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驅逐艦將改裝為海監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一次演習前,「南寧艦」受到胡錦濤同志的檢閱。資料照片,由時任南海艦隊驅逐艦第二支隊政治部主任、海軍大校荀建群攝。

【文匯網訊】據廣西新聞網報道,1月21日,暮色西沉,小漁船帶著「突突突」的發動機聲音滑過珠江水面。江面上的另一邊,噴印著「162」字樣的藍綠色軍艦靜靜地停靠在港口裡。曾是我國海軍南海艦隊的主要艦艇之一,她就是代表南寧神聖「海上移動國土」的「南寧艦」。

英雄總有遲暮的時候。據國家權威部門發佈的消息,2012年,這艘曾經代表中國海軍中堅力量的導彈驅逐艦正式退役,即將接受改造,進入海監隊伍。本報特派記者聞訊前往廣州,探訪這艘南寧市民和網友懷有特殊情愫的「南寧艦」和曾在艦上服役的官兵,瞭解她輝煌的過去,以及退去風華後即將開啟的新航程。

英雄隱退 光芒猶在

「南寧艦」現在已經退役,那些滿艦的槍炮不會再發出震耳欲聾的「怒吼」。但是,在過去的「那些年」,她卻是我國海軍的王牌艦艇之一。

馬金才,上世紀90年代初曾擔任該艦副艦長。他介紹說,「南寧艦」是我國設計和製造的第一代051型導彈驅逐艦,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建造,1975年下水,1979年正式入海軍服役,弦號為162。這個「大傢伙」長132.4米,最寬處12.8米,最高航速36節,可載戰鬥員300多人。其作戰平台包括當時國內最先進的反艦導彈、對海對空攻擊火炮、對空抗擊火炮及反潛深彈等,曾是我國海軍作戰部隊的主要作戰艦艇之一。

雖然「南寧艦」屬驅逐艦,可是受那個年代科技水平的限制,駐艦官兵生活十分艱苦。馬金才說:「當年,每個官兵每天洗臉刷牙都只能用一瓶500毫升礦泉水瓶容量大小的水,洗澡更是受限制。現在就不一樣了,海水淡化系統越來越成熟,官兵用淡水根本就不成問題。」

馬金才說,「南寧艦」從南海艦隊退役,這是我們國家軍隊現代化建設的一個縮影。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和科技創新的進步,我國的海軍事業也得到快速發展。目前,051型導彈驅逐艦已全部退出海軍序列,正逐步由更先進的艦艇替代。

重大任務 圓滿完成

身為當時國產的先進艦艇,「南寧艦」承擔過各種歷史時期的重要任務。李茂元曾擔任過「南寧艦」的政委,說起這艘軍艦的光輝歷程,他如數家珍。

從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南寧艦」執行過許多國家級重大戰略戰術任務,還曾被對抗國列為主要作戰目標,讓歷代官兵引以為豪。她先後圓滿完成了我國首次向太平洋發射運載火箭的警戒任務、西太平洋遠航訓練任務,以及「882」南沙建站巡邏警戒任務;她先後參加了上級組織的重大演習任務28次,多次被評為先進艦,且多次榮立集體三等功。

值得一提的是,幾年前,「南寧艦」參加南海艦隊一次演習時,還受到過胡錦濤同志的檢閱。

李茂元稱,「南寧艦」為我國走向海洋,保衛祖國海疆做出過卓越貢獻,也培養出一批批優秀的官兵甚至多名將軍,而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的政委梅文,也曾在「南寧艦」擔任過政委。

駐艦官兵 情系南寧

她雖然正式退役,但是因為她,駐艦官兵與南寧結下的情緣卻沒有因此而割捨。「南寧艦」,不止是一個代號,背後還有著更特殊的代表意義。

「南寧艦」駐艦官兵人數眾多,來自五湖四海,卻總不乏桂籍,甚至南寧籍。令所有官兵記憶猶新的是,1986年南寧市與「南寧艦」成為共建精神文明單位後,歷年來,南寧市委、市政府都會組成慰問團登艦慰問,介紹南寧市的最新發展情況,使官兵深受鼓舞。

