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商總局長談奶粉問題哭了起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瀟湘晨報報道,3月2日上午,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來到政協經濟界駐地報到。見到瀟湘晨報記者,「老省長」熱情地伸出手來。他剛剛答應記者的「專訪」要求,立即就引來了大批媒體的「圍攻」。談到內地市民對一罐奶粉都缺乏信心的時候,周伯華幾欲落淚。

食品藥品安全無所謂重拳與否

今年以來,國家機關多次重拳出擊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但僅從奶粉的角度而言,接連出拳並未換來老百姓購買奶粉的信心。周伯華坦言,在某些產品流通領域,尤其是一些針對下一代的消費品,內地市民確實有些擔憂,要依靠進口產品,目前國務院有關部門也正在加大從外面進口的量,一二月份進口產品中奶粉進口占比重很高,甚至造成香港及周邊市場出現脫銷。周伯華痛心地說,「造成老百姓對一些食品(奶粉)安全缺乏信心的原因,從廣大畜牧工作者、乳業企業到國家政府部門,都有責任。」談到市民買一罐安全的奶粉都沒有信心,周伯華眼眶濕潤,擦了擦眼角。

對於國家機關在食品藥品安全領域頻出重拳的評價,周伯華說,從政府管理的角度來說,無所謂重拳或不重拳,在依法監管問題上,從來沒有大小之分。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項目、每一種食品都應該高度負責、全面負責。如果小問題不處置,導致出現了地區性、風險性、系統性的食品安全,那麼造成的損失會很大。

對於「食品安全問題屢禁不止,是因為犯罪成本太低」這個觀點,周伯華認為,過去和現在,某些違法行為的成本不高,是存在的。但違法成本的高與低,不能光憑主觀臆斷,還是要依照國家的法律。如果需要法律上更進一步從嚴的,就要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他表示,「可以預計的是,以後食品安全案件、質量安全案件的違法成本都會很高。一進入黑名單,就會被永久性驅逐出這個行業。」

機構改革有助於解決「多頭管理」

食品安全問題並不是沒有人管,從「田間」到「餐桌」、從養殖加工到市場流通的每一個環節都設有「重兵防守」,農業、工商、衛生、海關、質檢、藥監等七八個部門對食品安全負有主要監管職責,但現實的情況卻如網友調侃:七八個部門管不好一盒奶。周伯華表示,多頭管理正是食品安全的硬傷。

當前新一輪機構改革即將啟動,對於食品安全的行政優化和行政改革,周伯華充滿期待。他認為,「一件事一個部門管,由一個部門承擔起全部責任,就可以全面系統地執行法律法規,而且能夠實現高效。同時,一個部門來管並不等於其他承擔責任部門不管,因為食品安全涉及的生產流程還是很長的,完全由一個部門來主管,並不等於其他生產領域和流通領域就可以推卸責任,都要責任明確,落實到人。」

周伯華還提到,「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歷來是推動政府監督和提高監督效率不可或缺的力量,新聞媒體在食品安全問題上立了功,也是做了工作的。」

[商事改革]

既有時間表又有路線圖

周伯華接受記者採訪時還透露,商事登記改革即將正式成行,目前只等「全國人大批准」。將來,現行的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實繳登記制度將變為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度。

周伯華說,「過去企業經常被『雞與蛋』的問題困擾,比如金融等一些需要特殊資質的企業註冊時,常常兩頭奔波,誰也不受理,今後投資者就可以直接先到工商部門註冊登記,再去申請特殊行業資質了。又如在企業的註冊資金問題上,將由實繳制變為認繳制,就是你自己覺得你辦這個公司應該要多少錢,認繳相應的資金以後,你就對你的經營負責。」

對於一些經營者擔心,如果降低了工商註冊門檻,會不會出現一些空殼、皮包公司進行洗錢、新型傳銷,周伯華的看法是,放低了門檻,但並未放鬆監管。「在工商註冊門檻寬進,在法律責任並且守法經營上嚴管。」

至於商事登記改革的進程,周伯華說:「既有時間表又有路線圖。本次人大會議審議通過之後,工商系統就將在全國開始推行。」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旌旗
特首:最大努力滿足內地奶粉需求      [2013-03-24]
港官稱撤銷限帶奶粉令需符合4個條件      [2013-03-23]
港衛生局將檢討奶粉「限帶令」      [2013-03-23]
港海關誤將米糊當奶粉 特首促避免出錯      [2013-03-19]
港政務司長:限奶粉非針對內地      [2013-03-15]
嬰幼兒奶粉等食品將全國監測      [2013-03-14]
香港限購令升級嬰幼兒米粉入列      [2013-03-13]
荷蘭部分商家開始嚴格限購奶粉      [2013-03-13]
網購新西蘭進口奶粉掀漲價潮      [2013-03-12]
新西蘭大旱推升奶粉價格暴漲      [201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