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曝光春節景區軍車車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道,公車封存入庫、嚴禁私用——由於中央改進工作作風的規定,各地狠剎公車私用之風。剛剛過去的蛇年春節,公車私用現象還存在嗎?

記者在山西多地暗訪發現,公車私用現象有所遏制,但仍有一些公車現身旅遊景區等處。

公車赴宴明顯減少,旅遊景區罕見自駕公車

從2月3日至2月17日,記者數次赴山西太原、晉中、大同三市,在中午和夜晚消費高峰時間,到當地的酒店飯店、歌廳、高檔洗浴中心等處暗訪,未發現有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和軍警車輛停放。

太原海外海酒店停車場保安對記者說,這兩個多月來,公車赴宴或飯後公車來接客人的現象幾乎看不到了,打車的客人多了。

雲岡石窟、平遙古城、喬家大院、榆次老城等景區是山西春節期間的旅遊熱點。春節假期,記者多次來到雲岡石窟景區、華嚴寺景區、大同古城牆等景區停車場,在數百輛停放車輛中未發現有明顯標識的公務用車和軍警車輛。

在平遙古城南北兩停車場、祁縣喬家大院景區停車場、榆次老城景區停車場、太原晉祠風景區停車場,記者的4次抽訪同樣「無功而返」,未發現公車停放。

祁縣喬家大院停車場收費員說,今年自駕游遊客特別多,但幾乎沒見有自駕公車的。在景區附近的公路上,記者也僅看到4輛公車行駛。

據瞭解,2011年1月中辦、國辦發佈的《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中第十四條明確規定,「黨政機關應當加強公務用車使用管理,嚴格按照規定用途使用公務用車,不得公車私用,並接受社會監督。」早在2008年,山西省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曾聯合下發通知,規定公休日、節假日各單位公務車輛除有特殊公務外,一律入庫封存。

水資源征稽車開進公墓,軍車闖入古城步行街

雖然在上述景區停車場公車罕見,但記者在暗訪中發現,在其他一些景區、廟會甚至是掃墓場所,仍偶有公務用車「現形」。

正月初四中午,記者在平遙古城內城隍廟前的步行街上,看到一輛懸掛「蘭M13108」號牌的軍車穿過人流直接向古城中心駛去。當日,在平遙城外雙林寺山門前,一輛號牌為「晉KB018警」的檢察機關警車停放著。在靈石王家大院景區,一輛號牌為「WJ0493001」的武警車輛停靠在王家大院門前。

正月初六中午,記者來到太原晉祠博物館,看到大門檢票口不遠處,停放著號牌為「WJ04J0005」、「晉OA2251」兩輛警用車輛。上午11時許,在太原廟會舉辦地太原動物園周邊,記者發現逛廟會停放的車輛中,有「晉AV1209」等當地公務用車,「晉O00623」、「晉O00361」等警用車輛。

公車不僅僅出現在旅遊景區,記者在殯儀館、公墓等掃墓場所也看到了一些公務用車,有的車身上還印有明顯的執勤標誌。

正月初二,晉中地區有上墳祭祖的風俗,一大早通往晉中市殯儀館、榆次龍鳳山莊公墓的道路逐漸擁堵。上午10時許,記者進入上述兩家單位所屬的停車場,發現停放有水資源徵費稽查車(晉KD8069)、地稅征管車(晉J87132)以及公務用車「晉KV0033」、「晉A90166」等10輛公車。

2012年底,為解決警用車輛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特權車、霸王車」以及違規使用、停放等突出問題,山西省在全省公安機關開展「全面規範警用車輛使用,嚴肅查處警車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活動,山西省所有懸掛制式警車號牌和晉O號牌機動車輛被列入整頓範圍。整頓重點為非執行公務違規使用警車、警燈、警報器,交通違法行為,公車私用等問題,並要求各級公安機關對警用車輛管理使用工作加強重視。

強化制度約束「硬監督」,專家建議公車設置特殊標識

公車私用現象一直飽受詬病。有網友說:公車私用腐象叢生,應徹底改革。上班時間開公車,下了班還佔用公車,浪費的是社會資源;還有網友說:公車私用、公款吃喝,敗壞領導幹部形象,一定要治住這股歪風。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指出,以往的公車治理行動往往是「刮陣風」,應建立長效的監督懲罰機制。他認為,對公車使用的規範和約束,最重要的還是依靠制度約束,實現「硬監督」。

「目前公車治理的規章制度不少,但制度規範的效力有待提高。」強世功說,現有規章多對行為模式作出規定,但後果模式欠缺。例如,禁止公車用於非公務用途,但對如果有人私用了應該如何懲戒則規定得不夠明確。強世功建議,制定全國統一的相關管理法規,規範對公車、公物的使用監督。

也有網友表示,目前公車標識不夠透明,難以及時辨認出公車私用現象,也難以展開社會監督。對此,強世功認為,應該對公車進行明確特殊標識,這是一個有利於社會監督的辦法,可以考慮對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進行專門標識,類似現有的制式軍車、警車,便於社會公眾識別和監督。

      責任編輯:SalviNg
人民日報吁撤「最低消費」行規      [2013-02-13]
雲南官員伍皓曬公車牌號求監督      [2013-02-12]
人民日報駁中國貨幣嚴重超發論      [2013-02-06]
人民日報:安倍在炒作外來威脅      [2013-02-05]
廣州軍區:假軍人開假軍車被拘      [2013-02-05]
中國軍車猛士獲讚:超美國悍馬      [2013-02-03]
人民日報:日釋放善意要拿出誠意      [2013-02-02]
人民日報:反腐要保持高壓態勢      [2013-01-31]
人民日報鍾聲: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戰略抉擇      [2013-01-30]
人民日報:未來將是官員高危期      [2013-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