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热帖醫生十問 黃潔夫欲逐一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我們行業是服務行業嗎?如果是,為什麼不能追求利益最大化?」「醫院先救人後收錢,您知道不知道每年有多少惡意逃費和欠費發生?」「醫患關係緊張,是由醫生負主要責任嗎」……這是網上熱傳的一位年輕醫生「含淚十問衛生部部長」的帖子。昨天上午,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參加醫衛界別討論期間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表示會在明天上午的發言中一一回應「醫生含淚十問」。

我們有責任回應「十問」

昨天上午,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醫衛組小組討論期間,成了媒體追著採訪的熱點人物。不過,面對記者們拋出的熱點問題,黃潔夫卻並沒有正面接招。

「聽完政府工作報告之後,3月6日上午,我將系統地回應。」黃潔夫主動提及,最近網上有個帖子特別熱,是一位匿名的年輕醫生含淚十問,提到了很多尖銳的問題,他還曾跟陳竺部長報告過。

「我們有責任回應。」黃潔夫說,陳竺部長會以部長的身份回答,而他則主要從一名從醫五十年的老醫生角度,系統回應這位年輕醫生的「十問」。「在醫改當中,如果不發揮醫務人員的作用,如果存在著像『十問部長』這麼悲傷、無奈的情緒,我們的醫改是不成功的。」他說。

「器官移植夢」有望兩年後實現

除了全國政協委員、衛生部副部長的身份,黃潔夫還是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指出,器官捐獻體系建設還需過程,目前器官移植試點已經開始,現在每天全國新增2例器官捐贈者。他認為「器官移植夢」實現起來也不難。「從現在推開,用不了五年,也就是兩年後,將形成一個陽光、文明、公開、公正的器官捐獻體系。」

他說,現在大概7%的青年學生願意捐獻器官。「除了青年群體,政府很多高級領導幹部都表過態,如衛生部陳竺部長、中國紅十字會華建敏會長也有這樣的意願。」他說基於這樣的情況,他認為兩年後圓夢的時間表是有根據的。

鏈接

年輕醫生含淚十問

一問:我們行業是服務行業嗎?如果是,那我們為什麼不能追求利益最大化?

二問:你的工資從哪裡拿的,你又知道我們臨床一線的工資從何而來,如今的醫院沒有不搞科室核算的,你給我們發工資了嗎?

三問:醫患關係緊張是由於我們溝通不夠,你是不是希望全體醫護人員都練就如簧巧舌,比如是政客和律師?

四問:你如果在常年的超時超負荷低工資工作情況下能保持好心情好態度嗎?

五問:你到北京以外的地級以下醫院去看了嗎?

六問:衛生部到底做了些什麼事情?

七問:醫生受勞動法保護嗎?如果是,那麼休息日查房加班,凌晨打車到醫院看急診您給加班費及打車費了嗎?

八問:醫療市場混亂,一些大款到處開醫院,廣告騙得老百姓暈天暈地,同衛生部的離退休人員就沒干係嗎?

九問:您說醫院先救人後收錢,您知道不知道每年有多少惡意逃費和欠費發生?這筆花費是您給還是民政局付?

十問:醫患關係緊張,是由醫生負主要責任嗎?與醫療事故處理條例沒有干係嗎?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賈銘
記者訪莫言需排號限時20人一批      [2013-03-05]
華國鋒之女出席兩會談航空管制      [2013-03-05]
趙本山:吁解決13億人心「霾」      [2013-03-05]
至今無西藏本地民眾僧尼涉自焚      [2013-03-05]
大牌委員雲集 記者需領號入場      [2013-03-04]
兩會3月5日看點:人大會議開幕 溫家寶作報告      [2013-03-04]
張近東吁增「養老用地」建小區養老網絡      [2013-03-04]
趙本山用繁體字做筆記      [2013-03-04]
成龍笑談內地「寬鬆執法」      [2013-03-04]
豫代表武予魯:贊成征煤炭資源稅      [201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