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級熊貓母親光榮退休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2-16]
放大圖片

2002年,「婭婭」同時哺育自己的雙胞胎「婭星」、「婭雙」,望著懷裡的孩子,「婭婭」眼裡充滿慈愛。

【本報記者 唐鎏宇 實習生 朱丹 16日電】記者近日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獲悉,該基地超級熊貓母親「婭婭」於日前光榮退休。今年22歲的「婭婭」,從7歲開始至今已成功繁殖9胎13仔,是目前世界上現存子女最多的熊貓母親。

據成都熊貓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野生雌性大熊貓的生殖年齡從6歲性成熟開始到18歲左右結束,每2-3年產一胎,每胎只能帶活一隻幼仔。在野外,一個熊貓媽媽一生能撫育5-6只熊貓寶寶就是極限了。像「婭婭」這樣的「英雄熊貓媽媽」極為罕見。「婭婭」的子孫中,既有像「美蘭」這樣的海歸大熊貓,還有像08奧運吉祥物「福娃」、「晶晶」這樣的明星大腕。

2012年年底,最後一批由「婭婭」親手帶大的孩子離開「婭婭」開始獨立生活,這也宣告了「婭婭」十五年作為「熊貓媽媽」的生活徹底結束。超級熊貓母親光榮退休,從此,她將在成都頤養天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