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今年將舉行近40場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瀟湘晨報報道,26日,據總參軍訓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3年中國將舉行近40場軍事演習演練活動。這些演習演練涉及陸空聯合戰鬥、遠海實兵實彈對抗、諸軍兵種聯合防空、常規導彈火力突擊等眾多課題,突出特點是實戰化的聯合作戰、體系作戰和對抗演練。

海軍在今年的首次出島鏈訓練中,編隊在東海、南沙海域進行了巡航,與我南沙守礁部隊互致慰問電;春節期間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了實戰化訓練。盤點近期解放軍的演習演練活動可以發現,海軍的動作頻頻見諸媒體,與此同時,演習演練場合直指熱點區域,內容也普遍實戰化,注重快速反應及在嚴峻條件下作戰。

計劃近40場軍演,主打聯合作戰、體系作戰和對抗演練

記者26日從總參軍訓部獲悉,2013年解放軍將舉行系列軍事演習演練,進行全方位、多領域軍事訓練探索實踐,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以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準備、提高打仗能力。

總參軍訓部有關領導介紹,2013年,解放軍將突出國家核心安全利益,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加強檢驗性對抗演練,強化實兵實裝實彈訓練,加大訓練難度強度,提高部隊複雜困難條件下可靠遂行任務能力。

據瞭解,2013年,總部將指導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南京陸軍指揮學院和相關訓練基地,組織部分師(旅)機關指揮對抗和實兵自主對抗演練,指導海軍和空軍部隊聯合制海對抗演練、空軍和第二炮兵防空反導對抗演練。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將結合年度訓練任務,適時展開軍事演習演練活動。總參軍訓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3年由總部和各軍區、軍兵種以及武警部隊組織的軍事演習演練活動有近40場。這些演習演練涉及陸空聯合戰鬥、遠海實兵實彈對抗、諸軍兵種聯合防空、常規導彈火力突擊等眾多課題,突出特點是實戰化的聯合作戰、體系作戰和對抗演練。

打贏戰爭

全軍首支被賦予模擬藍軍任務的機步旅,如何逼真地扮演好藍軍角色,發揮磨刀石作用,成為該旅新近轉型後的首要課題。

專業藍軍團製造逼真的「對手」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1月17日,內蒙古大漠深處,我軍新組建列編的第一支專業化藍軍旅首次亮相高寒條件下基地實戰化演練。這個旅是全軍首支被賦予模擬藍軍任務的機步旅,如何逼真地扮演好藍軍角色,發揮磨刀石作用,成為該旅新近轉型後的首要課題。

該旅藍軍研訓中心從環境布設到組織架構,都參照外軍設置。他們的目標是將這裡打造成全軍藍軍研究中心。「我們這個旅藍軍研究中心是全軍第一家,是全軍唯一的一個研究藍軍的機構,目的就是想打造一個能夠開展藍軍研訓、包括對從旅一級到連一級藍軍分隊研究的一個平台。」該旅作訓科長劉博說。

1月上旬,航空兵某師組織新年度首場空中攻防對抗。空戰逐步進入白熱化狀態時,藍方突然改用英語對話。紅方飛行員們一時不知所措,他們處在那一坐標的空中預警機立刻被擊落。戰場態勢迅速逆轉。

演練總導演、該師師長景建峰向記者透露,導調組專門設立了由作風潑辣、素質全面的飛行骨幹組成的「第三方」兵力,模擬強敵,隨機介入空戰。

信息化助力多兵種聯合作戰

2012年的多場軍演顯示,解放軍的指揮方式和武器裝備的信息化程度讓人眼前一亮。年初,「一體化指揮信息系統」首次公開。這套自主研製的指揮信息系統,集陸海空二炮諸軍兵種於一體,貫通了解放軍總部到各級指揮機構,聯通了支援、情報等指揮要素。2012年12月27日,「北斗二號」系統正式開通。這套導航定位系統的定位精度達到了10米以內。「北斗」將有力推進解放軍信息化建設。

2012年,解放軍各大軍區、各軍兵種都在各自體系內進行了多次「聯合」訓練。陸軍的機械化步兵、炮兵、裝甲兵、工程兵和陸航部隊等兵種相互協同開展演練。空軍的殲擊機、轟炸機、空中加油機、預警機等多機型機種以及空降兵開展了遠程奔襲和對抗。海軍登陸艦、水面戰鬥艦艇、潛艇和海軍陸戰隊也開展了搶灘登島等多次演習。

加強戰備

黃海前哨,空軍某航空兵師停機坪上,擔任戰備值班的新型戰機油滿箱、彈滿艙,飛行員24小時吃住在機場,只要警報一響,戰機可以立即升空。

除夕黃海某部新型戰機掛彈執勤

2013年元旦剛過,海軍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就在黃海某海域進行全系統、多科目海上防空反導實戰化模擬對抗訓練。針對海上防空反導特點,編隊指揮員運用一體化作戰指揮平台,對多型艦艇實時動態指揮,重點演練艦載導彈、火炮、電磁干擾等多種武器對來襲目標進行抗擊的能力。

