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審計署:不搞公款吃喝專項審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華西都市報報道,「對公款吃喝,我們歷來都審計得非常嚴格。」董大勝明確表示:審計部門天天都在審計,完全沒有必要進行專項審計,國家審計署也不會就此搞專項申請。董大勝還回應,我國各級政府總負債約15萬億到18萬億之間,沒有外界說的那麼高。

●大家要把公務接待與公款吃喝的概念搞清楚,不要混淆了。

●國務院各部委肯定存在公務接待,但這不是公款吃喝,而且都必須按要求嚴格恪守接待標準,審計部門也嚴格審計。

●對公務接待的標準、所花銷的金額等明細都是我們重點審計的內容,屬於日常工作內容。完全沒有必要進行專項審計。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八項規定,要求各地厲行勤儉節約,遵守廉潔從政。

自此,新一輪的遏制公款吃喝、反對鋪張浪費的風氣自上而下正式興起。

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上,有委員提出為遏制公款吃喝,應該進行專項審計。就此熱點話題,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接受了華西都市報記者專訪,他說國家審計署不會就遏制公款吃喝進行專項審計。

各部委經得起審計接待嚴守標準

「上下級之間、部門之間、單位之間、單位內部一律不准用公款送禮、宴請……」董大勝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中央在去年底提出了「八項規定」,要求各地厲行勤儉節約,遵守廉潔從政。作為國家審計署的工作人員,他特別留心了國家各部委的執行情況。

「我瞭解到的情況是,國務院各部委均認真貫徹落實了這八項規定,公務接待都嚴格規範,全都經得起審計。」董大勝說。

記者問,那麼,國務院各部委不存在公款吃喝現象了?董大勝笑了笑,說,大家要把公務接待與公款吃喝的概念搞清楚,不要混淆了。國務院各部委肯定存在公務接待,但這不是公款吃喝,而且都必須按要求嚴格恪守接待標準,審計部門也會對其進行嚴格審計的。

審計「公款吃喝」屬日常工作

雖然有「八項規定」,但仍有單位頂風「公款吃喝」,最近被查處的幾起典型案例就是明證。對於沒有被曝光,甚至有些躲到「會所」這種隱蔽處公款吃喝,審計部門又有什麼辦法?

「公款吃喝」轉到暗處?這絕對是極少數現象,哪有那麼多會所作掩護?董大勝答覆。

當記者問道,目前,老百姓對遏制「公款吃喝」的呼聲非常高,不少委員也紛紛就此提建議,國家審計署會就此進行專項審計嗎?「對公款吃喝,我們歷來都審計得非常嚴格。」

董大勝明確表示:對公務接待的標準、所花銷的金額等明細都是我們重點審計的內容,屬於日常工作。也就是說,我們審計部門天天都在審計,完全沒有必要進行專項審計,國家審計署也不會就此搞專項申請。

回應政府債

各級政府總負債15萬億到18萬億

董大勝還就在政協經濟界別分組討論上所談到的中國政府的負債總額作出了說明。

「根據財政部提供的中央政府負債的國債和外債的兩者之和,再以2011年年底審計署審計的地方政府負債為基礎來估計,我認為,截至2012年,中國各級政府的負債應該在15萬億—18萬億左右。沒有達到像國際投行所說的達到我國GDP的62%到97%這樣的高度。」

對於債務的管理,董大勝建議,要進一步加強中國政府的債務管理。首先,在中央層面要嚴格赤字財政的政策方向和力度。同時,對於中央政府的債務要實行預算管理。特別是,有個別地方還有新建融資平台,通過信託的方式,向公務員和職工集資,來取得建設資金,需要進一步規範。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書亞
審計署:中國各級政府負債不超過18萬億      [2013-03-05]
李建國:堅決剎住公款吃喝之風      [2013-01-31]
浙江政協委員「破題」公款吃喝      [2013-01-30]
新華社記者訪兩會公款吃喝被扣      [2013-01-22]
審計署:27億保障房資金被挪用      [2013-01-16]
港股低開0.21% 地產股領跌藍籌      [2013-03-07]
國務院四萬億決策內幕首度曝光      [2013-03-07]
厲以寧:國五條終會使房價下降      [2013-03-07]
中國經濟發展戰略要點      [2013-03-07]
滬指漲0.9% 兩會行情突至題材股爆發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