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地震追悼會將台灣與他國並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昨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有報道稱,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中方首席委員唐家璇將於3月下旬率團赴日出席該委員會會議,請問發言人能否證實?

華春瑩說,中日雙方一直就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保持著溝通。「據我所知,會期並未確定,日本媒體有關報道與事實不符。」

「日違反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

華春瑩昨日還談到了日本3·11地震追悼儀式涉台問題。有記者問:3月11日,日本政府舉辦3·11地震兩週年追悼儀式,邀請外國和地區代表參加,其中也安排了「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獻花。據瞭解,中方對日方的有關具體安排表示了不滿。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答,2011年日本3·11地震發生後,中國政府和人民向日本人民表達了慰問和支持,中國台灣地區也向日本人民提供了幫助。日方在今年的追悼儀式上把台方人員與外交使團和國際機構人員安排在一起,這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的有關原則和精神以及日方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中方向日方表明了堅決反對的態度。我們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對日方所作所為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

她說:「我願重申,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形式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圖謀。這種圖謀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我們敦促日方糾正錯誤,信守承諾。」

「祝賀肯雅塔當選肯尼亞總統」

肯尼亞獨立選舉委員會9日宣佈,朱比利聯盟總統候選人、現任副總理烏胡魯·肯雅塔在4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獲勝,當選肯尼亞下一任總統。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祝賀肯雅塔當選肯尼亞總統,也祝賀肯尼亞大選和平、順利舉行。她說,中肯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中方高度重視中肯關係,視肯尼亞為在非洲重要合作夥伴,願同肯尼亞新政府進一步密切合作,將兩國友好關係不斷提升至更高水平,造福兩國人民。

首任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任命

華春瑩昨日表示,中國政府近日任命王英凡為首任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他將主要參與處理中緬有關事務。王英凡曾任外交部副部長、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等職。

      責任編輯:SalviNg
美國緣何不歡迎「日本回來」      [2013-03-12]
韓國破產風險連續4個月低於日本      [2013-03-11]
日戰機曾繞飛中國機 距離3米      [2013-03-11]
日本媒體渲染中國黃沙襲擊東京      [2013-03-11]
日本東京地區遭強風襲擊致9人受傷      [2013-03-10]
日本311大地震受災區46%建築物殘骸處理完畢      [2013-03-09]
日科學家稱已克隆2598只實驗鼠      [2013-03-09]
楊潔篪:釣島問題是日一手造成      [2013-03-09]
林毅夫談及無法回台灣哽咽      [2013-03-09]
日本演員被要求見女人就強姦      [201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