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相信使訪華兩日無成果 未獲習近平接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韓國候任總統樸槿惠特使金武星。這是金武星向習近平轉交樸槿惠的親筆信。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在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訪華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圍繞中國打起「兩手牌」,一方面宣稱日中關係的重要性,希望雙方展開對話;同時卻頑固堅持拒不承認釣魚島主權之爭的立場,妨礙著雙邊關係的切實緩和與改善。

在中日關係不斷惡化的情況下,作為安倍執政盟友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的訪華之旅備受關注。外界期待山口此行能為打破雙邊關係困局帶來契機。

對於山口訪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2日表示:「中方同日本朝野各政黨、友好團體長期保持著正常往來。這有利於雙方加強溝通,妥善處理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發展。」 有媒體認為,這表示出中方對打破中日關係僵局的期待。

安倍在22日參加電視節目時首次詳細公開討論了中日關係問題,表示維護良好的日中關係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希望中日雙方展開對話。但同時,他在釣魚島問題上並未鬆口,仍強硬表示「釣魚島是日本領土領空」。

對於托山口向中國領導人遞交自己的親筆信一事,安倍在節目中表示,過去幾年,日本與中國的交流渠道「確實是越來越窄」,遞信即是希望雙方能夠展開對話。

山口那津男在此次訪華前曾就釣魚島問題表態說,希望「中日雙方軍機都不出現在釣魚島上空」。對此,安倍則聲稱釣魚島是「日本的領土領空」,「自衛隊的戰鬥機是飛入還是不飛入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事情。」

分析指出,安倍對於中日關係「軟硬有別」的表態,很大程度上為了在其國內右翼勢力當中維持一種強硬的形象。而這與其上台後一系列力圖強化美日同盟以牽制中國的言行,都妨礙著雙邊關係真正的緩和與改善。

環球時報報道,根據日本時事通訊社23日晚間曝光的山口行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3日並未接見山口一行,而是先從韓國候任總統樸槿惠的特使手中接過了從首爾捎來的親筆信。安倍的親筆信則未能在當天遞交。

對於安倍致中國領導人親筆信的舉動,《人民日報海外版》在23日刊登的一篇評論中指出,「什麼信都不如言而有信」。表示友善的舉動,中國當然不拒絕,但是,要看這背後有沒有誠意。目前看來,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還沒有誠意。

事實上,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一意孤行,除為迎合其國內右翼勢力外,亦受到了其盟友美國的「壯膽」。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19日會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後,針對釣魚島問題聲明稱,美國對釣魚島最終主權所屬不採任何立場,但承認島嶼在日本行政管轄之下,並反對任何意圖損害日本行政管轄權的單邊行動。

這一明顯偏袒日方的表態引起中方的強烈不滿和批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22日進一步表示,中國與其向美方表達關切,不如通過與日本政府的對話來解決問題……希拉里的發言只是重申了美國政府的一貫立場。

評論指出,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中國必須維護領土主權,這是原則問題。在一個原則性問題上打主意、動腦筋,以為人家的底線可以根據自己施加的壓力隨時進行調整,這只能說是種幻想。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總書記會見連戰一行      [2013-02-25]
習近平: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3-02-25]
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冀兩岸關係持續改善      [2013-02-25]
習近平:我和連主席是老朋友了      [2013-02-25]
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2013-02-25]
連戰抵京 預料今上午將拜會習近平      [2013-02-25]
連戰抵達北京 26日會晤習近平      [2013-02-24]
習總:保審判機關獨立行使權利      [2013-02-24]
習近平:讓人民感受到公平正義      [2013-02-24]
安倍內閣支持率再升已達72.8%      [201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