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指中國軍艦照射雷達或引戰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稍有差池就會發展成非常危險的狀態」,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2月5日召開緊急記者會時強調。5日,日本突然公開宣稱,中國軍艦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海自護衛艦及艦載機,向中方提出「嚴重抗議」。日本媒體集體驚呼,中方行為或引發戰爭,讓中日關係更加緊張;右翼媒體6日甚至發表社論鼓動安倍召回駐華大使以示抗議。而在同一天,中國海監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巡航長達14個小時,日本外務省當天召見中國駐日大使,向中方提出抗議,但當場被中國大使嗆回。

日本政府5日傍晚對外宣佈,中國海軍導彈護衛艦於1月19日、30日先後兩次用火控雷達鎖定了日方艦艇。日本政府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稱此「危險行動」可能會引發難以預料的軍事衝突,要求中方不再做出類似行為。日本共同社認為,此次事件發生後,2012年日政府實施釣魚島「國有化」方針以來,兩國持續對立的緊張關係勢必將進一步升級。

小野寺在5日下午的記者會上透露,1月19日下午,隸屬於神奈川橫須賀基地的日海自「大浪」號護衛艦艦載直升機,疑似在東海海域遭一艘中國護衛艦的火控雷達照射;30日,一艘中國海軍護衛艦用火控雷達將隸屬於長崎佐世保基地的海自「夕立」號護衛艦鎖定,並持續了數分鐘。當時雙方艦船距離約3公里。日本政府未公佈具體的事發地點,但據共同社援引日政府消息人士的話透露,事發地點位於釣魚島周邊海域。

日本防相在5日的記者會上指出,使用火控雷達而非普通定位雷達進行照射「是極其異常的特例」。他表示抗議道「稍有差池就會發展成非常危險的狀態」,並稱「不明白」中方的意圖。日本政府內部有見解認為,中方此舉應該有就釣魚島問題「威嚇」日方之意。

日本媒體6日集體驚呼,中國軍艦的行為或引發戰爭。《讀賣新聞》稱,中方的舉動實屬「異常行為」,日方對外公開相關細節後,美國方面很可能出面作出強硬回應。該媒體還援引美安保專家克羅寧的話稱,「用火控雷達照射他國軍艦,這在平時是絕對不會輕易使用的手段,中方的舉動是招致一觸即發事態的敵對行為」,以此來強調中國軍艦的「非常舉措」。NHK電視台同樣稱此次事件「極其異常」,並透露日海自護衛艦在遭到火控雷達照射後,戰鬥警報曾立即響作一片,隨即進入到作戰狀態。

《朝日新聞》、《每日新聞》以及日本雅虎新聞網均在6日當天的頭條或要聞對此次事件做了報道,並稱此次事件讓本已出現轉機的中日關係再次變得緊張,中方的舉動升級了中日對立局勢。右翼媒體《產經新聞》6日還發表社論稱,中國軍艦讓中日兩國「在戰爭的邊緣行走」,安倍必須要向國際社會「揭發」中方的不恰當行為,如果不要求中方「自製」,將「令人非常擔心」。社論還鼓動安倍立即召回駐華大使,與中方展開「堅決的對抗」。

同樣在2月5日,日本外務省還就中國公務船在巡航釣魚島向中方再提抗議。據《產經新聞》5日報道,中國「海監51」和「海監46」船4日當天上午進入釣魚島12海里巡航,任務一直持續至北京時間5日上午10點40分。報道指出,中國海監船此次在「日本領海」內航行時間超過14個小時,比1月7日約13個小時的巡航還要長,是迄今為止最長的一次巡航任務。

對此,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齋木昭隆5日上午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向提出了抗議。不過,日方的抗議當場被中國大使嗆回。程永華大使指出,稱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中國無法接受日方的要求。

程大使同時強調,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相關海域是中國的領海,中國海監船系進行正常維權巡航公務活動,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和抗議,要求日方停止對中國海監船公務活動的干擾。

日本2月5日一天向中方兩提抗議,有分析認為,從此次中方用火控雷達鎖定日艦的動作以及長時間進入12海里巡航這兩件事情可以看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顯出了絕不退讓的姿態。有軍事專家指出,雖然從軍事角度上看,火控雷達鎖定目標後,立即可發射導彈。但是,以目前中日關係形勢看,還絕對沒有到雙方劍拔弩張的地步。中方艦艇歷次出島鏈巡航,都會遭遇日本艦艇和P3C反潛巡邏機的跟蹤,日方目的也是收集情報。中方艦艇此舉不過是「禮尚往來」。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5日表示,中日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確實存在,但並不能因此來判斷中日兩國對抗已經升級。同時,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庚欣也認為,在中日達成某種協議之前,兩國還會繼續進行試探性的交鋒。

在庚欣看來,目前的局勢與前一段時間的緊張不同,目前有兩大背景,一是日本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訪華後,中日兩國領導人都表達了一定善意;二是安倍將在2月底訪美,日本對美國在集體自衛權等方面會不會被日本鬆綁心裡沒底。在這種局面下, 未獲得更多談判籌碼,中日雙方都需要試探對方,互相摸底,同時表達自己的決心。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遠征
所羅門群島震或引日本海嘯      [2013-02-06]
日本央行行長宣佈提前卸任      [2013-02-06]
外交部:日方應停止進入釣魚島海域空域非法活動      [2013-02-05]
日成立新機構加強領土主張宣傳      [2013-02-05]
學者:警惕日在釣島給中國設局      [2013-02-05]
羅援:日登島駐軍 中方海空包圍      [2013-02-05]
日本石垣市市長妄想為釣島申遺      [2013-02-05]
蘇貞昌稱台灣民眾對日本最有好感      [2013-02-04]
蘇貞昌訪日 未觸及釣魚島議題      [2013-02-04]
橫店一群眾演員扮日本兵一天「死」八次 想演八路軍      [201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