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地鐵禁止拍照遭市民吐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一次難得的家庭出遊被一聲喝令驚得興致全無。

昨天,北京市民、著名咨詢顧問康國平發佈微博稱,「大年三十我都想打人了。(北京)地鐵4號線,帶家人出行,給自己家人拍照留影也被站台穿制服的工作人員給禁止。真是一個奇怪的國度。」康國平說,這一聲喝令讓他非常不舒服,一家人好不容易開心出遊一次的興致全被破壞掉了。

「如果不是個案或員工擅自做主,就是京港地鐵員工素質管理存在問題,嚴重侵害了乘客的權益,起碼給我個人體驗很不好。」康國平說。

據早報記者瞭解,在國內大城市中,目前對於地鐵是否能拍照的態度各異,沒有統一說法。如北京、南京禁止拍照,而上海、廣州則允許市民非商業行為的拍照。

北京地鐵乘客拍照被禁

康國平昨晚對早報記者講述了詳細的過程:2月9日(除夕)下午,他們一家8口一同乘坐北京地鐵4號線前往頤和園遊玩。當時有兩個孩子和大人一起出行,他就邊走邊用隨身攜帶的相機抓拍一些孩子的照片。在海澱黃莊站站台,正當他準備抓拍一張照片時,遭到了身旁京港地鐵工作人員的大聲喝止。

康國平很意外,就追問該名工作人員為什麼不讓拍照,該名工作人員答覆他「就是不讓拍」,根本不解釋具體原因。據康國平說,當時該名工作人員的態度「很凶」。

儘管事情已經過去了一周,想起當天的情形,康國平仍然憤憤不平:「他們把每一個拍照的人都當成壞人了,服務態度那麼差,讓我很不舒服。」

早報記者昨晚致電京港地鐵熱線詢問在地鐵裡是否能夠拍照,工作人員明確表示不可以。該工作人員提出兩點理由,其一是安全考慮,在站台上拍照的話,閃光燈的閃爍會影響到列車進站時司機的視線;其二,會侵犯其他旅客的肖像權。

康國平回應稱,京港地鐵方面的這兩個說法都不成立:「我的相機根本沒開閃光燈,而且只是抓拍一些孩子的鏡頭,根本沒有對車頭或車體本身拍攝。」對於是否影響其他旅客的肖像權或者通行的問題,康國平說,當天是大年三十,站台和車廂上根本沒幾個人,空蕩蕩的,而且「我只是拍自己的孩子,又沒拍其他乘客」。

在北京地鐵公司和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官方網站「乘客須知」一欄,早報記者並沒有發現有禁止拍照的規定。康國平表示,地鐵站台上和車廂裡有禁止吸煙或者禁止吃食的明確標誌,但都沒有禁止拍照的標誌,「既然沒有禁止標誌,就應該是允許拍照的了」。

京港地鐵乘客熱線工作人員對早報記者表示,目前確實沒有對這一問題的明確規定,但地鐵工作人員一看到乘客拍照就會進行制止。

眾市民不滿禁拍規定

實際上,康國平並非第一個對地鐵禁止拍照表達不滿的北京市民。北京地鐵禁止拍照已是老話題,早在2011年5月就被當地媒體集中報道過。

據《新京報》當時的報道,有市民在首都之窗來信中留言,稱乘坐地鐵想拍照留念,遭到站務人員制止。北京地鐵公司答覆稱,地鐵站內不允許拍照錄像。地鐵公司表示,之所以禁止拍照,一是地鐵方無法甄別拍照目的,二是拍照可能會影響客流疏散及地鐵運營。如果需要在地鐵站內拍照、錄像,需提前與地鐵運營公司宣傳部門進行聯繫。

不認同地鐵公司答覆的網友佔多數,網友認為,地鐵公司關於地鐵內不允許乘客拍照、錄像的解釋過於牽強,此不成文規定讓人無法接受。有網友指出,這種規定沒有法律依據,也不合理,是明顯的有罪推定。

去年11月,南京地鐵以「地鐵系人防設施需保密」為由,禁止乘客在地鐵站內拍照也遭到了社會的質疑。

《揚子晚報》報道稱,一位網友日前向南京地鐵運營公司投訴稱:「去年11月14日我在地鐵2號線仙林站拍照時,被站台工作人員提醒不能拍照。我問為什麼,他說有規定。」

對於該乘客的遭遇,南京地鐵公司回應稱,雖然目前地鐵車站沒有設置「禁止拍照」標誌,但由於地鐵設施屬於人防設施,有保密要求,原則上不允許在地鐵站內拍照;而且,若在站台上拍照,閃光燈的閃爍會干擾列車進站時司機觀察信號指示。

不過,南京地鐵網絡發言人也坦言:「乘客在不損壞地鐵設施、不影響他人通行的情況下,且徵得南京地鐵運營公司允許的前提下,在地鐵站拍照留念是允許的。」

康國平認為,地鐵禁拍「主要原因恐怕是國內公共服務機構或一些單位一貫對『被曝光』的一種擔憂。」但怎麼從沒人想到可能是乘客的一種鼓勵和宣傳呢?」康國平反問道。

上海廣州等地未禁拍

據早報記者瞭解,在上海軌交站,運營方並沒有禁止乘客拍照,在站台、車內都不少見年輕姑娘或自拍或互相拍照留念。

不久之前,上海軌交運營方還發起一個「抵制不文明乘車隨手拍」活動,意在引導大家「從我做起文明乘車」,並且監督、抵制其他人的不文明行為。該活動啟動後,在微博上經常可見有人把在車廂內亂丟垃圾、不給老弱孕等人群讓座等現象拍照上傳,並與上海軌交運營方官方微博互動,引發眾人評論。

昨天下午,有關乘客地鐵是否可以拍照一事,上海軌交運營方對早報記者表示,軌交車站是公共區域,沒有相關法規禁止乘客拍照,也不能刻意禁止。運營方同時也提醒乘客,這裡畢竟是個比較特殊的公共區域,運行安全是第一位的,因此提醒乘客,拍照留念以不影響站內、車內秩序為原則,不能用閃光燈對著行駛而來的列車拍照,這會影響列車司機瞭望,非常危險,也不能對著站內工作人員拍照影響其工作。

廣州的做法和上海有些類似。去年年底,廣州地鐵公司在答覆媒體問詢時表示,在不涉及商業性質的情況下,市民基本可以隨意拍照,但「任何單位和個人需在地鐵範圍內拍攝電影、電視劇或廣告等經營性內容的,須事先經本公司同意,在地鐵站務人員的安排下進行相關活動,否則地鐵站務人員有權予以制止」。

      責任編輯:遠征
哈文:春晚引發吐槽算功德一件      [2013-02-14]
網友吐槽春節遭遇「熊孩子」      [2013-02-11]
馬英九棉被用34年遭商家吐槽      [2013-02-09]
大病醫療保險金須繳個稅被吐槽      [2013-02-05]
官員吐槽有鮑魚的飯局吃得累      [2013-01-29]
網友吐槽:29天假期18天挪周末      [2013-01-12]
吳莫愁獲封全球最美被網友吐槽      [2013-01-11]
《楚漢傳奇》網絡播放過千萬 多處穿幫惹網友吐槽      [2013-01-10]
網友吐槽最嚴交規是對政府支持      [2013-01-03]
百姓吐槽:漲的工資只夠買馬桶      [201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