春節期間,雪域高原,西藏軍區崗巴邊防營啟用先進視頻監控系統和新型夜視器材,實現了「遠的看得見,夜裡看得清」。除夕之夜,擔任戰備值班的南海艦隊「昭通」順利完成了夜間海上救生、大風浪航行等4個訓練課目。黃海前哨,空軍某航空兵師停機坪上,擔任戰備值班的新型戰機油滿箱、彈滿艙,飛行員24小時吃住在機場,只要警報一響,戰機可以立即升空。江南某地,第二炮兵某部20多輛導彈特種裝備車輛迎風輾冰駛離營區,展開一場導彈火力突擊模擬戰備演練。該部部隊長徐東峰介紹說,節日期間該部設有13支應急分隊,值班官兵時刻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某高炮團在滇西組織對抗演練

據央視報道,新年伊始,解放軍三軍部隊分赴演兵場,展開信息化條件下的實戰化對抗演練。在華北某機場,溫度已是零下10多度。空軍航空兵某師殲十戰機依次起飛,在不同空域展開空戰對抗訓練。數十架戰機在指定空域內,按照任務分組進行近距離、多批次攻擊對抗。

同一時期,在瀋陽軍區,數十名將軍深入白雪皚皚的訓練場,帶頭參訓、帶頭研訓。瀋陽軍區某團針對冬季武器、裝備性能受到嚴寒條件影響較大的問題,認真組織官兵進行低溫條件下的武器實彈射擊,提高嚴寒條件下的火力打擊能力。

而在成都軍區,某高炮團新春伊始在滇西某地域組織了一場紅藍對抗演練,紅方指揮車被藍方精確制導武器擊中,遭「斬首」。該團立即反思戰備觀念,按照作戰要求,建立了一套科學完備的指揮車輛信息登記和管理制度。

守衛海疆

編隊先後100多次拉響戰鬥警報,攻擊訓練從警告、警戒、驅逐直至發射導彈魚雷,防禦訓練從中彈、滅火、封艙直至發生爆炸失去動力,其中有多次演練拉動在深夜。

春節期間,南沙東門礁上,舉行了一場島礁戰備執勤演練,官兵僅用46秒鐘就完成防偷襲、反偵察、抗襲擾戰鬥準備。渤海前哨某海島,濟南軍區某要塞區官兵嚴密監控周邊海域,密切觀察海天空情。

2月14日傍晚,結束了新年度海軍首次出島鏈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任務後,海軍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準備返航青島某軍港。執行此次遠海訓練任務的艦艇編隊由導彈驅逐艦「青島」艦、導彈護衛艦「煙台」艦和「鹽城」艦組成,並隨艦搭載3架艦載直升機。3艘軍艦均為海軍主力戰艦。

編隊先後經黃海、東海、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後再次穿越巴士海峽,在西太平洋海域訓練後經宮古海峽返航。其間,編隊在東海、南沙海域進行了巡航,與我南沙守礁部隊互致慰問電;春節期間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了實戰化訓練。

此次海軍編隊首次出島鏈遠海訓練,完成編隊綜合攻防、艦機協同反潛等20多個科目研練,取得良好成效,實現了中國海軍歷史上的多個突破:實現了北斗系統組網運用、協調組織跨區海上補給等。

訓練期間,「實戰化」成為「熱詞」:編隊先後100多次拉響戰鬥警報,設置的情況涵蓋對空、對海、對岸和反潛,多達26個訓練科目。攻擊訓練從警告、警戒、驅逐直至發射導彈魚雷,防禦訓練從中彈、滅火、封艙直至發生爆炸失去動力,其中有多次演練拉動在深夜。

已經在「青島」艦服役20多年的導彈技師劉斌告訴記者,這次出海第一天僅導彈對海攻擊一個科目就訓練了10多次,如此密集的訓練以前很少遇到。但高強度的訓練模式還是讓他嘗到了甜頭:「我們從接收目標指令到導彈發射需要的時間大幅度縮短了。」

      責任編輯:曾曉
美邀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2013-02-27]
盤點2012中國軍演      [2013-02-27]
中國今年將舉行近40場軍演 突出實戰聯合作戰      [2013-02-27]
中國海軍獲首艘隱形輕護衛艦      [2013-02-26]
解放軍蘇30空空對抗演練      [2013-02-25]
解析美炒作「解放軍黑客」意圖      [2013-02-25]
解放軍藝術學院否認李雙江住院      [2013-02-25]
伊朗軍演模擬俘獲敵方無人機      [2013-02-24]
解放軍歐洲擊敗外軍奪八項第一      [2013-02-23]
解放軍奪島利器曝光 較運20優      [201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