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冀政協委員倡民營經濟轉型升級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1-28]

【本報記者孔榮娣1月28日石家莊電】去年河北省民營經濟累計完成增加值17180.4億元(人民幣,下同),占該省GDP的64.5%,上交稅金2317億元,占該省全部財政收入的67.6%。對於已佔全省經濟三分之二的民營經濟來說,該如何發展?河北省工商聯常務副主席范少明給出了答案:必須加快轉型升級的步伐。他指出,如果民營經濟轉型升級不好,就勢必進一步拉大河北與發達省份的差距。

「河北民企大多處於產業鏈低端,技術門檻低,依賴低成本優勢獲得發展。」范少明指出,從去年入選河北省百強民企的名單看出,有62家集中在採選、冶煉、石化、建材行業。去年入選中國民企500強的河北企業中,入選26家,鋼鐵企業佔到了80%。與此同時,企業和產品競爭力不強、產業集聚度不夠、企業轉型升級的積極性不高、相關政策配套不到位等問題也是不爭的事實。

范少明稱,加快推進河北民營經濟轉型升級,核心是發展創新型經濟。首先,要進一步完善鼓勵支持民營經濟轉型升級的配套政策,盡快出台支持民營經濟轉型升級的配套措施和實施細則。其次,要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升民營企業產業聚集度,打造不同特色的產業聚集區。

他續稱,還要加強企業人才隊伍建設,以人才促發展,以發展促轉型。此外,河北要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和發展環境「兩個環境」,努力提升民營企業轉型升級的信心,政府職能部門要為民營經濟轉型升級打造良好的服務平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