同時,該艦也多次組織優秀官兵到南寧參加聯誼活動,南寧人民的熱情好客也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官兵在參加聯誼活動時結識了美麗的南寧姑娘,最終雙雙步入婚姻的殿堂,成為「南寧女婿」。

該艦的兩名前領導稱,上世紀80年代初,我國恢復海軍艦艇命名規定。按照規定,驅逐艦以地級市以上的城市命名。該艦以南寧為名,「實際上是代表中國廣西南寧市的一片移動國土,呈現在世界面前」。也因此,歷代官兵都將南寧視作「第二故鄉」。

踏上甲板 內心震撼

雖說對「南寧艦」懷著深厚的感情,但是在她退役後,就連曾在艦上服役的官兵,都不知她神秘的去向。

記者在廣州尋找著她存在的蛛絲馬跡。幾經波折,1月21日,在廣州市遠郊的一個碼頭,記者見到了慕名已久的「南寧艦」。

雖然已經退役,但她還未接受改造,導彈筒、炮管展示著她與周邊船艇不一樣的身份。雖服役多年,仍不顯老態。昂起的艦首,修長的艦身。可以想像她在海上乘風破浪、槍炮啟開、所向披靡的震撼場面。

記者多方尋求登艦許可,可是剛剛踏上甲板,就被告知無法辦理相關手續,只能被迫離開。這也許是最後一次有南寧市民的代表,踏上「南寧艦」。離開前,記者摸了摸艦上冰冷的船體,卻仍能感覺到她的一腔赤誠。

據瞭解,按照軍方慣例,「南寧艦」這一稱號就隨艦艇一同退役,今後極有可能不會再有「南寧艦」了。據一家公司有關負責人稱,「南寧艦」退役後,便由他們代為看護,但是因為多方面的原因,暫時不便安排登艦。但自從她退役至今,改裝計劃尚無定論,因此也無法提供相關信息。

華麗轉身 海上執法

記者從多方證實,「南寧艦」的確將會在近期改裝為海監船。完成後,將交付中國海監南海總隊使用。記者找到位於廣州的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據相關工作人員稱,今後一旦交付給海監部門,「南寧艦」將會在履行維護國家海洋主權的新使命中發揮重要作用。

據介紹,海監船與軍艦不同,主要承擔管轄海域的維權巡航執法、海洋環境保護與海域使用行政執法等任務,還可兼顧現代海洋綜合科學調查和勘探任務。近年來,我國每年都會新增海監船加強海洋執法和維護主權,其中部分是新建造的,部分是由軍艦改裝的。與「南寧艦」同一時期退役並將改裝為海監船的我國海軍軍艦有11 艘。

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的管轄海域為包括廣西的北部灣在內的整個南海。「南寧艦」如果改裝完成進入該分局的海監艦艇序列,就會遵循海監部門施行的全海域定期維權巡航制度,在海面上進行巡航。到時,「南寧艦」還有機會來到北部灣,讓家鄉人民看一看她仍在為保衛祖國海疆、領土安全做著新的貢獻。

      責任編輯:曾曉
日媒:三中國海監船進釣島海域      [2013-01-24]
中國海監去年巡航南海17萬海里      [2013-01-22]
中國海監編隊繼續巡航釣魚島領海      [2013-01-19]
中國海監執行首次南海定期巡航      [2013-01-18]
日媒稱中國海監船駛入釣島海域 飛機飛臨上空      [2013-01-15]
中國海監飛機11日再飛近釣島      [2013-01-12]
日媒稱4艘中國海監船駛離釣島      [2013-01-08]
中國船進釣島領海 日升級對策      [2013-01-07]
中國海監船在釣島12海里內巡航      [2013-01-07]
日媒:中國海監軍事化令人擔憂      [201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