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來越強的中國將碾碎日本挑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再次談及釣魚島問題時引用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1982年針對馬島戰爭的言論,聲稱「海洋的法治」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撒切爾夫人當時還說,英國保衛一條重要的原則,那就是國際法將戰勝武力。誰都知道那一年實際發生了什麼。

安倍所引那幾句話的字面意義似乎沒什麼問題,但它帶出的馬島戰爭背景令人吃驚。他是在做什麼暗示嗎?是在表示他要用撒切爾夫人的方式保衛「海洋的法治」嗎?

日本更像是在釣魚島地區的「訴諸武力」者。就在28日當天上午,中國一架海監飛機飛臨該地區上空,但日本前來「攔截」的卻是F15戰鬥機。日本軍機攔截中國公務機已經反覆出現,日本甚至在探討用曳光彈向中國海監飛機做「警告射擊」。直到今天,中國從沒有在釣魚島海空炫耀武力。

再看兩國的官方言論。日本從首相開始,不斷公開宣稱為「保衛」釣魚島會「不惜一切代價」,誰都聽得出來這裡面包括訴諸武力的意思。中國通常只有外交官做回應,而且使用語言要克制得多。我們的問題是:如果中國高層領導人也動輒把「不惜一切代價」保衛釣魚島掛在嘴邊,中日今天又會是什麼狀態?

安倍上台以來一副長袖善舞的樣子,他不停說中國,今天說重視發展日中關係,明天說釣魚島問題「不容談判」,後天又宣揚「不惜一切代價」的決心。他讓中國人看盡了他這類日本政客的虛偽,和其在骨子裡對中國的敵意。

安倍上台短短兩個月,中日衝突在兩國民眾的心理層面進一步加深。安倍本人的各種講話和動作合在一起,對中日關係的負推動遠遠大於正緩解。無論他是不是故意的,他在通過自己的執政把中日從衝突朝敵對的方向推。

安倍宣稱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無退路」,難道中國有退路嗎?國際社會幫不了中日的忙,給不了兩國打開釣魚島這把鎖的鑰匙。釣魚島問題只能中日自己解決了斷。安倍政府很擅長到國際輿論場上挑釁中國,他們自以為得了便宜,但這一切只會加劇中國社會的反彈,中日衝突將越繃越緊。

當然,安倍政府也許就想要中日敵對,借此為日本突破和平憲法以及軍國主義化製造戰略借口。很多分析人士相信,擺脫二戰戰敗的「不正常國家」狀態是安倍及其支持者真正的追求,釣魚島只是他們的一個噱頭。

中國不能跟日本競賽撥拉算盤珠子的技巧,無論安倍政府的真實意圖是什麼,它對中國逐漸成為螞蟻的遊戲。一個越來越強大的中國將有力量碾碎日本的各種挑釁夢想,我們盡可以堅守既定的原則,在戰略上蔑視安倍政府在釣魚島以及圍著中國周邊的瞎折騰。

「能說」是日本領導人的最大特點。他們善於抓狡辯的時機和場合,沒理也能振振有詞,加上西方輿論願意配合他們,他們常能獲得輿論的先機。「安倍牌」高音大喇叭如今成了主力,但它帶給日本社會種種錯覺。安倍的表演讓中國人不舒服,但日本公眾才是他真正耍了的那批人。▲

      責任編輯:遠征
日主播奧斯卡蹩腳英語無人聽懂      [2013-03-01]
解放軍罕見揭露日本挑釁惡行      [2013-03-01]
中方掌握日艦機近距離跟蹤證據      [2013-02-28]
日作家稱靖國神社非祈和平之所      [2013-02-28]
日本戰艦在東海頻頻搞危險挑釁      [2013-02-28]
日本海保廳船多次夾擊我海監船      [2013-02-28]
日本AV頒獎禮 女優內褲遭瘋搶      [2013-02-28]
日本要繼續佔據亞洲銀行長一職      [2013-02-28]
日擬充實海上安全力量抗衡中國      [2013-02-28]
海洋局否認用機槍瞄準日本漁船      [201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