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春華:凡阻礙發展的必須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開放」「敢說」「改革前沿」,廣東代表團因以上形容而「知名」,在昨天下午的媒體開放日活動和前天下午的分組審議會上,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表示,廣東要深入推進改革,「凡是阻礙發展的必須改革、堅決改革,具備條件可以改革的要積極改革」。廣東省省長朱小丹表示,將啟動粵港合作新計劃,在服務貿易、社會建設、公共服務等多方面加強雙方合作。

焦點1

推進改革

凡是阻礙發展的必須改革

到廣東履新兩個多月,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表示對廣東的感覺「好」,「廣東的經濟發展好。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經濟社會發展都很發達」,「廣東的氣候好,到處鬱鬱蔥蔥,我『轉來轉去』終於轉到了一個冬天樹葉可以不落的地方。」

不過,胡春華說,廣東發展的任務仍然很重。在前天的分組審議會議上,胡春華就表示,要十分重視處理好加快發展和調整經濟結構之間的關係,把發展和結構調整結合起來,在發展中加快調整經濟結構。

關於改革,胡春華提出,要深入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凡是阻礙發展的必須改革、堅決改革,具備條件可以改革的要積極改革。」

胡春華表示,要堅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成熟先行的原則,及時總結廣東在改革實踐中形成的成功經驗,及時推廣試點成熟的改革舉措,認真梳理改革探索中碰到的困難和問題。「要積極穩妥地推進機構改革和政府職能改革」,胡春華說。

焦點2

粵港合作

今年截獲走私奶粉達12噸

在昨天的開放日上,廣東省省長朱小丹表示,將啟動粵港合作新計劃,在經貿合作、社會建設、公共服務等多方面加強合作。

至於具體的合作方向,朱小丹稱,首先把已有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中確定的合作意向落實好,雙方高層的聯席會要進一步完善,每一項都有專責小組負責,這個小組由雙方聯合成立,逐項落實框架協議中約定的事項。

其次,推進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朱小丹說,主要是圍繞金融貿易、公共領域服務方面,放寬香港服務貿易多種要素進入廣東的條件,他透露,目前已經有了一個規劃綱要,是廣東高層與香港特首進行溝通交流過的,還有一個行動計劃將會發佈。

朱小丹說,廣東、香港將聯手打造新的重大合作平台。廣東南沙、珠海橫琴等地區發展,都已納入國家「十二五」發展規劃,都會成為新一輪粵港服務貿易合作的重點區域,目前這個在推進建設。

對於出現的走私團伙現象,他介紹,從2009年至今,粵港雙方已經聯手打掉了60多個「水貨」走私團伙,今年以奶粉走私為主的「水客」問題比較突出,深圳海關和香港海關聯手開展打擊活動,一共破獲了1200多起案件,截獲走私奶粉達12噸。

焦點3

互聯網建設

移動互聯網應算基礎設施

全國人大代表、有「QQ之父」之稱的馬化騰回答了很多網民提出的移動互聯網門檻高、收費貴的問題。

馬化騰說,因為目前無線互聯網仍然是通過運營商建設,所以確實存在成本高的問題。他建議政府應該將互聯網當做公路、鐵路一樣的基礎設施來建設。

馬化騰說,很多網民使用智能手機上網,都是「月初如開閘放水般,但是到了月末流量開始緊張了,不少網民對網絡資費的負擔壓力還是比較大。」他認為,無線互聯網在今後應該更多地被理解成像公路、鐵路、機場、電網這樣的基礎設施,由國家建設,「國家和政府還是應該更多地承擔,信息高速路也和公路一樣。『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強先拆牆』!」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東風
鄭益龍追授「廣東青年五四獎章」      [2013-03-07]
胡春華:近港澳是粵最獨特優勢      [2013-03-06]
梁振英在京晤胡春華朱小丹      [2013-03-06]
梁滿林:重視廣東社團組織維護「一國兩制」      [2013-03-05]
陳杭任武警廣東省總隊政治委員      [2013-03-04]
廣東官員建議退休也要財產公示      [2013-03-01]
粵副市長受賄1200萬被判無期      [2013-03-01]
廣東人大官員被曝身家過億      [2013-02-28]
廣東房爺被曝免職期間警車私用      [2013-02-26]
廣東中山「億元村官」仍在上班      [201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