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讓日本成中國的墊腳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日本從重整軍備,到外交圍堵,不斷加強對中國的對抗與進攻的態勢。中國方面也在祩馬厲兵,新怨舊恨交織,中國也有一雪百年之恥的衝動。難道中日逃不過再一次民族大對決,正在準備一場無聲、局部的戰爭?

依筆者判斷,中日進行一場局部戰爭的可能性依然小。原因是,中國向來極度的克制,亦缺少大國戰略,先打第一槍的可能幾乎沒有;而日本方面,日本是被美國閹割的政治侏儒,從法理上說,日本必須要突破和平憲法,才可能發動對中國的戰爭。當然,日本從來就不是一個光明正大的國家,喜歡偷襲達到目的。不過,現在的日本想要再來一次偷襲,儘管仍有相當可能,但要得到美國的首肯。沒有美國首肯,在美國眼皮下搞偷襲是不可能。從當前看,美國仍沒有打算與中國來一場全面戰爭,日本想把拖入一場美國沒有打算打的戰爭,也是極其困難的,日本畢竟不是以色列。

從更高層次看,中日衝突遠遠超過的是一場釣魚島的爭端。背後是中日從全球第二、第三經濟體位置的互換帶來的心理不適應;加上日本經濟持續低迷,日本需要尋找「敵人」,且能打敗這個「敵人」以提振民族信心。在中國、俄羅斯與美國三大巨人之中,被美國、前蘇聯打怕了的日本,仍把主要敵手再次鎖定了中國,中日兩個民族再次狹路相逢。

中日的島嶼之爭嚴格來說是國家間命運的競爭與實力的博弈。否則,很難解釋,為何日本放棄北方四島的爭奪,而始終把不斷周密籌劃、目標鎖定在僅北方四島千分之一的釣魚島?!事實明擺著嘛,中國內部矛盾比較,日本有縫隙可鑽!中國過去150年始終是日本的目標與獵物,這是鐵的事實。難道中國有些人還存在對日本幻想?

正是對日本存在幻想,中國有人故意拋出讓日本承認釣魚島「爭議說」,以便給中國找個台階放棄釣魚島。這純粹是自欺欺人——就算日本承認釣魚島有爭議,按照國際法50年實際管轄者便佔有的原則,日本再熬幾年,就毫不費心力、合法地佔有釣魚島了!實際上,日本二戰是無條件投降,歸還包括釣魚島在內的被侵佔的領土也是無條件的,何來爭議之說?

更為遺憾的,中國對外失誤遠不止這些。就拿美國總統奧巴馬最近簽署包括「釣魚島防衛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內容的新財年《國防授權法》,這是一起比對台灣售武嚴重程度超10倍的嚴重事件,讓中美關係倒退30年重回冷戰並可能影響未來中美關係50年的事件!我們在事前沒有盡力去遊說,更沒有輿論攻勢;事後我們僅外交部口頭表達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對事態的嚴重性嚴重估計不足!這又是一次嚴重的外交失誤。事實上,我們這次的抗議與反制措施應遠超越美國對台軍售。如此這樣,那麼新任國務卿克裡上任勢必把改善對華關係是其首要任務,到時中美磋商後,中國再適當送上大禮包也未償不可啊!中國應為中美友好而奮鬥,而不是坐享其成。

筆者先前說過,就算中國放棄釣魚島,中日之間的博弈並不會就此結束,這一點中國方面應該有更清醒的認識。我們也要從這一點制訂對日的大政、方針與政策。首先,我們要有斗的勇氣與決心,我們不能自己給自己找台階,自己欺騙自己。對於日本,不承認歷史,試圖改變戰後格局,我們堅決地、持續地鬥爭。決不妥協立場與態度,才可能讓俄羅斯、韓國及東亞國家相信中國,中國也才能建立起我們期待的抗日統一戰線。

其次,對日本的鬥爭是一場持久戰,而不是一場速決戰。日本是島國,與中國交手是經不起持續消耗的,當年抗日的持久戰仍適用於中日之間的博弈。日本選擇與中國衝突,只會加劇其國內的危機;日本擴軍備戰,從外交圍堵亦是消耗日本、讓日本衰落的辦法;更何況,美國支持日本也不是無條件、免費的,也會狠狠地敲詐日本。中國無意主動發起一場衝突,決不會對日本打第一槍,但要無懼升級局級。中國把局級升級越激烈,美國對日本敲詐就越狠,日本就更只能是美國一條「哈巴狗」,是得不到它所臆想的政治大國尊嚴的!應該說,像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這樣有遠見政治家實在太少,儘管他道歉了,但我們尊敬他!如果鳩山由紀夫這樣的人佔上日本絕對多數,中日就可以世代友好下去。

最後,應深刻檢視中國自身的缺點,讓日本成為中國崛起的墊腳石。毋庸置疑,日本人的努力、技術與文明、經濟發展程度是遠在中國之上,我們仍應謙虛地學習,且要奮起追趕。但既然日本自己拚命向右轉,找上中國的門上來了,中國也應把它當作一次磨煉大國意志、大國品格的機會,更要讓日本成為中國崛起的墊腳石!

對內,我們要加速改革以保障我們的民權,提高政府效能、減少政府支出以擴大民眾的福利;對外,我們先是讓越南、菲律賓等這樣小國挑釁,接著又被日本這樣世敵一次次地挑戰。當前事實告訴我們,爭議是無法擱置的,應著眼於當前就解決問題,不留債給子孫。中國也不要自縛手腳——對小國怕人家說我們欺侮,對日本這樣大國又怕兩敗俱傷。中國還是該出手就得出手,把問題解決了,中國再體現點大國風度嘛。在主權與自己領土問題上,中國是一個錚錚鐵骨的大國,不必看別人臉色,中國自己說著就能算!

(本文作者儲昭根系中國大陸知名國際問題專家)

      責任編輯:旌旗
僑報:中國亮肌肉示強為了止戈      [2013-01-31]
中國兩艘護衛艦赴黃巖島訓練      [2013-01-31]
中國海軍再赴西太 經日本近海      [2013-01-31]
印媒分析稱印度很難打敗中國      [2013-01-31]
中國軍艦編隊赴西太平洋訓練      [2013-01-31]
菲律賓稱購買韓國戰機計劃不針對中國      [2013-01-30]
習近平闡明中國發展的原則底線      [2013-01-30]
外媒:霧霾判中國增長模式死刑      [2013-01-30]
美國派32萬大軍逼近中國領海      [2013-01-30]
中國糧食自給率已跌破90%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