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刊:菲律賓是無法助日遏華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1月14日發表題為《新聞人士指出:日本幫助菲律賓對抗中國》的文章,作者是溫德爾·明尼克。文章指出,日本已經同意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培訓和現代化提供幫助,以應對中國在該地區的行動。

位於東京的國家安全研究小組一名人士說,日本這一決定建立在這樣一種擔憂的基礎之上,即默認中國對南中國海的領土要求將使中國對東中國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提出的領土要求合法化。

這名人士接著說,日本向菲律賓提供幫助一事在東京是一個「極其敏感的話題」,儘管這樣做並不違反日本有關禁止向外國軍隊提供支持的法律。

東京尼克夏爾研究公司的防務問題專家蘭斯·加特林說,可能引發的爭議將因下述事實而緩解:這項援助不是由防衛省提供的,而是由外務省和國土交通省提供的。後者主管日本海上保安廳。

可進一步平息日本國內爭議的是,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並不隸屬於軍隊,而是歸運輸和交通部管轄。

新加坡東南亞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伊恩·斯托裡說,2012年初,日本宣佈它將向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提供10艘巡邏艇。新的巡邏艇將包括提供培訓和其他支持。不過,日方尚未開始建造這些巡邏艇,而且圍繞著是否為其提供裝備的問題還將展開辯論。

斯托裡說,日本和美國在向菲律賓提供援助的問題上存在著分工。菲律賓的軍事安全基礎設施在東南亞國家中是最弱的。他指出:「日本將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提供提升能力的支持,而美國則將為菲律賓軍隊提供提升能力的支持。」

美國政府一名安全分析人士說,菲律賓買不起或維修不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F—16戰鬥機,儘管馬尼拉政府中的一些人堅持認為,美國應該「免費」向其提供新的戰機。

這位美國人士指出,美國在亞洲實施的戰略再平衡計劃使得馬尼拉政府和軍隊中的一些人變得十分「貪婪」,因而使得雙方都十分沮喪。「馬尼拉私底下似乎對美國的所作所為非常失望,因為它期待美國提供大量無償援助。」

在華盛頓的一名日本海軍問題專家保羅·賈拉說:「我可以肯定,日本人正在尋求一種創造性的方式來詆毀中國人。但我並不認為,菲律賓能給日本多少幫助。這是一個脆弱的國家。日本人真想給中國人製造麻煩,但菲律賓卻幫不了日本什麼忙。」華盛頓正在向東京施加壓力,要它向菲律賓和該地區受到中國「威脅」 的其他國家提供更多幫助。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執行主任布拉德·格洛瑟曼說:「我們認為,日本能夠勝任這些工作,它應該做得更多。不過,我對成功使日本接受沉重的防務負擔持懷疑態度。」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橫店一群眾演員扮日本兵一天「死」八次 想演八路軍      [2013-02-04]
日媒稱野田軟弱招致中國挑釁      [2013-02-04]
民進黨主席稱台日核心利益一樣      [2013-02-04]
被日方抓扣的中國漁船船長及船員被放還回國      [2013-02-04]
新媒:菲律賓狀告中國藏玄機      [2013-02-04]
日報稱擔心中國污染物飄到日本      [2013-02-04]
專家:用五大舉措破日本包圍      [2013-02-04]
人民日報:日釋放善意要拿出誠意      [2013-02-02]
日將派官員赴美分析朝核試情報      [2013-02-02]
美表態不支持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