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朝鮮核試後美國捲土重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2月18日發表評論,原標題:朝鮮核試驗之後美國捲土重來。

就在朝鮮完成第三次核試驗之後,東北亞地區的安全局勢急遽緊張了起來。與朝鮮僅為一線之隔的韓國亦隨即對外公開了新式導彈的發射錄像,致使朝鮮半島瞬間陷入劍拔弩張的危機之中。此外,圍繞著東北亞地區政治、經濟、安全的一系列突變,各個主要國家紛紛示以不同的態度和策略,這進一步加劇了地區局勢發展前景的撲朔迷離。

首先,日本在東北亞問題上的態度,可以用「早佔位,忙表態」來概括。實際上,日本的對朝政策明顯轉變可以追溯至「天安號事件」發生之後。即,日本在事件發生之後就急忙地將自己的位置挪到了韓國陣營的一邊,並試圖將「天安號事件」與日朝間的「綁架事件」相牽連,以實現對朝鮮的橫敲猛擊。此次,日本在應對朝鮮第三次核試驗以及所引發的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時,基本和「天安號事件」的應對原則如出一轍,「擁韓抗朝」的強硬姿態「堅定」且不可動搖。更為重要的是,日本的國內政治也受到了朝核試驗的牽連。由於日本國內的多數民眾紛紛指責朝鮮核試行徑的非法性,並對朝鮮半島以及東北亞的局勢嬗變報以憂慮,這就為上台執政不久的自民黨以及新首相安倍晉三撈取重要的政治資本創造了「難能可貴」的機會,更何況後者就是依靠對朝的強硬政治形象而一舉樹立起自身在日本政壇一隅江山的。

其次,視線轉移至韓國。毋庸諱言,韓國是此次核試事件的直接受害方之一,而且李明博政府也清楚地明白,一旦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則韓國勢所必然地會成為最大的受害方,所以保持必要的克制是利己利人的最佳選擇。更何況,韓國正面臨即將到來的總統交班儀式。隨著距離這一重要節點的倒計時逐漸縮短,留給李明博政府的政策發揮餘地亦在愈發萎縮、減小。更為重要的是,若是李政府冒失地採取一些過激的措施予以應對,則必定會擠壓新政府的對朝施政空間,並將新政府的對朝政策起點定格在極端強硬的頻率上,更不利於下屆政府游刃有餘地調整對朝政策。

再者,目光轉移至美國。當前任國務卿希拉裡在檀香山鄭重其事地宣佈美國的亞洲回歸戰略之時,就預示著亞洲、尤其是東北亞的政治安全局勢勢必會發生些許的波瀾。美國的亞洲回歸需要一個可以令人信服的理由,而朝鮮屢禁不止的核試驗似乎在不斷幫助美國找尋到亞太回歸的「正當」理由,換言之,朝鮮是在給美國的捲土重來「送大禮」。一時間,總統表態、高官斡旋、頻繁軍演等等,所有的一切強烈地傳遞出一個信號:美國回來了,美國在半島問題上握有重要的決定權與主導力。

或許是深感自身實力的不濟,朝鮮核試驗之後,韓國、日本就即刻選擇了「抱團取暖」的策略,與美國結成了統一的牢固陣營。美國則利用「朝核試驗」借題發揮,通過參與並主導聯合軍演等方式,全方位地介入到東北亞的安全事務中來,維護其在東北亞地區的傳統影響力。與此同時,通過進一步加強與日本、韓國的同盟關係,依托美日韓同盟的現實土壤,劃分出其擁有的地區性勢力範圍,以遏制其他國家在東北亞地區的勢力擴張。但是有一點很明確,美國也在想方設法地克制自己,並盡可能地避免局部性戰爭的爆發,畢竟現階段,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仍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地區內所有國家的一致利益。

再看看朝鮮這一邊。美韓的聯合軍演和採取的相關制裁措施未能對朝鮮形成「敲山震虎」的遏制效應,反而進一步激化了朝鮮的強硬態度以及東北亞的緊張局勢,朝鮮方面更是高調地實施第三次核試驗,以對抗來自美韓日同盟的高壓。另一方面,如果確如眾多的猜測所述,即朝鮮的一切政治、軍事的動作都是在為完成其國內的政權交接班做努力,那麼對於現在的朝鮮政府而言,與穩定的國內政治局勢一樣,安全甚或是「零威脅」的外部環境也是迫切需要的。換言之,朝鮮並不希望外界不安全因素的過多干擾,阻擾其內部政治進程的有序變動。

綜上所述,和平與穩定仍是東北亞地區各國的共同目標。但既然目標一致,為何長期的磋商、談判也未能實現意見的統一、步調的和諧?其原因就在於各方欲實現穩定的途徑發生了偏差,導致東北亞局勢的緊張化。美日韓三國希望借強硬的軍事同盟,逼迫朝鮮重新審視自己的軍事戰略和對外戰略,而且在「棄核問題」上沒有很大的迴旋餘地,或者換言之,在美日韓三國看來,「棄核」是實現地區穩定的重要決定因素。朝鮮則希望將核武器作為與美國談判的籌碼以及穩定內部政權、增強民族凝聚力的催化劑,無論最終是否實施「棄核」政策,至少現階段「擁核」與穩定是緊密關聯的。

無論怎樣,在缺少有效安全合作機制的東北亞地區,六方會談仍然是現階段最具實際意義、也是最為可取的多邊協商渠道。與其說六方會談的預期成果或許並不理想,毋寧說六方會談受到的外部干擾因素過多,致使參與各方始終都未能達成有效的共識。

(本文作者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艾伯特學者陳友駿)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吳小慧
俄戰機遭美攔截:雙方互致微笑      [2013-02-18]
外媒:中國不會放棄「有核」朝鮮      [2013-02-18]
中國否認朝鮮通報核試驗計畫      [2013-02-18]
王石微博透露萬科進軍美國樓市      [2013-02-18]
外交部否認朝鮮向中方通報核試      [2013-02-18]
外媒:「最嚴厲約束」壓向朝鮮      [2013-02-18]
外媒稱中國在太平洋排擠美國      [2013-02-18]
美國證實俄轟炸機曾飛臨關島      [2013-02-18]
環保部稱朝核試對華環境無影響      [2013-02-18]
官媒:中國無助朝化解國際孤立義務      [2013-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