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遜尼派稱對致116死爆炸負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1月10日,巴基斯坦西南部省份俾路支省首府奎達及西北邊省明戈拉鎮發生連環爆炸,至少造成116人死亡,230餘人受傷,僅奎達一家檯球廳的兩次爆炸就造成82人死亡,120人受傷。隨後,一個名叫「羌城軍」(Lashkar-e-Jhangvi)的遜尼派激進武裝宣佈對奎達市檯球廳的爆炸事件負責。

奎達什葉派聚居區遭遇連環爆炸

美聯社援引報道當地警察管員的話報道說,發生爆炸的主要地點是奎達市一個什葉派民眾聚居區,該區一座3層小樓的樓下是一個球廳,爆炸發生時,廳裡擠滿了人;爆炸共導致82人死亡,120人受傷,死者含聽到第一次爆炸消息後趕來的警察、記者和救援人員;小樓附近的商店、民房和辦公樓亦遭到不同程度的毀壞。

一個名叫「羌城軍」的巴基斯坦遜尼派武裝隨後宣佈對此次爆炸事件負責。「羌城軍」稱,他們先派出了一名人彈進入檯球廳,5分鐘之後又引爆了一輛汽車炸彈。

「羌城軍」是一個與巴基斯坦塔利班保持密切聯繫的巴基斯坦遜尼派激進武裝組織,此前曾對奎達的什葉派居民發起數十次暴力襲擊。奎達是巴基斯坦最大的什葉派聚居區,而奎達的什葉派又主要是一個多世紀以前從鄰國阿富汗遷移而來的哈扎拉派信徒。

一個名叫古拉姆·阿巴斯的什葉派居民說,第一次爆炸時他和家人正在家裡,聽到第二次爆炸後他才決定是不是去現場。他的家距離爆炸現場只有150米。

「第二次爆炸震耳欲聾,我被震倒了。」阿巴斯說,「我能聽到人們的哭喊聲,然後就看到救護車拉著傷者往醫院走。」

根據趕到現場的美聯社記者報道,奎達的幾家醫院和一家當地的太平間躺滿了受傷的人和屍體,整個晚上都有傷者和死者被不斷運往醫院和太平間。

西北邊省遜尼派清真寺遭不明武裝襲擊

與奎達檯球廳發生爆炸同時,奎達一個商業區亦遭到炸彈襲擊,至少造成12人死亡,40餘人受傷。

俾路支省內政部長阿克巴·胡賽因·杜拉尼說,炸彈被藏進了一個包裡,然後被放到一輛准軍事部隊的運兵車旁邊。一個當地的居民發現了炸彈包,但是車上的士兵沒能及時作出反應。炸彈是遙控引爆的。

一個名叫「聯合俾路支軍」的分離主義組織通過電話告訴當地媒體,他們對此事負責。

俾路支分離主義分子長期通過暴力活動向巴基斯坦政府施壓,要求獲得更大的自治權和分享更多的自然資源。

同一天,巴基斯坦西北邊省一位名叫阿克塔爾·哈亞特的警方高級官員說,該省明戈拉鎮的一座遜尼派清真寺發生爆炸事件,至少造成22人死亡,70餘人受傷。爆炸發生時,該清真寺裡坐著大批遜尼派民眾聆聽宗教領導人講話。

沒有組織立即宣佈對該事件負責,但是警方懷疑此事系巴基斯坦塔利班所為。此前,巴基斯坦塔利班曾對西北邊省的多個地區發動襲擊。此次發生爆炸襲擊的明戈拉鎮是斯瓦特河谷最大的城鎮。

「2013年的前景可能更加黯淡」

近年來,巴基斯坦什葉派聚居的俾路支省奎達市和卡拉奇市針對什葉派居民的暴力襲擊事件呈不斷升級之勢。根據人權觀察組織提供的數據,2012年,共有超過400名巴基斯坦什葉派民眾遇襲身亡,而俾路支省遇襲身亡的什葉派民眾就超過120人。

什葉派是巴基斯坦的少數派,人口只佔巴基斯坦1.9億人口的15%,他們經常被該國境內的遜尼派激進組織視為異教徒。

「2012年對巴基斯坦什葉派社區來說是最血腥的一年。如果此次襲擊是某種徵兆的話,那麼2013年的前景可能更加黯淡。」人權觀察巴基斯坦負責人阿里·達揚·哈桑說。

西方輿論一直聲稱是巴基斯坦情報機構上世紀80年代助長了巴基斯坦遜尼派武裝組織,目的是應對來自什葉派占統治地位的伊朗的威脅。2001年,巴基斯坦宣佈取締「羌城軍」,但是該組織的活動一直沒有停止過。

巴基斯坦還被美國視為許多恐怖組織的藏身之地。美國曾多次出動無人機對「嫌疑目標」實施打擊。巴基斯坦情報部門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當地時間1月10日說,美國當天對巴基斯坦西北部瓦濟裡斯坦部落區重要城鎮米爾·阿里附近的一座村莊發射了一枚導彈,打死5名恐怖嫌犯。

      責任編輯:曾曉
印軍突襲巴基斯坦致1士兵死亡      [2013-01-06]
巴基斯坦一列車遭恐怖襲擊致4死      [2013-01-06]
巴基斯坦再爆大規模麻疹 至少306死      [2013-01-04]
美無人機擊斃巴國部落軍事頭目      [2013-01-04]
美軍無人機空襲巴基斯坦致9死      [2013-01-03]
美無人機在巴基斯坦發射4導彈      [2013-01-03]
日2015將建400人釣島專屬團隊      [2013-01-11]
朴槿惠超時會見中國政府特使      [2013-01-11]
日海保廳將設400人釣島別動隊      [2013-01-11]
李明博特赦親信 朴槿惠沉默      [20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