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售中國更先進武器令印度擔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外媒稱,俄羅斯即將恢復向中國提供先進武器平台。此舉或許對印度有影響。

據《印度教徒報》網站3月8日報道,俄羅斯在2012年底同中國簽署了一項出售4艘「阿穆爾—1650」型柴油潛艇的框架協議。2013年1月,中俄兩國政府又簽署一項協議,由俄羅斯向中國提供最新式蘇—35遠程戰鬥機。

報道指出,如果這兩項協議順利執行,那將是俄羅斯在10年裡首次向中國提供進攻型武器。這也將標誌著俄羅斯向中國提供的武器平台第一次超過印度軍火庫中的俄制系統。而過去的規則剛好相反。

例如,俄羅斯過去賣給中國的蘇—30MKK噴氣式戰鬥機比不上大約在同一時期賣給印度的蘇—30MKI。賣給中國的飛機,雷達較差且沒有賣給印度飛機的那種推力矢量發動機。

如今情況看來發生了逆轉。「阿穆爾—1650」潛艇比印度海軍庫存的「基洛」級潛艇遠為安靜和強大。據俄羅斯頂尖軍事專家康斯坦丁·馬肯科說,印度的蘇—30MKI趕不上中國的蘇—35。後者由更強大的推力發動機驅動,而且自誇裝有更精密的雷達、航空電子設備和武器。

馬肯科認為,中國購買蘇—35的行動也將令人質疑印度計劃購買法國「陣風」式戰鬥機是否明智。

馬肯科說:「向中國出售蘇—35將斷然否定『陣風』式戰鬥機對印度的價值。」

他解釋說:「『陣風』式戰鬥機不可能和賣給中國的蘇—35對抗。蘇—35的Irbis雷達的探測範圍是『陣風』的泰雷茲RBE2雷達的兩倍多,而且能在蘇—35被發現、遭到報復性打擊前就鎖定目標。蘇—35的117S發動機也比『陣風』的斯奈克瑪M88強大得多。」

報道說,向中國提供比印度更先進的武器平台的做法,似乎與一些基本的地緣政治現實相牴觸。印度仍然是俄羅斯最信任的夥伴,其國防需求從未遭到過拒絕。相比之下,俄羅斯一直對中國「龍」感到擔心,並懷疑中國對資源豐富但人煙稀少的西伯利亞地區的意圖。

報道認為,應該在中美俄三角的地緣政治遊戲這一背景下,看待俄重新對華提供尖端武器一事。

俄羅斯和中國恢復國防關係是在它們同美國的關係遭遇驚濤駭浪之際發生的。俄羅斯對奧巴馬的「重啟」政策非常失望,因為俄羅斯將這一政策視作美國從俄羅斯獲取單邊讓步的一個工具,而中國認為奧巴馬在亞太地區進行戰略調整的目的是遏制中國。

俄羅斯和中國加強國防關係是兩國整體關係強勁發展的衍生物。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商業夥伴,今年的雙邊貿易有望達到900億美元,到2020年會激增至2000億美元。普京把中國的崛起描述為「在我們的經濟航程中借助中國風的一個機會」。

這與俄印之間貿易蕭條的情形形成鮮明對比。2012年兩國的貿易額為110億美元,兩國政府為2015年制定的200億美元的貿易額也顯得缺乏雄心。

報道說,在俄羅斯的雷達屏幕上,印度有被中國遮蓋光芒的危險。正如俄羅斯主要的商業日報《生意人報》最近指出的,直到如今,從上至下的俄羅斯官員都還傾向於帶著「昏昏欲睡的冷漠」看待印度,普京2012年對印度的訪問也是「無意義的禮節」多於實質內容。

      責任編輯:旌旗
俄羅斯網店熱銷「普京內褲」      [2013-04-01]
中國無力單抗西方需與俄結盟      [2013-03-31]
俄外交官:絕不允許朝爆發戰事      [2013-03-31]
俄籲朝半島最大限度保持克制      [2013-03-31]
日稱俄的朋友應是日本而非中國      [2013-03-30]
俄「北風之神」核潛艇投入量產      [2013-03-30]
俄11月將向印度交付改裝航母      [2013-03-27]
俄第一夫人為何缺席接待彭麗媛      [2013-03-27]
習近平及夫人在俄下榻酒店曝光      [2013-03-27]
美媒議俄罕見高規格禮遇習近平      [201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