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評論稱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邪 維權釣魚島不後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攪亂釣魚島局勢的野田走人了,新首相安倍更是來者不善,絲毫不讓人們對緩和釣魚島問題寄予任何希望。

安倍發表新年賀詞時稱,其政權肩負的使命,是讓全民團結一致重建一個強大的日本。為了堅決守護國民的生命和財產以及領土、領海、領空,將會適當地振興管理與加強警戒「國境離島」,日本政府已著手規劃整合陸海空三自衛隊「統合防衛戰略」。

5日,日本出動多架戰機「攔截」尚未到達釣魚島空域的中國海監飛機。同日,安倍召集防衛省和海上保安廳幹部在首相官邸開會,研究強化應對中國飛機飛至釣魚島附近空域問題,指示自衛隊修改防衛體制,大幅增加軍費開支,改善陸海空三軍的協調能力,改裝F-15J戰機,堵住中國飛機對釣魚島「日本領空的侵犯」。

在日本不斷翻新「保衛」釣魚島措施時,日本的保護者美國似乎正從台後跳到台前,開始明目張膽地為日本撐腰。3日,奧巴馬總統簽署《201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包括《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等內容。8日,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首次與美防長帕內塔舉行電話會談,擬「緊密合作共同應對中國船隻及飛機進入釣魚島領海及領空」。奇怪的是,這條消息由日本共同社發出,卻沒有見到西方大通訊社的「原創」。

日本人擺出「決戰」的姿態,美國人扔掉了「不持立場」假面具,目的很明確:就是要讓中國知難而止、知難而退,不再去折騰釣魚島了。問題在於,中國會退縮嗎?

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美國率22國聯合軍進入朝鮮半島,把戰火燒到中國邊境,嚇住中國了嗎?上世紀60年代,蘇聯在中蘇邊界陳兵百萬,美蘇曾預謀聯合轟炸中國核設施,此後西方還有一次次封鎖和制裁,哪一樣讓中國退縮了?中國人民從來就不信邪、不怕鬥。目前日美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表現,可以說不僅嚇不了中國,而且會更激起中國人民的鬥志。

2012年因日本非法「購島」致中日關係惡化以來,中國展示出了維護領土主權的堅強決心與行動。本月7日,中國國家海洋局稱,中國海監船編隊繼續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中國沒派軍機前往釣魚島,不是中國沒有軍機,而是體現了中國的鬥爭手法;如果日本玩過了頭,吃苦的恐怕還是自己。

可以肯定,中國對釣魚島恢復行使主權和管轄權的進程,絕不會後退或停止,維權與執法行動還會繼續。當然,全面收回釣魚島絕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必須要經過長期艱苦的鬥爭。對此,全體中國人要有清醒認識,不可急躁冒進。對眼下的中國來說,要做到發展和維權的統一,發展是維權的保障。所謂「弱國無外交」,只要中國發展了,強大了,天就塌不下來。釣魚島在那裡,它絕跑不了。 (外交學院客座教授 宋榮華)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遠征
日本威脅對中國「警告射擊」 或成「開戰之舉」      [2013-01-10]
曝日否認將射擊中國巡釣島飛機      [2013-01-10]
日謀劃釣島「開槍」屬不負責任      [2013-01-10]
希拉里稱釣魚島屬日本管轄範圍      [2013-01-09]
安倍執政後首次就釣魚島問題召見中國大使      [2013-01-08]
日巡邏機釣島舉行「監視訓練」      [2013-01-08]
美日將合作應對中國常態化巡航釣魚島      [2013-01-08]
中國持續巡航釣魚島 駐日大使駁回日方抗議      [2013-01-08]
日媒稱4艘中國海監船駛離釣島      [2013-01-08]
日傘兵將公開首作突襲奪島演習      [201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