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在緬甸可可群島建軍事基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國防新聞網站1月22日報道稱,印度和緬甸正就加強邊境管理問題展開討論,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是印度拉攏緬甸阻止中國進入印度洋地區的一種努力。

新德里防務分析家尼汀•莫塔指出,雖然中國在緬甸可可群島上建立了軍事基地,但新德里仍希望強化印緬兩國軍事與外交關係。

1月21日至22日,安東尼率領由國防部秘書夏爾馬、印度東部司令部司令D Suhag中將、印度海軍副參謀長R. Dhowan等將領構成的高級代表團對緬甸進行了訪問。據一位印度國防部官員稱,在此期間,印緬兩國就強化邊境管理問題展開了討論。

此前印度國防部曾發表聲明稱,印緬將改良兩軍巡邏兩國陸地和海上邊界的機制,以遏制叛亂活動及其他非法犯罪活動。兩國均不允許各自領土被用來從事不利於對方的活動。兩國同意定期協作展開陸地和海上巡邏。

除此之外,印度和緬甸還在探索聯合巡邏兩國邊境的方式,以防止叛亂分子滲入印度東北部各邦。

印度退役陸軍少將、國防分析專家馬辛德拉•辛格指出,印度正深化與緬甸之間的良好關係,以遏制中國在該地區日漸提升的影響力。儘管過去二十年緬甸一直受軍政府控制,但出於對中國的擔憂,新德里已與緬甸建立了外交關係。

去年,在訪問新德里數日之前,緬甸總統登盛宣佈暫停中國牽頭的36億美元大壩建設項目,此舉激怒了中國。

與此同時,據印度對外事務部消息來源稱,印度和緬甸還達成了一個項目,以滿足緬甸的能源需求,此舉被視為是對緬甸失去中國大壩項目的補償。(葉貝茜)

      責任編輯:遠征
僑報:中國亮肌肉示強為了止戈      [2013-01-31]
中國兩艘護衛艦赴黃巖島訓練      [2013-01-31]
中國海軍再赴西太 經日本近海      [2013-01-31]
印媒分析稱印度很難打敗中國      [2013-01-31]
中國軍艦編隊赴西太平洋訓練      [2013-01-31]
菲律賓稱購買韓國戰機計劃不針對中國      [2013-01-30]
習近平闡明中國發展的原則底線      [2013-01-30]
外媒:霧霾判中國增長模式死刑      [2013-01-30]
美國派32萬大軍逼近中國領海      [2013-01-30]
中國糧食自給率已跌破90%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