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秋後算賬」扣保釣船執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正值日相安倍晉三接受美國媒體專訪,發表對釣魚島議題強硬談話之際,月前迎大甲媽祖出海保釣的「全家福號」漁船卻禍不單行,除遭日艦擊損求償無門,最近又收到漁船遭扣,不准出海3個月處分。

據中評社消息,全球華人保釣協會會長黃定為、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麟22日表示,這是標準的「秋後算帳」,台灣官方一方面口口聲聲倡議保釣光說不練,一方面又阻止民間保釣,他們將以悲憤的心情,全力協助船家訴願救濟。

黃定為表示,他們前天為了保釣船遭到日艦攻擊損失新台幣500萬元新台幣一事赴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抗議、遞抗議書,又到台「外交部」陳情請求協助。行前「全家福號」船長游明川,突然被叫到船籍所在的深澳港檢所,結果是收到兩張「違反漁業法案件處分書」。

漁業署指出,全家福漁船於去年12月21日,載運遊客到東經122度21分、北緯25度33分,距離鼻頭角約34.5海里、跟彭佳嶼15.6海里從事娛樂漁業,已違反《漁業法》和《娛樂漁業管理辦法》娛樂漁船不得超過台灣本島24海里、及彭佳嶼周邊12海里規定,因此處罰楊姓船長,收回漁船船員手冊1個月。

漁業署指出,「全家福號」又於1月24日在深澳漁港出海前,未依規定配置二級話務員一名;及未經申報,便僱用印尼籍船員隨同出海,到上述地點,兩事並發,再收回「全家福號」漁船漁業執照3個月。

兩件處分案,都必須在3月8日以前向新北市漁業處、或漁業署等漁業單位,繳回船員手冊和漁業執照,或者在收到處分書30天內,提出訴願。

黃定為指出,全家福號1月24日出海保釣,受到日艦無情冷血攻擊,全船幾乎癱瘓才放棄護媽祖登陸安奉儀式,當時「海巡署」船艦雖小,但也奮勇護漁,這是件好事,沒想到台灣當局「秋後算帳」這麼快就來了,而且時機也太巧了。

黃定為表示,之所以懷疑有秋後算帳,是因為有關去年12月底「全家福號」出海那次,跟保釣毫無關係,是當局吹毛求疵硬找出來的碴,因為現在愈來愈少的漁船願意投入保釣,不是不愛國,而是受到「寒蟬效應」影響,沒人敢出來,所以才有自購「光復號」保釣船的構想。

新北市議員金介壽在議會質詢期間也質疑過,當年他登陸釣魚島成功,被依當時法令判刑,為此入獄,沒想到,去年9月蘇澳漁會出海維護漁權,隨行有五六十個媒體記者,已經逼近釣魚島,難道每一個人都有船員證?事後也沒看到處分誰,此舉令人不解。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台保釣人士:多虧大陸船才解圍      [2013-01-31]
台保釣人士告日本海保殺人未遂      [2013-01-31]
台灣保釣船料24日晚返抵台灣      [2013-01-24]
習近平料將公佈兩岸關係主張      [2013-02-22]
台灣最前線大膽島曝光神秘標語      [2013-02-22]
金門擬撤軍 曾是兩岸對峙一線      [2013-02-21]
俞正聲對台講話的「政治意味」      [2013-02-21]
兩岸關係升溫 台灣擬撤兵金門      [2013-02-20]
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大陸開微博      [2013-02-20]
馬英九說明「兩岸不能聯手保釣」3項理由      [20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