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成飛某新型軍用無人機成功首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翔龍戰略無人偵查機地面測試。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國航空報報道,冬日,灰濛濛陰沉沉的天氣裡,一架新型無人機先是振翅藍天,隨後又優雅著陸,首飛圓滿成功!

上級發來賀信,向中航工業成都所某型無人機全體參研人員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親切的慰問:「首飛成功,初戰告捷,今後的研製工作依然任重道遠。」

慶功宴上,該研製團隊很多同志心潮難平,淚灑衣襟。

敢於創新 善於學習

中航工業成都所與貴航集團合作攻關,在中航工業創新基金孵化後,以無可爭辯的優勢拿下了某型無人機項目的研製權。這個項目團隊獲得概念設計方案評比第一、風洞試驗對比第一,並拿到中航工業創新基金金獎。從立項那一刻起,壓力無時無刻不在。型號總設計師帶領總師團隊做了大量的從航空概念到工程技術的「翻譯」工作,把新佈局知識變成大家都能明白和理解的工程語言,然後拆分成各個專業工作項目,「廣而告之」,逐步細化、落實。

轉戰外場 爭分奪秒

成都所在推進項目之初迅速成立了試驗攻關團隊,從現場值班總師、現場指揮、現場調度、試驗團隊四大方面組成機上地面試驗現場組織機構,各個專業均參與其中,各設計研究部都抽調了相關部門領導牽頭負責,確保每一項工作落實到人。

為保首飛節點,試驗週期要比正常週期縮短了一半以上。按常規,試驗計劃怎麼排也排不出來。總師系統把每天分成上午、下午、上半夜、下半夜四個單元,試驗人員「四班倒」,現場指揮班子和機務「兩班倒」,避免整個隊伍過度加班,24小時常態化工作。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最大化發揮人力、物力的作用。三位現場副總指揮和現場辦公室負責人協調配合,全面負責整個機上地面試驗從試驗方案、科目計劃安排、人員組織調度、飛行指揮、後勤保障,以及和兄弟單位溝通協調等一系列工作。國慶人家放假7天,試驗團隊成員卻干了5個通宵。

質量第一 堅守節點

在搶進度的同時質量永遠是第一位的。這是成都所在型號研製中一直遵循的重要原則。

複雜的地面試驗按照型號研製的科學規律排出的先後順序分階段進行著。而試驗情況難以預計,計劃臨時調整的情況時有發生。按照預定時間趕來的參試人員經常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一天,尤其是涉及面單一的試驗和其他有關工作,總是排到後半夜。後期試驗進度越發緊張,經常安排半夜加班,全體參試人員毫無怨言。團隊成員按照24小時工作常態化的安排,密切配合、團結協作,緊鑼密鼓,穩步推進,克服各種困難圓滿完成首飛任務。

團結奮鬥 持續進取

外場條件異常艱苦,設計團隊和工廠的同志團結奮戰、密切配合,夏天挨烈日曝曬,在蚊蟲叮咬的夜晚做試驗,冬日在寒風中吃盒飯……型號總師在型號的每個重大時刻,要麼早早「盯」在現場,要麼連夜趕到,無論多晚只要人到了就要馬上奔赴第一試驗現場。

該型無人機的首席試飛員是現場唯一不可替代的人,不僅跟完了機上地面試驗、滑行試驗和首飛準備的全過程,還經常和項目團隊及時交流自己的操作體會,一起分析、查找問題,不斷改進完善。

工廠現場總指揮作為試制試驗現場的第一責任人,在現場給予設計師系統的充分授權,而把統籌現場全部資源的重任擔在肩上。他總是在關鍵的時候,鼓舞團隊士氣,給予現場關鍵的支持,和現場團隊一起執行任務。

中航工業成都所領導季曉光、戴亞隆、聶海濤等也多次在關鍵時刻親臨現場指導工作,看望慰問參試人員。所領導頂住巨大壓力,以科學務實的態度指導試驗計劃的制訂和現場工作的組織,幫助大家克服急躁和冒進情緒,使得整個試驗有條不紊地開展。時任成都所黨委書記戴亞隆在試驗現場舉行了共產黨員先鋒隊授旗儀式。由於被現場分秒必爭、熱火朝天的氛圍所感染,戴亞隆不禁即興賦詩一首,獻給全體參研人員——

雲貴高原,大山深處。一支奇兵,默默地付出。

溪水磨劍,九天懾獨。報國情懷,心靈中潛伏。

東南天眼,西北鷹目。周疆海域,等待它去捕搜。

龍泉出鞘,破雲長舞,祖國和人民向你們道聲辛苦!

      責任編輯:遠征
解放軍艦載重型無人攻擊機曝光      [2013-01-24]
美媒稱中國翔龍無人機超全球鷹      [2013-01-16]
中國被指測艦載無人機部署釣島      [2013-01-16]
美媒:中國翔龍無人偵察機現身      [2013-01-15]
台媒稱大批殲-6無人機進駐福建      [2013-01-09]
外媒:55殲6無人機駐閩劍指釣島      [2013-01-09]
疑似美無人機現身菲律賓海域      [2013-01-08]
菲律賓海域發現墜落美軍無人機      [2013-01-07]
漢和稱大批殲-6無人機進駐福建      [2013-01-07]
美媒:中國無人機實力不可低估      [201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