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兩會政府部門「設攤」接受問政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1-20]

【本報記者 古寧 李叢書 廣州20日電】穗政府相關部門相關負責人,19日與穗兩會代表委員進行一場面對面的「問政質詢」,這是近年穗兩會期間的例牌,廣州市政府各相關部門在兩會會場「設攤」,由一名熟悉部門全面工作的副職領導和3—5名相關處室負責人組成,爭取能做到「有問必答」、「有惑必解」。

光污染具體標準尚在探索中

在列席完廣州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式後,穗政協委員鄭勁平便來到廣州市環保局問政質詢處,接待他的同樣是廣州市政協委員的廣州市環保局副局長楊柳。鄭勁平表示,近期環保問題受到關注,有關PM2.5的討論也很多,他想關注另一個困擾大眾很嚴重,但輿論相對忽略的環保問題,光污染。楊柳表示,目前內地都在探索解決這個問題,上海已有這方面的研究,這是社會發展中遇到新的環保問題,但環保部門有責任去改善。

港籍委員吳為棉則關心社工的待遇問題。吳為棉表示,目前廣州的社工的待遇普遍不高,低於一般同樣資歷其他大學生職位薪資。而在香港,社工的工資則是相對較高的,高的甚至達到2—3萬。實際上,現代社會各方面是非常需要社工的,而廣東也支持社工的發展,這需要在待遇等方面創造條件。他又指,廣州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也非常贊同的他的看法,表示有時間要好好研究這個事情。

委員追問最低工資被婉拒

也有委員關心「三公」公開問題,目前廣州市本級的「三公」已經公開,但是穗區市(縣級市)卻還沒有公開。廣州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公」公開有一定的程序,已要求區級公開,但目前還沒有時間表,但將以盡快為原則。而廣州市人大代表容敬波則向穗房管部門提出建議,「房叔」、「房妹」事件給政府部門啟發,政府部門掌握的個人房產信息應該利用起來,比如在官員提拔時先查房產信息。

當天,也有不同的聲音。穗政協委員韓志鵬來到廣州市人社局攤位,花了近20分鐘的時間反覆追問一個問題「今年的最低工資標準,會不會提高?」不過,這個問題卻被穗人社局多位工作人員的反覆婉拒。沒有得到答案的只好拂袖而去。韓志鵬表示,廣州市最低工資兩年沒調整,許多人生活極度困難,之前廣州荔灣環衛工罷工事件跟此也有關係,但「他們竟把問題推給省裡,我只能說無語」,如果問題不解決,就信訪到國務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