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大代表:20%售房稅不能隨便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山東商報報道,針對「二手房交易差額徵20%個稅」,全國人大代表、著名編劇趙冬苓在小組發言表示,徵稅權力本屬全國人大,但從1985年開始全國人大大部分授權給了國務院,至今已近30年,「作為最高立法機關,徵稅權力不能繼續旁落。」截至3月7日下午6點,趙冬苓已徵集到15位住魯全國人大代表簽名。

徵稅權旁落近30年3月6日,在山東團第6組的分組討論中,趙冬苓將話筒搶了過來,「大家談的都是經濟問題,我想談一點社會問題。」

最近,國務院出台了新國五條,其中將對二手房交易差額征20%個稅。這導致許多城市都出現了二手房交易爆棚,有的甚至引發了夫妻離婚。「咨詢律師後,我想到了另外一個問題,徵稅權本不是全國人大的嗎?」趙冬苓通過瞭解發現,目前的18種稅,實際上只有3種稅是全國人大立法徵收,其它15種稅都是國務院通過暫行條例、通過試點推出的,「很多稅,通過暫行條例,沒有經過聽證,就這樣一個通知就發出去了。」

幾位法律界朋友告訴她,1984年,全國人大授權國務院擬定有關稅收條例,以草案形式發佈試行;1985年又通過了一個暫行規定,授權進一步擴大。

趙冬苓認為,我國財政收入已達到10萬億元的規模,稅收關係到每一個公民,每一個家庭,全國人大徵稅權旁落已將近30年了,是時候收回了。「且不論二手房交易稅應該收多少,我覺得這都是個案問題,立法權的問題才是正本溯源的問題。」

已徵集15名代表簽名

3月7日下午是第6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的時間,記者按時來到會場後發現趙冬苓遲到了。一直到小組發言進行過半時,她才從外面風塵僕僕地趕過來。記者注意到她手裡多了一沓紙。

就在其他代表發言的同時,她拿著那沓紙在會場分發起來。

終於等到會議結束,記者跟隨趙冬苓來到駐地房間,她拿出那張「聯名提出議案的代表簽名附頁」,笑的像個孩子,「簽了14個了,剛剛還有個代表說要來我的房間簽。」這份「關於終止授權國務院制定稅收暫行規定或條例的議案」,受到的支持程度顯然超出了她的預想。「我找的每一位代表,都沒有拒絕我的。」趙冬苓說。

據說法工委也在考慮修改

趙冬苓告訴記者,從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開始,她就開始思考應該提交一個什麼樣的建議?維護編劇權益,還是學習雷鋒精神?在進京之前,記者也專程採訪過她,當時她手裡的確還沒有成熟的建議。「直到房產交易稅從嚴徵收這個事出來後。」她發現了全國人大徵收權旁落這一情況,徵稅權應當收歸全國人大,「關係到千家萬戶的事,你連個聽證會也沒有,就一個通知。」

就在東奔西跑找代表聯名簽字時,她又發現了新問題,「今天,我看到住建部又出來解釋,又把話往回收了收,有些人可以不收稅。我覺得一個稅啊,是個很嚴肅的問題,怎能說收就收,說不收就不收呢?」

趙冬苓介紹,她聽說,全國法工委也在考慮這件事,「一個月前,已經開過座談會了。」她認為,對一個立法機關來說,稅收是它主要的權力,旁落政府不合適,也不好交代。「我不去討論你這一個稅,高還是低,而是立法權的歸屬問題。」

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楊偉程:稅務機關應學會尊重納稅人

商報北京消息 昨日,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琴島律師事務所主任楊偉程也在趙冬苓這份「關於終止授權國務院制定稅收暫行規定或條例的議案」上簽了名。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稅務機關等徵稅機構應當加強與人民群眾的溝通,讓大家覺得這個稅應該征,徵得有道理,要學會尊重納稅人。

楊偉程介紹,目前全國人大除保留幾個重要稅種的徵稅權外,其他的授權給了稅務機關掌握。對趙冬苓發起的建議,他認為出發點是好的,代表了很多人的心願,「稅務機關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我感覺的確應該加強稅收的立項、監督和聽證。」趙冬苓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關心國家的稅收政策,事情本身就是進步。

楊偉程表示,要改變目前徵稅權的問題,還需要一個過程。他建議稅務機關應該借此機會改進與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溝通,讓稅收政策更加陽光、透明。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新道
王曉初: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      [2013-03-16]
人大代表需要投4色選票      [2013-03-14]
全國人大代表共提議案401件      [2013-03-13]
人大代表朱雪芹:預防農民工二代犯罪      [2013-03-10]
趙長義:垃圾圍城令人擔憂      [2013-03-10]
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對人大代表的培訓已成系統      [2013-03-09]
吳邦國: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      [2013-03-08]
人大代表建議把收稅權收回全國人大      [2013-03-07]
人大代表、杭州市長邵占維簡歷      [2013-03-06]
滬代表團一線基層代表人數大幅增長      [201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