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令計劃:56民族都要進全國政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經過各黨派各單位各方面充分的民主協商,中共中央提出了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人選建議名單。1月30日,受中共中央委託,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就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人選的推薦提名情況和建議名單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上作說明。

充分發揚民主 反覆溝通協商 形成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

令計劃說,2013年全國政協換屆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國內外十分關注。做好這次換屆人事安排工作,對於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力量;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對於加強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等各方面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共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重要的意義。中共中央對全國政協換屆人事安排工作高度重視,明確了總的原則和要求。中共中央統戰部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進行協商,對第十二屆全國政協人事安排的總要求和規模、構成、人選條件等主要政策性問題,取得了一致意見。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維持第十一屆的總規模。中共委員不超過40%,非中共委員不少於60%,婦女委員的比例比十一屆有所提高,56個民族都要有代表進入全國政協。

這次全國政協換屆是在中共中央領導下進行的。中共中央有關領導同志多次聽取有關人選推薦提名情況的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區、各單位黨委(黨組)切實加強領導,深入研究,周密部署,統籌安排。充分發揚民主,堅持走群眾路線,所有人選都經過醞釀溝通、推薦協商。堅持標準條件,嚴把人選的政治素質關和廉潔關,對推薦人選採取適當形式進行考察,認真聽取紀檢監察機關和所在單位幹部群眾的意見。注重統籌兼顧,嚴格控制規模,完善優化結構,盡可能把方方面面有突出代表性的人士吸納到全國政協中來。在推薦提名過程中,對中共人選,換屆人事安排小組辦公室和中共中央組織部多次徵求聽取有關單位意見。對非中共人選,換屆人事安排小組辦公室和中共中央統戰部反覆同各省區市黨委統戰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進行溝通。在與各黨派各單位各方面充分溝通協商、取得基本一致意見的基礎上,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並原則同意,最後形成了中共中央提出的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人選建議名單。

這個人選建議名單總體上符合中共中央精神,適應了新形勢下全國政協作為最廣泛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和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人選中有因工作需要參加全國政協的有關方面現職領導幹部;有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代表人士、專家學者;有部分從現職崗位上退下來的副省部級以上、軍隊正軍職以上領導幹部和部分中央金融機構、在京中央企業主要負責人;有各民主黨派、工商聯、有關人民團體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有愛國愛港愛澳、擁護「一國兩制」方針的香港、澳門各界知名人士;有為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作出積極貢獻的少數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有新的社會階層中優秀代表人士;還有其他方面對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發揮著突出作用的代表人士。

二是具有比較合理的整體結構。中共委員人選占39.9%,非中共委員人選占60.1%。婦女委員人選占17.8%,高於十一屆一次會議時的比例。56個民族都有委員人選。

三是具有比較適當的進退比例。人選中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繼續提名的占51.7%,新提名的占48.3%。補充了各行各業近幾年湧現出來的新的代表人物和一批相對年輕的優秀人才。既吸收了大量新鮮血液,有利於增強全國政協的活力,同時也保留了一批骨幹,有利於保持工作的連續性。少數超過提名年齡和連任屆數的知名專家學者和民族、宗教等方面特殊代表性人物,根據工作需要作了安排。

四是具有較高的綜合素質。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較好的群眾基礎和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遵紀守法,社會形象較好。人選中彙集了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委員人選占94.9%,比十一屆一次會議時高了2.5個百分點。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會對人選建議名單進行了認真審議,協商決定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為2237名,其中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繼續提名1157名,新提名1080名;中共委員893名,非中共委員1344名;少數民族委員258名;婦女委員399名;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委員2124名;平均年齡56.1歲。

      責任編輯:SalviNg
呂新華任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      [2013-03-01]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領導名單草案通過      [2013-03-01]
兩會前瞻:強軍使命背負民族希望      [2013-02-24]
國台辦:蘇貞昌喪失民族氣節令人不齒      [2013-02-05]
唐英年首次獲任全國政協委員      [2013-02-03]
豫冀贛三省省委書記入全國政協      [2013-02-03]
新一屆全國政協 特邀124名港人      [2013-02-03]
姚明成龍莫言等成全國政協委員      [2013-02-02]
俞正聲入選全國政協 7常委唯一      [2013-02-02]
本報董事長王樹成出任全國政協委員      [201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