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三軍春節強化戰備涉密演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東海艦隊航空兵戰機大年初一緊急升空監視外國飛機,南海艦隊「昭通」艦劈除夕夜訓練海上救生、大風浪航行,北海艦隊艦艇編隊破冰出航演練嚴寒攻防……在國人歡度新春佳節之際,解放軍三軍強化節日期間戰備值班,並進行頻密演訓。於此同時,中國海監編隊亦在春節期間繼續巡航海疆,捍衛國家海洋權益。

三軍部隊強化戰備值班 官兵「枕戈待旦」

2月9日是農曆除夕,正在全國民眾辭舊迎新之際。解放軍三軍及武警部隊官兵堅守崗位,強化化戰備值班確保節日平安祥和。

據解放軍報報道,除夕當天,在距離祖國大陸1400多公里的南沙東門礁上,一場島礁戰備執勤演練正在進行,官兵僅用46秒鐘就完成防偷襲、反偵察、抗襲擾戰鬥準備。

祖國西陲,新疆軍區阿克蘇軍分區契恰爾、庫爾干和英阿特等邊防連官兵冒著嚴寒,採取騎馬、徒步和乘車相結合的方式,確保邊防巡邏到點到位。

渤海前哨某海島,濟南軍區某要塞區官兵嚴密監控周邊海域,密切觀察海天空情。

雪域高原,西藏軍區崗巴邊防營啟用先進視頻監控系統和新型夜視器材,實現了「遠的看得見,夜裡看得清」。

北疆邊關,黑瞎子島氣溫降至-33℃。黑龍江省軍區邊防某部官兵走向界碑巡邏。

黃海前哨,空軍某航空兵師停機坪上,擔任戰備值班的新型戰機油滿箱、彈滿艙,飛行員24小時吃住在機場,只要警報一響,戰機可以立即升空。

江南某地,第二炮兵某部20多輛導彈特種裝備車輛迎風輾冰駛離營區,展開一場導彈火力突擊模擬戰備演練。據悉,節日期間該部設有13支應急分隊,值班官兵時刻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海軍三大艦隊訓練忙 戰機正月初一緊急升空

透過近幾日解放軍報的報道不難發現,海軍三大艦隊在節日期間或是緊急出航演練攻防,或是在戰備巡邏途中穿插安排訓練課目,不斷錘煉實戰能力。

上月底出發的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除夕當天到達西太平洋的預定訓練海區。隨即展開了高強度的訓練。解放軍報的報道說,除夕當天「從早上8時到晚上18時,戰鬥警報頻頻拉響。」因為訓練時間緊張,編隊取消了艦上傳統的除夕夜包餃子等安排。

據悉,在除夕,正月初一、初二和初三,遠海訓練編隊均安排了滿負荷的訓練計劃,將進行多科目的海上演練。

同樣是在遠海,正在亞丁灣執行任務的海軍第十三批護航編隊,在除夕當天也拉響了演練警報。隨著「發現疑似海盜船隻」的信號發出。剎那間,各個戰位官兵迅速到達預定位置,一雙雙眼睛緊盯雷達屏幕,各種反海盜武器處於臨戰狀態,直升機在甲板嚴然待命……

除了遠海訓練,北海艦隊2艘獵潛艇和1艘登陸艇組成的編隊,在除夕當天冒著-14℃的嚴寒破冰出航,演練冰海「遭遇戰」。演練總指揮表示,此次演練,目的就是要提醒官兵時刻繃緊戰備這根弦。

除夕之夜,擔任戰備值班的南海艦隊「昭通」艦也順利完成了夜間海上救生、大風浪航行等4個訓練課目。

東海艦隊數艘戰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年前就冒著海上大風啟航,赴東海某海域執行戰備巡邏任務。除夕上午10時,一場綜合攻防演練在風浪中舉行:警報響起,雷達疾轉,導彈蓄勢待發……

「馬鞍山」艦艦長周志成說,在戰備巡邏途中穿插安排訓練課目,是提高實戰能力的有效手段,這次巡邏期間,將進行多次這樣的演練。

正如解放軍報11日刊登的短評指出:「軍人,寧可千日無戰,不可一日無備。」

就在正月初一上午11時05分,某海域出現空情。東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新型戰機雙機編隊緊急升空,直撲某目標海域。長空中,雙方鬥智鬥勇。12時40分,對方見無機可乘,在中方戰機嚴密監視下,調轉機頭飛離而去。

海監編隊繼續續航海疆 在釣魚島遭遇日船尾隨跟蹤

除了三軍部隊強化戰備演訓,中國海監巡航編隊在春節期間也是繼續堅守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第一線。

據國家海洋局發佈的消息,按照年度工作部署,中國海監50、51、66、137船編隊及中國海監75、167船編隊於春節期間,分別在東海和南海海域開展例行維權巡航執法,以實際行動捍衛國家海洋權益。

2月9日,除夕。中國海監船50、51、66、137船組成的編隊在釣魚島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新華網的報道說,這是在中華民族最為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期間,中國公務船首次在釣魚島海域巡航。自2012年9月14日以來,中國海監船編隊一直這一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

據新華網的報道,正月初一,中國海監編隊距離釣魚島主島13海里。巡航中,面對日方船隻的尾隨、跟蹤,中國海監137船執法隊員嚴陣以待,對日方船隻進行了中英文喊話,並進行了執法取證和詳細記錄。

      責任編輯:晨彥
官員稱退休後無人再送春節紅包      [2013-02-11]
北京農民工回憶與習近平見面      [2013-02-11]
港珠澳大橋春節仍施工確保2016年通車      [2013-02-11]
軍報:日本偷襲珍珠港選在周末      [2013-02-11]
春節走親戚 超7成年輕人認不全      [2013-02-11]
網友吐槽春節遭遇「熊孩子」      [2013-02-11]
解放軍公海訓練顯捍衛主權決心      [2013-02-11]
豫童放鞭炮引爆下水道炸死長輩      [2013-02-10]
杭州11歲女孩已存20萬壓歲錢      [2013-02-10]
港媒:西方對中國沒出事很失望      [2013-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