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日本有本事衝大陸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台灣保釣船24日在釣魚島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8艘巡邏艇水炮攻擊,被迫返航。台媒稱,這次保釣護漁行動中有3艘大陸海監船現身,但為「避免引起兩岸共同保釣疑慮」,台方船隻喊話要求大陸船隻離開。

兩岸不僅未能協調保釣行動,而且陣腳有點亂。這兩天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正在北京,還捎來安倍晉三給中國領導人的親筆信。釣魚島的這一幕,成了新插曲。

中國大陸的保釣格局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官方成為保釣的絕對主力,已實行在釣魚島海域的例行巡航,頻繁進入環島12海里領海,海監飛機也多次飛往釣魚島空域。中日圍繞釣魚島全面博弈,已不再是民間船隻過去的那種保釣水平。

儘管這樣,台灣保釣船仍可作為輔助力量,至少具有一定象徵意義,如果兩岸能夠協同行動,或者至少默契些,就會更好。

然而台灣方面的保釣,顧慮比大陸多多了。台日關係是絕對放在釣魚島問題之上的,台美關係擺得更高,美國不同意台灣與大陸協調行動,台北就真的不敢那樣做。不像大陸,一旦下了決心,就堅定不移。

釣魚島原本處於台灣省的行政管轄,大陸全力保衛之,這中間沒法直接說出口的含義真是有很多。台灣當局怎麼對待大陸的行動,兩岸民眾都在看著,歷史也將以公平的態度予以記述。

從台灣,到釣魚島,再到日本,美國的影響無處不在,它大到使兩岸同胞不敢在明顯的是非面前拉起手。這就是難以逾越的「第一島鏈」,它顯然不是一個簡單的軍事防禦鏈條,它還有很多其他讓中國伸展不開的附加。

迄今為止日本巡邏艇還沒敢用水炮對付大陸的海監船,日本人可以像驅散「鬧事者」那樣高高在上地對付台灣保釣船,但對大陸公務船,它就要收斂起傲慢。這又從另一角度檢測了中國大陸在西太平洋力量格局中的位置。

如果日本巡邏艇對中國海監船打水炮,儘管打過來的是水,但也是「炮」,它將意味著中日衝突上升到嶄新的層級。

兩岸都是中國人,保釣不計貢獻大小。台灣當局撥拉小算盤,我們也權裝看不見。中國大陸將擔負起保衛釣魚島的重任,中國大陸和日本的衝突已是釣魚島爭端的絕對「正面戰場」。

日本有什麼本事,都請衝著中國大陸來。8艘巡邏艇圍著欺負弱小的台灣保釣船,這樣的表演代表不了你們的強大。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釣魚島魚鮮上海開賣 品種常見      [2013-01-26]
日媒:兩岸4船再入釣島毗連區      [2013-01-26]
上校:解放軍讓日看清中國決心      [2013-01-26]
台媒批台不與大陸聯手保釣      [2013-01-26]
台保釣人士狀告日本毀保釣漁船      [2013-01-26]
台將:日軍不及大陸 要釣島看美      [2013-01-26]
大陸海監對峙日艦 保釣人壯膽      [2013-01-26]
媒體:日本2策略防兩岸聯手保釣      [2013-01-26]
中評:兩岸需聯手保釣避免單打      [2013-01-26]
台中華保釣協會秘書長:保釣要靠兩岸合作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