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防部:解放軍沒有網絡戰部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針對近日美國公司報告稱中國軍隊對美國等進行網絡攻擊問題,在昨天國防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雁生回應表示,最近美國一些網絡安全專家也認為這家公司的報告漏洞百出。目前,中國軍隊沒有網絡戰部隊。

回應部分軍車停在飯店附近問題

更換號牌防盜用

有記者問,有網友在春節期間發起了隨手拍豪車活動,其中被曝光的軍車,有部分停放在一些飯店、娛樂場所附近,請問如何評論?

耿雁生表示,去年底,解放軍總參謀部下發了《關於嚴格軍車管理維護軍隊良好形象的通知》,在全軍開展了軍車管理專項整頓。前不久在網上曝光了一些豪華軍車,這些情況需要調查核實。對於軍車使用中出現的違章違紀問題,有關部門將嚴格按照軍隊相關法規制度進行處理。對於假冒軍車,將依據國家法律,予以嚴厲打擊。

對於軍車專項整治活動進展及新式軍車號牌的頒發時間問題,耿雁生介紹說,全軍將於今年5月1日更換新式軍車號牌,通過完善法規制度、運用信息技術、嚴格審批管控等措施,進一步防止非軍用車輛、豪華車輛使用軍車號牌,防止軍車號牌造假、亂掛、盜用、丟失等情況發生。

回應瓜達爾港運營問題

沒有所謂包圍圈

近日,巴基斯坦將瓜達爾港交給中國海外集團有限公司運營。有評論稱,中國接手瓜達爾港後可能將純粹的商業港口改建為海軍基地,並以此構建針對印度的「珍珠鏈」包圍圈。對此耿雁生指出,有關言論歪曲事實,挑撥中國和周邊國家的關係,是別有用心的。所謂的「珍珠鏈」包圍圈純屬子虛烏有。

回應遼寧艦基地選擇青島問題

與地區局勢無關

對於遼寧艦基地選擇青島是否有針對當前釣魚島局勢的意圖問題,耿雁生說,「遼寧艦的駐泊基地,有人形容為『航母的家』,它的家安在哪裡,是根據海軍建設、航母發展計劃以及相關條件來確定的。到目前為止,「遼寧艦」相關試驗和訓練都是按照計劃進行的,與地區局勢沒有關係。

另外,對於本月25日我國新型護衛艦首艦582艦正式交付海軍,此舉是否與海上糾紛,尤其是中日釣魚島爭端有關係的問題,耿雁生重申,中國發展武器裝備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582艦正式交付海軍,是按照裝備建造發展進程作出的正常安排。

回應所謂網絡黑客攻擊問題

中國是最主要受害國之一

針對美國曼迪昂特公司發佈的上海61398部隊針對美國等網絡攻擊的報告及美國官員言論,有記者問中國軍隊是否組織了網絡黑客攻擊行動。

耿雁生表示,最近美國一些網絡安全專家也認為這家公司的報告漏洞百出。中國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擊受害國之一。根據IP地址顯示,2012年中國國防部網和中國軍網每月平均遭受來自境外的攻擊達14.4萬餘次。其中,來自美國的攻擊占62.9%。美國媒體前不久報道美方將採取「先發制人」的網絡攻擊政策,大規模擴編網絡戰部隊,並制定網絡交戰規則。上述做法無助於國際社會加強網絡安全的共同努力。希望美方就此作出解釋和澄清。

對於能否進一步說明這支部隊性質的問題,耿雁生指出,涉及到具體部隊的職責和任務,這事關軍事秘密,不便透露。

針對記者提出的中國是否會利用網絡戰開戰問題,耿雁生表示,與世界先進軍事水平相比,中國軍隊信息化建設還有一定差距。目前,中國軍隊沒有網絡戰部隊。在解放軍舉行的有些演訓活動中,有一些部隊扮演著所謂「網絡藍軍」,他們的主要任務是提高網絡系統的安全防護能力,這跟具有攻擊性的網絡戰部隊是完全不同的。

      責任編輯:新二
國防網月均受境外攻擊超14萬次      [2013-02-28]
國防部:日相言論有意挑起對抗      [2013-02-28]
國防部:黑客攻擊主要來自美國      [2013-02-21]
國防部:中國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活動      [2013-02-19]
俄國防部否認轟炸機飛臨關島      [2013-02-17]
國防部:對日艦機保持正常警戒      [2013-02-09]
國防部公佈「火控雷達瞄準日艦」真相      [2013-02-08]
美國防部長:網絡是下個珍珠港      [2013-02-08]
國防部否認用雷達瞄準日艦機      [2013-02-07]
美國准防長:美軍力須世界最強      [201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