試行)》等法規制度。堅持實體和程序並重,嚴把案件事實關,證據關,定性關和處理關,注重審核辦案程序和手續,辦案質量和效率進一步提高。

認真糾正錯案,做到有錯必改、有錯必糾。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對堅持原則、秉公辦事的黨員幹部予以支持,對29551名受到錯告誣告的黨員幹部澄清是非,保護了他們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現場

中紀委首次直播發佈會

中央紀委、監察部昨天上午10時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2年查辦案件工作情況。這是中央紀委、監察部首次採用電視直播形式發佈新聞,介紹查辦案件情況。在發佈會正式開幕前,工作人員特別提醒,記者不要在現場走動,手機關閉或調整為靜音狀態。直至10時37分新聞發佈會結束。

在昨天的新聞發佈會上,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以發言人身份正式公開亮相。黃曉薇說,「這是我第一次與大家見面」。首先她對媒體表示了感謝,感謝媒體「支持監察部的工作,支持我本人的工作。」

去年10月29日,擔任中紀委七室主任一職的黃曉薇被任命為監察部副部長。在目前的國家部委裡,女性新聞發言人還有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此前的國家部委女性新聞發言人中,還有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章啟月、姜瑜,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等。但在這些女性發言人中,黃曉薇是第一位副部長級新聞發言人。

      責任編輯:杨阳
中紀委通報2012年查辦案件      [2013-01-09]
上海地震局否認滬發生地震      [2013-02-07]
廣東「房叔」多次被立案官照當      [2013-02-07]
中共領導走基層釋放共富信號      [2013-02-07]
山東男子搶23元逃亡十五年      [2013-02-07]
解放軍最強海航團進駐寧波      [2013-02-07]
李克強:一起努力寫出更大福字      [2013-02-07]
內地明年秋季起研究生將全自費      [2013-02-07]
袁厲害否認有20套房並稱被誣陷      [2013-02-07]
房哥被查實有5套房 其前妻14套      [20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