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溫泉「石頭迷宮」入選2012中國考古新發現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1-24]

【本報記者趙會芳 實習記者張晶 李夢莉 24日 新疆電】記者近日獲悉,第十二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2012年中國考古新發現」於近日揭曉,溫泉縣阿敦喬魯遺址與墓地等入選六大考古新發現。

阿敦喬魯遺址群位於博州溫泉縣查干烏蘇山口南麓山前台地草原,西北與哈薩克斯坦接壤。遺址約為公元前17-19世紀新疆早期青銅時代,方圓7公里範圍內,包括11處舉行某種儀式的石堆祭祀居址,60餘座石板墓,30餘座石堆墓,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設計工整、複雜的西天山地區的中心性的遺址。查干烏蘇山口處形制巨大的石堆建築展示了一個約4000年前居住在這裡的先人留下的「石頭迷宮」。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歷經兩年多時間對阿敦喬魯石板墓進行考古挖掘,目前已發掘出800多平方米的房屋遺址,清理墓葬11座,出土8件陶器。

據介紹,阿敦喬魯考古工作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創新工程重點項目之一。考古所從2010年開始調查這片遺址分佈區,2011年試掘,2012年6月至9月,專家對遺址和墓葬進行了三個月的田野發掘工作。他們共發掘了3處相互連屬的房址和12座墓葬,發掘面積達1500平方米。在3處房址中,其中的一處地表形狀為長方形,用大石塊砌出,形制工整,有向外突出的門道建築。房址內分別用石塊圍砌出的方形或圓形遺跡,顯示了不同的功能區域,並呈現出中軸線對稱的佈局特點。遺址內還出土了陶片、銅器小件、動物骨骼等遺物。

阿敦喬魯遺址與墓地是新疆發現的重要的青銅時代遺存。這一地區是古代遊牧民族生活、繁衍的重要區域,孕育了豐富的草原文明。而博州分佈的石堆墓、石板墓和石堆居址,是瞭解西部天山地區古代文化的重要一環。

今年,考古所對阿敦喬魯遺址的研究需要多學科介入,開展如環境、植物、社會組織等多個領域的研究。

據悉,此次入選的2012年六大考古新發現還有:江蘇泗洪縣順山集新石器時代遺址、陝西神木縣石峁遺址、山東沂水縣紀王崮春秋墓、河北鄴城遺址東魏北齊佛寺遺跡和佛教造像埋藏坑、貴州遵義市海龍囤遺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