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肅代表委員熱議「生態文明建設」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3-08]

【本報記者王岳、朱世強3月7日北京電】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生態文明建設被放在了突出位置。連日來,甘肅出席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過程中,對「生態」 給予了高度關注,多位代表委員探討生態建設經驗。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水利廳石羊河流域管理局局長楊東說,國家這幾年對石羊河流域治理投入力度很大,通過過去7年的治理,實施了一些節水工程及草原結構調整、節水型社會建設等措施,石羊河流域治理取得了很大成效,流域內地下水位逐步回升,有效遏制了生態繼續惡化的局面。同時,流域內產業結構得到了提升,農民收入有了提高。

石羊河流域的治理,是國家十分關心、社會高度關注的生態工程,也與群眾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溫家寶對石羊河流域的治理曾先後批示過10餘次。楊東說,「乾涸了50多年的青土湖形成了15平方公里的水面,再現了碧波蕩漾的美景。」

「生態文明建設其實給我們的發展帶來了動力和後勁。」全國人大代表、嘉峪關市委書記鄭亞軍說,嘉峪關是建在戈壁上的一座城市,生態環境的脆弱不言而喻。但是近年來,嘉峪關市堅定不移地實施生態立市戰略,不斷加大對生態建設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加強綠化工程建設,極大地改善了城市的環境。正因為生態的改善,促進了招商引資、人才引進等工作,推動了全市的經濟快速發展。

鄭亞軍表示,今後,將更加注重自然生態、城市建築和歷史文化的有機結合,使自然風貌、歷史遺存和人文景觀融為一體,實現城市增值和品位提升,不斷增強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努力建設群眾滿意度更高、永續發展能力更強的現代區域中心城市。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林業工作站管理局副調研員何麗霞表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根本基礎,因此,生態建設應該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我們在追求發展的同時,必須高度重視生態的保護與建設,實現和諧發展。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明確闡述,抓住了發展的關鍵,符合未來發展的方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