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政協委員馬恩國:中國不能照搬西方司法獨立模式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1-28]
放大圖片

香港政協委員、大律師馬恩國在出席山西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時,在小組討論時發言。

【本報記者王寬應、肖采虹、王利萍太原28日電】中共十八大以來,推進司法制度改革已成為網民熱議話題。山西兩會期間,香港政協委員、大律師馬恩國接受本報專訪時稱,推進司法改革空間很大,但不能照搬西方司法獨立模式。

馬恩國舉證指出,香港一些法官為了表示自己是人權或環保的維護者,往往會做出對社會整體不公正的判決,例如在「覆核港珠澳大橋案」時,為了環評報告的一小項問題,竟然把整個環評報告推翻,延誤了港珠澳大橋的建設的時間,不利於整體社會的發展。

馬恩國表示,中國要積極推進司法改革和進步,但不能原樣照搬西方司法獨立模式。

據悉,馬恩國出生於香港,曾經是澳大利亞唯一有雙語能力的執業大律師,亦是香港衡平法和信託法權威,最近為香港特區政府「受託人條例」改革諮詢提供法律意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