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第二任期 麻煩也不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月23日報道,《澳門日報》23日刊發社論文章《奧巴馬第二任期麻煩不少》說,宣誓就職的歡樂場面對於奧巴馬和他的團隊來說,轉瞬即逝,奧巴馬新的4年麻煩不少。經濟復甦仍然在國內問題中占主導,尤其是財政問題。雖然奧巴馬在國內外都會繼續遭遇政治阻力,但由於不再有連任壓力,相信他將會比第一任期更精明、更強硬、更大膽,也更有氣勢。

文章摘編如下: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21日在華盛頓舉行第二任期就職典禮並發表就職演說。奧巴馬4年前上任時,聲言要打破經濟衰退帶來的烏雲與暴風雨;4年後,他與共和黨在聯邦開支、債務上限、槍械管控及移民政策等問題上糾纏不休,國內外堆積的難題預示著奧巴馬今後4年任期將非常艱難。

美國憲法規定總統必須在1月20日宣誓就職,然而2013年的這一天恰逢公共假期,所以奧巴馬20日先在白宮舉行一個小範圍的內部就職儀式。21日,他在80萬人的見證下開始第二個總統任期。然而,奧巴馬第二個任期就職儀式顯得並不那麼具有歷史性,更像一場盛大嘉年華表演。2009年奧巴馬宣誓就職時,曾吸引180萬人湧入華盛頓,見證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的就職儀式,但今年的總統就職儀式顯得冷清一些。

奧巴馬的演講以追憶美國建國精神開篇,但很快轉向將推動立法項目,其中包括全面移民改革、應對氣候變化、確保同性戀權益、男女同工同酬和槍支管控。在施政層面,奧巴馬延續了他在競選期間的調子,重申將用新觀點與新技術改革政府、稅制和教育,但降低醫療成本和削減聯邦赤字只能通過平衡方式進行,以實現經濟公平、扶助中產階級和加強社會保障。與4年前第一任期就職演講相比,奧巴馬此次就職演講的對外關係內容明顯偏少。他強調,持久的安全與和平不需要通過持久的戰爭來實現,並承諾將確保美國在世界上聯盟的穩固性,同時盡力和平解決與其它國家的爭端。他重申,只有接觸才能驅散疑懼。

宣誓就職的歡樂場面對於奧巴馬和他的團隊來說,轉瞬即逝,奧巴馬新的4年麻煩不少。經濟復甦仍然在國內問題中占主導,尤其是財政問題。作為民主黨人,奧巴馬主張走「大政府」路線管理國家。過去4年,美國聯邦政府對經濟、教育、醫療、新能源產業等大手筆撥款,大力建造道路、橋樑,鋪設電網和搭建數碼網絡,以此促進商業貿易活動,從而刺激經濟發展的神經,擺脫衰退困境、振興產業。「大政府」治國路線給美國聯邦政府帶來了每年逾1萬億美元的財政赤字,眼下16.2萬億美元的舉債上限也瀕臨觸頂,國會兩黨正在就此問題進行毫不退讓的攻防戰。

雖然奧巴馬在處理經濟和聯邦赤字問題上不盡如人意,但他在過去4年中的外交成績單可圈可點。其中在打擊恐怖主義勢力以及結束伊拉克、阿富汗兩場耗時長、花費高、死傷眾多的戰爭方面,獲得不少加分。奧巴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問題上的態度顯示出「希望抽身」的跡象。

奧巴馬第一任期,「重返」在政治外交、軍事和經濟三個方面全面鋪開,但從效果上看,軍事和外交上的效果比較明顯,經濟問題成了「戰略再平衡」一個相對的短板。撤離中東、把目光投向亞太,是奧巴馬新任期急於要做的事。

未來4年,奧巴馬的對華政策基本取向將在繼續推進全球戰略重心東移的大戰略的前提下,在亞太實施戰略再平衡和「中國既是夥伴,也是潛在對手」的基本定位的基礎上推行兩手對華政策。

美國戰略重心東移,一再強調需要「亞太軍事再平衡」。然而,亞太地區軍事力量甚麼時候「平衡」過?一直以來都是美國佔絕對優勢。美國實際上並不是要甚麼真正意義上的「平衡」,而是「怕平衡」,怕失去絕對優勢地位會削弱干涉亞太地區事務的能力。

雖然奧巴馬在國內外都會繼續遭遇政治阻力,但由於不再有連任壓力,相信他將會比第一任期更精明、更強硬、更大膽,也更有氣勢。

      責任編輯:新二
分析指奧巴馬就職演講綿裡藏針      [2013-01-23]
奧巴馬強調美國將通過軍事法律維護價值觀      [2013-01-22]
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二任期就職演說全文      [2013-01-22]
奧巴馬發表就職演講強調人人平等自由      [2013-01-22]
奧巴馬第二任期宣誓:捍衛憲法      [2013-01-22]
奧巴馬再次宣誓就職美國總統      [2013-01-22]
奧巴馬就職演講或談希望和團結      [2013-01-21]
媒體披露奧巴馬就職典禮流程      [2013-01-21]
奧巴馬將發表第二次就職演說      [2013-01-21]
奧巴馬宣誓就職連任美國總統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