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施政報告罕見大篇幅提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6日在立法會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闡述特區政府2013年工作方針,並對今後5年工作作出部署。報告以罕見大量篇幅提出多項房屋土地政策。

梁振英第一份施政報告題為《穩中求變,務實為民》,封面一改以往採用單色的模式,而是以一幅青少年在綠地上奔跑的照片為封面,僅在書脊部分塗上其競選行政長官時的主色調橙色。報告首重房屋及民生,其中房屋政策在總共200段落的施政報告中獨佔了43段,民生政策則佔了41段。

梁振英在開新篇的施政報告以務實為基礎,以大篇幅介紹短中期增加房屋供應措施,未來數年將提供近16萬個住宅單位,包括2012-13年度起5年內落成約7.5萬個新公屋單位,以及在2016-17年度起4年內落成約1.7萬個新居屋單位。私人住宅一手市場預計在未來3至4年可提供6.7萬個單位。而港府的房屋政策目標是從2018年起的5年內公屋的總供應至少10萬單位。

由於土地供應有限,房屋政策以「穩」為主,但梁振英更希望穩中求「變」。

他表示,將以一連串措施增加短中期的房屋土地供應,有望供應超過300公頃土地,以提供近13萬個住宅單位。除填海外,梁振英再次提出新界東北、啟德發展區等發展計劃,他說,「大規模開發新地,需時10年20年,今日的方案是為應對青年人日後需要,不應迴避。」

不過,梁振英坦言,全港私人住宅超過一半實用面積小於50平方米,短期內難以徹底解決樓價、租金、籠屋、板間房和殺房問題,但必須踏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為了下一代,我們是否有勇氣許下提高居住面積這個願景?」梁振英說,香港社會整體富裕,但仍有不少人生活困難。

在民生方面,香港打算推行15年免費教育,教育局正研究免費幼稚園教育的可行性,減輕市民負擔;而港府月前更重設扶貧委員會,將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訂立「貧窮線」。梁振英表示,「貧窮線」的制訂,顯示本屆政府對改善貧窮問題的決心和承擔。

經濟方面,梁振英建議成立「一會一局」擴闊及鞏固經濟基礎。包括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制定全面的產業政策,用好香港固有的優厚條件和國家給的機遇。此外,成立「金融發展局」,集中研究如何配合國家金融市場逐步走向國際。

在與內地的交流方面,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已達成共識,完善現行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措施的機制,增設聯合工作小組,並配合國家穩步推進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理想「試驗場」。同時,香港會爭取加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

梁振英指出,香港空間有限,人口和其他政策必須考慮容量問題,決定長期維持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零配額政策,並循法律途徑根本解決問題。

梁振英表示,未來會繼續以「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的方式公佈新政,「放眼未來,我和我的團隊,仍然會務實進取,迎難而上,與立法會和全港市民齊心一意,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責任編輯:晨彥
梁振英談普選:將廣詢選舉辦法      [2013-01-16]
民建聯滿意施政報告:急民所急      [2013-01-16]
梁振英:制定施政報告考慮四因素      [2013-01-16]
梁振英:維護港人利益是施政目標      [2013-01-16]
梁振英:港府5年內將提供10萬公屋      [2013-01-16]
梁振英讀報告 長毛搗亂被驅離      [2013-01-16]
梁振英:將維護核心價值 落實「一國兩制」      [2013-01-16]
梁振英:政府要適度有為 大力解決民生問題      [2013-01-16]
梁振英:優先解決港人住屋需求 限制炒賣      [2013-01-16]
梁振英已到立會 宣讀首份施政報告      [201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