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肅北大戰略合作 擴大招生成果優先轉化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1-23]
放大圖片

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鹹輝(前左)與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吳志攀(前右)代表雙方簽署協議。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剛 攝

【本報記者肖剛、實習記者王一婕1月21日蘭州電】甘肅省政府與北京大學21日在蘭州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今後的5年裡開展多層寬領域的合作,北京大學將擴大在甘肅的招生規模,其科技成果也將優先在甘肅省轉化,甘肅支持北京大學開展針對本省的重大項目前期研究,北京大學參與的重大項目建設也將會優先列入甘肅省的扶持計劃。

根據簽署的協議,雙方的合作涉及人才培養、協同創新、教育發展、醫療衛生、決策咨詢等方面。合作期內,北京大學將根據甘肅省生源結構變化及人才培養需求,調整招生層次、科類和專業分佈,積極投放自主選拔錄取、保送生名額和連片貧困地區專項計劃。

合作中,北京大學發揮人才、學科、科研及國家發展研究院的綜合優勢,甘肅省則發揮地域、資源、產業優勢,促進區域創新發展,北京大學科研人員將圍繞甘肅提升改造傳統優勢產業進行科技攻關,開展新型戰略產業自主創新。

甘肅有關企業將與北京大學在稀土、有色金屬等科技和產業領域開展技術創新攻關等深度合作,加快成果轉化以服務國家稀土發展戰略。甘肅省內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科技人員與北京大學共同共建研發中心或實驗室開展科學研究,共同申報和承擔國家級科研項目和科技創新平台。

北京大學還將參與、支持甘肅省「全國華夏文明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與敦煌研究院開展人才培養、學術交流、聯合科研以及協同創新研究等,在文化產業發展、考古研究、文物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氣候變化與古人類研究等方面拓展研究領域、推動成果應用。

此外,雙方將在高校畢業生定向選調、實踐基地建設、幹部人才培訓、重大戰略思路項目決策等方面互派人員深度合作。

甘肅省長劉偉平在簽約儀式上說,2002年甘肅省與北京大學簽署全面合作協議以來,在農業、生物技術、信息產業等領域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北京大學與甘肅再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啟了合作的新領域,標誌著合作進入了新階段。甘肅省將以此為契機,同北京大學一道進一步深化合作內容,創新合作形式,提升合作層次,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為省校合作及雙方的發展提供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的支持和保障。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朱善璐說,北京大學正朝著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努力奮鬥,在這個過程中,服務西部大開發,特別是服務甘肅發展是重要的政治責任。北京大學將更好地為建設甘肅的決策部署服務,把校省戰略合作推向新階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