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擬禁止輸出奶粉 1人可帶2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2月1日綜合香港媒體報道,香港保安局、運輸及房屋局、食物及衛生局三個部門今天下午在香港召開聯合記者會公佈特區政府打擊跨境水貨活動及確保奶粉供應的相關措施。

入境處續拒懷疑水貨客入境

香港保安局長黎棟國表示,近期香港奶粉供應緊張,與水貨活動有關,港府已制訂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將被捕及定罪的人士放入監察名單,對名單上再次入境的人士進行查問,如有可疑,會拒絕入境。

黎棟國表示,入境處繼續拒絕懷疑水貨客入境。由今日起,深圳海關會進一步加強打擊行動,加強監控,重點針對水貨客運奶粉的行為,監視通報水貨客的行動,並加強檢查。

黎棟國表示,深港兩地會連手打擊水貨客運奶粉回內地的情況,一經發現有人運載大批奶粉過關,香港口岸人員會通知深圳的口岸人員執法。

他說,內地口岸亦會加強對過關人士的行李檢查工作,懷疑旅客攜帶奶粉過關,會百分百檢查他們的行李,雙方亦會加強情報交流。

黎棟國表示,近日來多個部門的聯合行動「風沙行動」,已拘捕近600名內地人及10名僱用非法勞工的港人,其中92名內地人已被定罪,會被內地有關部門註銷簽證,被捕未被定罪的人,亦會列入黑名單。

據其介紹,1月31日已有200多人被拒入境。而自去年9月至今,已有2000人次被拒入境。

至於會否取消一簽多行,黎棟國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聯同其它部門,就香港對旅遊業的整體承受力進行評估。

港鐵下周收緊行李重量限制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已經與港鐵商討打擊水貨活動,由2月4日起會收緊對東鐵旅客攜帶行李的重量限制,由現時的32公斤降至23公斤,新措施會先試行3個月。

若乘客攜帶的行李超過重量上限或尺寸(長、闊及高總和不超過170 厘米)的規定,將不獲准使用鐵路服務。

另外,下星期一起,港鐵會在大埔墟站及火炭站加設行李檢查措施,為行李磅,又會在沿線增加人手巡查檢查行李。

港鐵會加派人手和加強車站及車廂的巡查。目前東鐵線共有39 名港鐵附例特檢隊隊員,負責在東鐵線沿線車站執行港鐵附例,他們並由一隊超過90名的合約保安員所支持。附例特檢隊會增加20名人手,至59名隊員,今次已是「特檢隊」在4個月內第二度增加人手。

港鐵會繼續與警方緊密合作,監察東鐵線的情況,確保為乘客提供舒適的乘車環境。

擬修例禁止輸出奶粉 自用可帶兩罐離境

香港特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特區政府計劃修訂進出口條例,禁止輸出奶粉,並會短期內諮詢業界,草擬條例後,本月提交行會討論,希望盡快獲通過。

至於離境人士自用,最多可帶不超過1.8公斤,即每人可以帶兩罐奶粉。高永文說,港人和旅客亦一樣,只能可攜帶2罐奶粉出境作自用,相信這個限額已可以提高水貨客的成本和限制水貨活動。

高永文表示,每人限帶兩罐,是較好的平衡。現時奶粉供應鏈失衡,與水貨客有關,修訂後可堵截大批奶粉被帶離開香港,亦令水貨客成本大大增加。

高永文表示,香港媽媽透過供貨商訂購奶粉仍有困難,特區政府決定介入,由效率促進組設立電話熱線31422288,協助有3歲以下嬰兒的家長,購買7個不同的指定牌子奶粉。

熱線由下午6時開始運作,會向家長查詢訂購的奶粉牌子及數量,或是否媽媽會會員,對方需要提供基本數據,例如聯絡電話等,數據會於當日傳至供貨商。

供貨商於2個工作天內,確認會員身份,通知送貨及付款安排,並在農曆新年前送。

高永文形容,要用修例限制奶粉出境,是一個迫不得已的方法。即使政府的短期措施收效,可以解決現時奶粉供應短缺的問題,若水貨活動仍然活躍,長期亦難以排除會再有短缺的情況。

高永文相信,修例的建議最快本月會審議和實施。

      責任編輯:Rosemary
特首:最大努力滿足內地奶粉需求      [2013-03-24]
港官稱撤銷限帶奶粉令需符合4個條件      [2013-03-23]
港衛生局將檢討奶粉「限帶令」      [2013-03-23]
港海關誤將米糊當奶粉 特首促避免出錯      [2013-03-19]
港政務司長:限奶粉非針對內地      [2013-03-15]
嬰幼兒奶粉等食品將全國監測      [2013-03-14]
香港限購令升級嬰幼兒米粉入列      [2013-03-13]
荷蘭部分商家開始嚴格限購奶粉      [2013-03-13]
網購新西蘭進口奶粉掀漲價潮      [2013-03-12]
新西蘭大旱推升奶粉價格暴漲      [201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