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前首相稱日本人應對南京大屠殺負責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1-17]
放大圖片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雙手合十向遇難者默哀。

【本報記者許娣聞 南京17電】正在中國訪問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日前表示「若日本政府不承認主權爭議,釣魚島的問題就無從解決。」的觀點後,於17日抵南京參觀訪問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雙手合十向遇難者默哀,並種下一棵銀杏樹。鳩山表示,希望南京大屠殺這樣的慘案不要在世界各國再發生,作為日本人,應該對這個事件負責任,表示衷心的道歉。他題詞「友愛和平」四個漢字,在署名時特地把名字「鳩山由紀夫」的「由」字換成了「友」字。

1月17日9點20分,南京寒風瑟瑟,鳩山由紀夫身穿一襲黑色大衣來到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他首先與紀念館館長朱成山進行了簡短的交流之後,走過印有倖存者腳印的銅板路,來到在刻有30萬遇難同胞字樣的石碑前,鳩山表情凝重,雙手合十,鞠躬默哀。隨後一行人來到大屠殺史料館進行參觀了1個小時左右。據瞭解,鳩山很認真的聽朱成山講述了南京大屠殺的歷史事實,並對遇難者30萬這個數字的由來等細節向朱成山進行了詳細的詢問。

記者觀察到,在參觀期間,鳩山多次雙手合十向遇難者表示默哀。當鳩山看到和平舞台上的牆上寫著「不是為了復仇,而是為了銘記歷史教訓,為了大愛,我們應該延續世界和平。」這句話時,他表示很感動,也會特別銘記這一句話。

當鳩山走到手抱嬰兒、放飛和平鴿的和平女神像前,他說,「這雕塑有一隻鴿子,我的名字『鳩山』就是鴿子的意思,你們紀念館裡有這麼多的『鳩山』。」

他在參觀後表示,「希望南京大屠殺這樣的慘案不要在世界各國再發生。作為日本人,應該對這個事件負責任,對當時日本士兵做出這樣殘忍的事情,表示衷心的道歉。 」據悉,這是繼他是繼1998年村山富市和2001年海部俊樹之後,時隔12年後,第三位訪問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日本前首相,也是第三位表示道歉的日本前首相。

對於這次鳩山到館訪問,朱成山館長接受採訪時說,鳩山由紀夫在當前的中日形勢下訪華,並到南京參觀該館,我們表示歡迎。「中日關係的和平構建有個基礎,就是能夠尊重和承認歷史事實,這樣才能做到真正的友好」,他說:「我們歡迎日本的政治家來參觀紀念館,瞭解歷史的真相。」

隨後,就鳩山來到和平廣場 ,為一棵像征著和平的銀杏樹培土。他說,天種了『友誼之樹』,更希望友誼之樹能夠長青。希望那樣的戰爭在世界上不會再發生,希望能夠為和平多出力,種的和平之樹也能結果。待到開出和平之花的時候,我還會再來。」他說。

前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在參觀完侵華日軍紀念館後,來到了館內的貴賓會議室內,他脫掉了黑色大衣,熟練的提起毛筆準備題詞。鳩山由右至左寫出了四個漢字:友愛和平。就在在場的人們為他這樣的表達方式表示讚許時,他署名處寫下了『鳩山友紀夫』五個漢字。在大家疑惑是否鳩山寫錯了其名字時,鳩山同館長朱成山說,他在署名時特地把名字「鳩山由紀夫」的「由」字換成了「友」字,是有意為之。

在場的人才恍然大悟,原來看上去這位前首相用漢字寫錯了他的名字,實質他正是用這種方式來表達他自己希望友好的理想和願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