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政協稱周星馳利粵港聯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周星馳等香港明星擔任廣東省政協委員對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特別是文化溝通有好處。」「這些正式委員都是通過各黨派、各界別的推薦,經過協商和一定的程序產生的。」香港演藝明星周星馳擔任廣東省政協委員引發公眾熱議。昨天,政協廣東省十一屆一次會議召開新聞發佈會,除介紹本次大會的議程和會議各項安排外,省政協副秘書長杜重年還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明星委員如何產生

日前公佈的978名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中,周星馳、吳小莉、馬鼎盛等委員所在界別為「香港特區人士」,而另一位香港知名演員湯鎮業則在「僑聯」界別。

在昨天的新聞發佈會上,杜重年表示:「這些正式委員都是通過各黨派、各界別的推薦,經過協商和一定的程序產生的。演藝人士擔任政協委員正說明了政協界別的廣泛性,與政協大聯合、大團結的性質相適應。」針對周星馳等香港明星擔任廣東省政協委員,杜重年還表示,這對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特別是文化溝通有好處。

據廣東省政協辦公廳的有關負責人介紹,政協委員的當選,除須本人願意,還應在所在界別具有代表性。周星馳等影視明星作為專業人士,在推薦過程中會比較看重他們在本領域的影響力,並綜合衡量他們的社會貢獻和參政議政能力。港澳知名人士擔任政協委員的優勢在於,一是作為公眾人物具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二是作為專業人士在本領域具有代表性,三是作為港澳人士有助於推動內地與港澳地區的合作。

明星委員參政議政能力如何

當被問及明星委員的參政議政能力如何時,杜重年說:「每個人各有長處,他們關注的問題也不會太脫離本身的專長。吳小莉、馬鼎盛等委員的作用發揮得就很好。」

據瞭解,鳳凰衛視資訊台副台長、知名主持人吳小莉自2007年起擔任廣東省政協委員,5年任期內共有5個提案記錄在案,分別涉及市民公民教育、青年就業問題等議政項目。另一位香港明星委員、鳳凰衛視軍情觀察室主持人馬鼎盛曾在省政協會議上「搶麥」發言,而他所做的關於南海局勢的發言也引起政協委員的廣泛關注,還獲邀為委員們作報告。

對於此次當選,「喜劇之王」周星馳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很榮幸」,會盡可能履行好政協委員的職責,將全心全意投入到廣東省政協會議中。目前,他對於政協的各類流程、程序還相對陌生,會向此前參加過政協會議的香港同仁們學習和請教。至於提案,基於自己作為電影人,重點還是將放在粵港電影合作以及中國電影向海外推廣等方面作為提案。

政協委員是否有退出機制

對於政協委員參加會議是否有約束,是否有退出機制的問題,杜重年表示,廣東省政協2006年就出台了相關規定,對政協委員參加會議的次數進行約束。對於多次不參加會議又不請假的委員,規定其將以「請辭」的方式離開。

根據廣東省政協於2006年出台的《關於進一步規範省政協委員參加會議活動的規定》,委員一次未請假全程缺席全體會議的,常委兩次未請假全程缺席常委會議的,省政協以適當方式予以提醒;委員兩次未請假全程缺席全體會議的,常委4次未請假全程缺席常委會議的,經主席會議同意,由常委會議作出決定,撤銷其委員或常委資格。

近年,廣東省政協曾拿「不作為」的政協委員動真格,以「請辭」方式撤銷了部分長期不履職的明星政協委員的職務,被請辭者有巴塞羅那奧運會跳水冠軍孫淑偉、雅典奧運會跳水冠軍胡佳等。

      責任編輯:旌旗
央視借「凌凌漆」播星爺任委員      [2013-01-17]
周星馳回應當政協委員:很榮幸      [2013-01-16]
廣東政協內部人士分析周星馳為何當選      [2013-01-15]
周星馳當選廣東政協委員引熱議      [2013-01-15]
周星馳湯鎮業任廣東省政協委員      [2013-01-15]
舒淇回應被周星馳追求傳聞      [2013-01-13]
王晶痛斥周星馳 搾乾舊愛賺錢      [2013-01-11]
鳩山在大屠殺遺址默哀 稱釣魚島主權存爭議      [2013-01-18]
鳩山在「萬人坑」前提問:這是真的遺骸嗎?      [2013-01-18]
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涉貪被調查      [201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