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內外萬餘中華兒女齊聚陝西祭拜華胥氏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3-14]

【本報記者柴龍西安14日電】13日,龍頭節恭祭華胥氏活動在陝西藍田舉行,來自全國各地及海內外華人代表逾萬餘人齊聚華胥陵前,虔誠祭拜華胥氏始祖,祈福子孫康健、國泰民安。

上午9點30分,在渾厚悠遠的鑼鼓聲樂中,典禮開始。萬餘名中華兒女代表齊聚華胥氏祭祀廣場,滿懷虔誠地參加恭祭典禮,追念華夏始祖的功德,表達炎黃子孫的追思。祭祀大典上,作為本次活動主祭人的李奇先生誠摯的從原國務院總理吳桂賢女士手中接過主祭人證。

10點30分,象徵全國34個省、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對先祖無限崇敬之情的34通鼓聲和象徵九九歸一,華夏一統的9響鐘鳴,準時在華胥陵廣場上空交織迴盪。數十名四海華裔的傑出代表,向開創中華八千年文明史的中華始祖母華胥氏,虔誠敬獻三牲、五穀和花籃,到場萬餘名華夏兒女以三柱心香,表達萬千華夏兒女心中的無限緬懷。在莊嚴肅穆的氛圍中,台灣中華婦女黨主席塗明惠女士,深情恭讀《華胥氏恭祭大典祭文》,全體參祭人員行三鞠躬禮。

據考證,華胥氏是中國上古時期,母系氏族社會中傑出的部落領袖,是伏羲和女媧兄妹的母親,是炎帝和黃帝的遠祖,是中華民族的始祖母。華胥氏部落創造了中國的漁獵、農耕文化,開創了中華八千年文明史。

千百年來,華胥陵祭祀活動延綿成俗。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傳統的龍頭節祭祀會上,眾多的海外華夏兒女都會齊聚華胥陵前緬懷先祖,表達追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