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拉登女婿兼發言人在約旦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多名美國官員證實,本·拉登的女婿兼發言人蘇萊曼·阿布·吉斯(Sulaiman Abu Ghaith)已在約旦被美國特工抓捕並引渡至美國,最快將於8日出庭受審。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前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彼得·金7日透露,美國執法官員已向他證實,蘇萊曼·阿布·吉斯已於上周被抓獲。另有至少三個熟悉內情的美國官員也向美國媒體證實了這一消息。

彼得·金將吉斯被抓獲稱為美國打擊「基地」組織的一個「非常重大的勝利」。他稱讚奧巴馬的反恐戰略是「穩定的、無情的和非常成功的」,因為基地組織高層一個接一個地被美國抓獲了。

另有知情人士向美國媒體透露,吉斯最近被土耳其驅逐,後在約旦被美國特工抓獲。這與土耳其一家媒體的報道大致吻合,該媒體稱,吉斯於一個多月前在土耳其安卡拉一家酒店被捕,但因其在土境內沒有犯罪,故土方將其釋放,並決定將其交給科威特,因為他以前曾是該國公民。但吉斯月1日在途經約旦準備飛往科威特時被密切監視其行蹤的美國中情局特工抓獲。

熟悉此案的美國知情人士還透露,吉斯最有可能在「9·11」恐怖襲擊發生地紐約受審,過去其他落網的基地組織同謀都在此被定罪。據稱,吉斯目前被關押在紐約曼哈頓。

吉斯是基地組織的核心人物之一,他是拉登的女婿兼基地組織發言人,曾參與「9·11」恐怖襲擊事件。在拉登宣佈對該恐怖襲擊事件負責的視頻中,他因坐在拉登邊上而廣為人知。

吉斯經常通過視頻鼓動對美國發動更多的暴力襲擊,他是美國政府最想抓獲的基地組織高層人物之一。

「9·11」事件發生一個月後,阿拉伯半島電視台公佈的一段視頻錄像曾讓他名聲大噪,作為「基地」組織發言人的吉斯在視頻中說:「我們做了萬能的真主命令我們做的。他命令我們幫助被壓迫的人,我們幫助了被壓迫的人……我們響應了巴勒斯坦等所有被壓迫人民的要求……我們能夠在他們(美國人)的家門口打擊他們,因為他們公開承認對伊斯蘭教的敵意。」

      責任編輯:吳小慧
中國公民私入美軍駐日基地被捕      [2013-03-04]
媒體稱李雙江之子最遲下周被捕      [2013-03-01]
美國男子釋放氣球示愛被捕入獄      [2013-02-28]
香港十人涉非法集會襲警被捕      [2013-02-17]
港男涉公佈假新聞被捕或監5年      [2013-02-15]
日盜竊犯亡途中因拾金不昧被捕      [2013-02-06]
香港神秘槍擊路人案告破 槍手被捕      [2013-02-06]
袁厲害女婿斥20套房報道不實      [2013-02-05]
江西一局長挪用公款300萬被捕      [2013-01-30]
日本男子威脅殺害安倍晉三被捕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