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析安倍的信與中日戰略意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從山口那津男手上接過安倍晉三的親筆信。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1月25日,中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接見了到訪的日本公民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並接受了他轉交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

習近平還表示山口此次訪華非常重要。值得注意的是,在山口1月23日抵達中國進行訪問時,媒體一直關注中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是否會接見山口。中國一些分析人士也表示習近平不要接受安倍晉三的親筆信。直到25日之前,媒體幾乎都以為習近平不會接見山口。但就在山口即將結束訪華行程之時,習近平接見了山口,並接受了安倍的親筆信。

對於安倍而言,要想扭轉在釣魚島爭端中的劣勢,除了積極拉攏美國介入之外,贏取國際社會的外交支持也是至關重要的一點。早在野田政府時期,日本外相就積極訪問一些歐洲國家,試圖贏取西方世界的外交支持,但未能如願。安倍執政之後,積極訪問東南亞四國,尤其是與中國存在海洋領土爭端的越南,也顯示出安倍試圖借助外部輿論向中國施壓的策略。

此次,山口訪華之前,曾有日本媒體報道,在山口訪華前一天晚上,安倍曾與山口交談。因此,此次山口訪華顯然是安倍授意的。然而,安倍為何要授意山口訪華呢?安倍不是一直在釣魚島問題上持強硬態度嗎?筆者認為,安倍此次授意山口訪華具有三層戰略考慮。

首先,在山口訪華之前,有兩個重要背景,一個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裡警告中國不要改變日本管轄釣魚島的現狀,這引起了中國的強烈不滿,釣魚島局勢再度升級;另一個是安倍將在2月份訪問美國。也就是說在安倍2月份訪問美國之前,釣魚島局勢再度升級,並有發生軍事摩擦的可能性。

因此,在安倍還沒有完全摸清美國是否介入釣魚島爭端的真實態度之前,他是不敢貿然與中國開展的。因為安倍很清楚,沒有美國的幫助,日本是很難贏得釣魚島之爭的。因此,安倍才在這個時候授意山口訪華,試圖緩和釣魚島局勢,以為下一步行動贏取緩衝時間。

其次,日本一直在國際社會上營造日本受害者的形象,試圖贏取國際社會對於日本的外交支持。此次安倍授意山口訪華顯然也有向世界展示日本在釣魚島爭端中的和解姿態的考慮。對於安倍來說,如果中國不接見山口,則日本可以在國際社會大肆製造輿論,指責中國不接受日本的和解,把責任完全推動中國一邊。如果中國接見山口,則表明中國也希望緩和釣魚島局勢,這正合安倍心意。

最後,自釣魚島局勢緊張以來,中國決策層的態度也愈發堅決。近期頻頻爆出解放軍實戰軍演,中國要在釣魚島開戰的消息。但也有報道指出,建議中國在釣魚島打小仗的人士受到批評,這似可顯示出中國在如何解決釣魚島問題方面還存在一定分歧。在此背景下,安倍授意山口訪華,也有在中國決策層之間製造分歧、擾亂中國應對之策的戰略考慮。

從中國的應對舉動來看,中國對安倍的如意算盤有基本掌握。首先,在山口訪華的同時,習近平親切會見韓國候任總統樸槿惠特使金武星,並大為強調中韓關係的重要性,這表明習近平並非沒有時間會見山口,而是故意將山口晾在一邊,顯示出中國對日本此次訪華行動誠意的懷疑。

其次,習近平在山口即將結束訪華行程之際,接見山口,並接受安倍的親筆信,這既顯示出中國的大國風範,也表明中國掌握了釣魚島局勢的主動權。對於中國來說,不管日本出於怎樣的戰略考慮。只要日本希望緩和,那中國就尊重日本的意願,不再採取進一步反制措施。但如果日本以後做出強硬舉動,則錯誤全在日本,而不再中國,這無論是對於中國贏取國際輿論支持,還是採取更為強硬的反制措施而言,都是有利的。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總書記會見連戰一行      [2013-02-25]
習近平: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3-02-25]
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2013-02-25]
習近平:我和連主席是老朋友了      [2013-02-25]
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2013-02-25]
連戰抵京 預料今上午將拜會習近平      [2013-02-25]
連戰抵達北京 26日會晤習近平      [2013-02-24]
習總:保審判機關獨立行使權利      [2013-02-24]
習近平:讓人民感受到公平正義      [2013-02-24]
安倍:習近平領導13億人不容易      [201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