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對日方升級行動高度警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3年1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敘利亞阿勒頗大學15日發生爆炸,造成至少80人死亡,160人受傷。敘政府和反對派都說是對方製造了此次事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強烈譴責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行動,對阿勒頗大學爆炸造成大量平民傷亡深感痛心。中方再次敦促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立即停火止暴,保護平民,盡快在「行動小組」日內瓦外長會議公報等國際共識基礎上,開啟並推進由敘人民主導的政治過渡進程,早日恢復國家的和平與穩定。

問:據報道,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已簽署宗教敕令,禁止伊開發核武器。伊外交部發言人稱伊將遵守該敕令,西方國家可停止對伊正在研製核武器的懷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歡迎並重視伊方的有關表態。伊朗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締約國。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加強對話與合作,增進互信,尋求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伊核問題的辦法,並爭取早日取得進展。

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訪問東盟3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

問:據報道,日方表示將參照國際標準應對進入釣魚島的中國飛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公務船隻和飛機在釣魚島海域和空域進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中方一貫堅決反對日方在中國釣魚島海域和空域的侵權行為,對日方升級行動保持高度警惕。

問:韓國候任總統樸槿惠將派遣特使團訪華。請介紹相關安排。

答:日前,中國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對韓國進行了成功訪問。目前中韓雙方正就樸槿惠候任總統派特使訪華事進行協調。

問:據報道,敘利亞政府軍涉嫌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曾回答過相關提問。中方反對任何國家研製、生產、使用化學武器。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Joshua
中國外交部就工人被綁架、中緬邊境問題等答問      [2013-01-14]
外交部證實中方員工蘇丹被劫持      [2013-01-14]
外交部回應中國軍機赴釣魚島海域:系例行飛行      [2013-01-11]
外交部:希望日方以史為鑒      [2013-01-11]
外交部:堅決反對美向台售武器      [2013-01-10]
中方歡迎南北蘇丹展現出積極姿態      [2013-01-07]
外交部:反對中非反政府武裝武力進攻      [2013-01-07]
外交部回應紐約時報記者遭拒簽      [2013-01-05]
緬軍3發炮彈落入中國境內 中方提出交涉      [2013-01-04]
外交部:紐時記者不合駐京規定      [201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